如何做一名優秀的高校學生幹部

2023-02-13 05:57:04 字數 930 閱讀 5657

作者:佟鑫

**:《新教育時代·教師版》2023年第12期

摘要:高校學生幹部是在校學生中的骨幹,是學校和諧發展的有生力量,是師生之間溝通交流的橋梁和紐帶,是實現大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青年隊伍,也是高校校園文化建設的具體組織者和實施者,在學生工作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高校學生幹部的工作能力、個人素質,直接影響著校園文化的建設,也直接影響著學校各項工作能否落到實處的重要因素。

這就要求學生幹部要全面提公升個人綜合素質,以適應學校發展和自身成長的需求。

關鍵詞:高校學生幹部素質提公升

新時代的大學生要具有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主動學習、提公升修養、提高能力,要建立自己的工作理念,完善自我,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學生幹部應具備的素質

1.政治素質。這是學生幹部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素質,包括政治理論水平、政治覺悟、政治品德和政治素養幾個方面。

工作中,應該關心時事政治和國家大事,要有飽滿的政治熱情,積極參加各項政治活動、志願服務和社會實踐,不斷提高自己對社會環境的明辨是非能力。[1]

2.思想道德素質。是道德認識、道德品質、道德行為的綜合反映,包含道德修養和道德情操,學生幹部需要發揮高尚的道德情操,樹立榜樣吸引、感召、引導其他學生。[2]

3.知識素質。知識是才能的基礎。

學生工作的特點要求學生幹部應該有豐富的知識,包括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政治理論、文化藝術等方面的知識,學好大學課程是衡量學生幹部是否合格的乙個重要標準。

4.心理素質。是指學生幹部必須具有頑強的意志,堅定的信念,寬闊的胸懷,穩定的情緒,果斷、冷靜、幹練的工作作風等。

二、學生幹部應具備的意識

1.大局意識。也稱責任意識,每名學生幹部的都應該具備的觀念。

學生幹部在組織活動時,要著眼全域性,在執行任務時,要隨時準備犧牲個人的休息時間、業餘生活,要捨小家為大家,要比普通同學更強的責任感,履職盡責,承擔重任。

做一名優秀的學生幹部

做一名優秀的學生幹部 記分院2012級新生團支書培訓 班第一講 近日,分院黨總支副書記劉玉勇老師,本次交流活動也拉起了2012級新生團支書培訓班和新任學生會幹部培訓班的帷幕。據悉,舉辦新生團支書培訓班是按照 關於開展2012年基層團組織建設月活動 的要求,為切實提高新生團支書的業務能力和責任意識,幫...

聽如何做一名優秀學生幹部有感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學生幹部的巨集觀定義 學生幹部即 特殊的學生前加個 幹部 旨在於服務學生的學生群體中一些代表。具有一定的組織 管理能力。在學生管理 學風建設 校園活動中扮演著不可缺少的先進模範角色。學生幹部既是受教育者,也是管理者,在學生群體中擁有著特殊的雙重身份。通過聽無錫新區團市委王曉部長的...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學生幹部

第六,要在群眾中樹立良好的形象。樹立良好的形象可以方便於學生會與團委開展工作。但要如何樹立呢?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文明禮貌等,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要努力。有一些學生幹部有一定的特長或是處於其他方面的原因,學習成績不是很理想。但是作為一名學生幹部,一名優秀學生的代表,學習務必要努力。這樣的話即使成績一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