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食品安全問題演講稿

2023-02-13 05:54:07 字數 4140 閱讀 6960

食品是人類生存的第一需要,食品安全直接關係著人民群眾的生活,影響我們每乙個人的健康,食品安全問題不容忽視。以下是為您整理的「有關食品安全問題演講稿」,供您參考,希望對您有幫助。

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的是關於食品安全的問題。

俗話說得好: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食品是人類生存的第一需要,食品安全直接關係著人民群眾的生活,影響我們每乙個人的健康,更關係著子孫後代的幸福和民族的興旺昌盛。

不講食品安全,哪怕是一塊豆腐,一根豆芽,都能讓你身體殘缺;不懂食品安全,哪怕是小小的一包鹽,就能中斷免疫系統的正常執行;不要食品安全,哪怕只是小小的乙個意念,就能讓生機勃勃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健康,何等重要!生命,何等珍貴!

一旦我們失去了健康,甚至是失去了寶貴的生命,我們不可能再重來一次。所以我們要時刻維護自己的健康,珍愛自己的生命,而食品安全則是生命健康最有力的保證。

我們不斷從報紙、電視中,看到有關食品安全的新聞:「瘦肉精」事件,令我們望肉而怯步;號稱生命殺手的「蘇丹紅」竟出現在我們最喜歡吃的辣味食品裡;xx地區的福壽螺事件,使131人發病,至今想起來還會讓人膽顫心驚;還有近來的染色饅頭、毒豆芽、蒙牛毒牛奶等事件接二連三地發生,究竟要到什麼時候才停止啊?面對這一件件讓人觸目驚心,不寒而慄的事件,我們不禁要問:

究竟,我們還能吃什麼?我們吃的安全嗎?上述重大事件都已熟知,可是,你們可曾注意到在我們周圍,劣質食品也正在悄悄地危害著我們的身體健康。

現在,有很多人還是不關心不注意自己所吃食品是否是安全健康,只想著滿足一時的食慾。我想再一次提醒大家,那些東西不但不衛生,而且在製作過程中,還有可能產生致癌物。作為一名學生,我們有責任維護社會食品安全,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了解食品衛生安全常識,學習食品質量安全相關的法律法規,監督和揭露危害食品安全的事件和不法分子,傳播食品安全知識,為食品健康盡乙份自己的力量。

「以人為本,安全第一」,食品安全需要你我的參與;食品安全需要你我共同的努力。生命的美好從健康做起,身體的健康從食品安全做起,食品的安全從我開始。為了陽光更加燦爛的明天,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吧!

精心推薦

安全演講稿 | 珍愛生命演講稿

交通活動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共建文明的交通環境,是每乙個公民應盡的職責。以下是為您整理的「學校交通安全教育演講稿」,供您參考,希望對您有幫助。

學校交通安全教育演講稿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同學們!當你走出家門踏上道路時,你是否注意到你已經與交通打交道了,交通已成為你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不斷發展的現代交通既為我們提供了方便、舒適和享受,也給我們帶了煩惱和憂愁,並隨時可能給我們製造不幸的痛苦。

也許,你曾聽人講過駭人聽聞的交通事故,或者親眼目睹過那一幕幕血淋淋的車輪製造的悲劇,感到十分可怕吧!車禍猛於虎,已越來越成為現實。交通事故是很慘痛的,教訓也是十分深刻的,它給我們帶來了極大的危害,時時在吞噬著人間的生靈:

那麼怎樣才能保障外出和乘車的安全,預防和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呢?

下面我就交通訊號燈,以及乘車、行走、騎車時應注意的問題跟同學們談談。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想和同學們一起認識一下幾個常用的交通標誌。

一、違反交通管理行為是違法嗎?

在一些人眼裡,《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非常神聖,那才是法,不可違反,違反了要受法律制裁。其它的法,像《道路交通安全法》等這些法律,算不上是法,認為違反了,也算不上違法。因此超速行駛不按規定讓行、闖紅燈等時有發生。

騎自行車靠右通行、紅燈停、綠燈行這都是最基本的交通法律法規,早已是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了,然而,有的人偏偏不按照交通法律法規裡的這些規定去做。自以為警察沒看見佔了便宜,一旦事故發生,後悔晚矣。

法律意識,是在日常點滴處耳濡目染中形成的,要從點滴做起。《道路交通安全法》也是法,違反了,不僅僅是受行政處罰,嚴重的也要根據《刑法》以犯罪論處的,更主要的是行為人有可能要付出血和生命代價的。

二、為什麼選用綠、黃、紅三種光色作為交通訊號燈的顏色?

綠、黃、紅三種光色作為交通訊號燈的顏色,是根據光學原理;經過長期的研究和實踐而定下來的。在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中以紅色光波最長,穿透周圍介質的能力最大。因此,在光度相同的條件下,紅色顯示得最遠。

此外,紅色能使人聯想到火和血等危險資訊。所以,選用紅色燈光作為停止訊號。黃色光波長僅次於紅色,在七色中居第二位,也會使人感到危險,但沒有紅色那麼強烈,因此被用作緩衝訊號。

綠色光波的波長是七色中除紅、橙、黃色以外較長的一種色光,由於它與紅色區別很大,易於辨認,也因它使人聯想起了樹木、水面,給人以寧靜、安全的感覺。因此,被用來作為允許通行訊號。

三、行人必須遵守哪些規定?

①行人須走行人路:沒有行人路,須靠路邊行走。

②行人橫過車行道,須走人行橫道。通過有交通訊號控制的人行橫道須遵守訊號的規定,准許通行時,須迅速通過,通過沒有交通訊號控制的人行橫道,須注意來往車輛,不准追逐、猛跑。在沒有人行橫道的道路上,須直行通過,不准在車輛臨近時,突然橫穿。

③行人不准穿越、倚坐行人路、車行道和鐵路道口的護欄。

④行人不准在道路上扒車、追車、強行攔車或拋物擊車。

⑤學齡前兒童在街道或公路上行走、須有成年人帶領。

⑥不能邊走路邊看書。

⑦不准在馬路上追逐、嬉戲,也不准在馬路上踢球、溜旱冰、表演、跳繩等。更不要突然改變行走路線或突然猛跑,突然往後退。行路中會出現各種複雜和意想不到的情況,同學們一定要牢記亂穿馬路和在道路上玩耍的危險,更不能把衝過馬路當作一種勇敢的行為,發現別人有這種行為,同學們要及時勸阻。

是啊,橫穿道路是很危險的,在去年發生在我們中小學生中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有85%以上都是橫穿惹得禍。所以,接下去,我想和同學們談一談有關過馬路的安全常識。

四、行人橫過道路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①行人橫過道路時,應站在路邊,看清來往車輛後,選擇離自己最近的人行橫道通過。

②行人橫過道路時,不要突然改變行走路線,突然猛跑,突然往後退,以防駕駛員措施不及發生危險。

③橫過同方向有兩條以上機動車道路上,要十分注意駛近或停下的車輛旁是否還有車輛駛來,沒有看清時,不要冒然行走,以免發生危險。

④橫過車行道時,要先看左後看右,不要在車輛臨近時通行。

⑤行人橫過人行橫道燈訊號控制的人行橫道時,即使訊號已經變成綠色,也應看清左右的車輛,然後再穿越道路,在訊號燈將要變更時,絕對不要搶行,應等待下乙個綠燈訊號。

五、乘車時要遵守哪些規定?

為保障乘車人候車、乘車安全,乘車人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①乘坐公共汽車、電車和長途汽車須在站台或指定地點候車,待車停穩後,先下後上。

②不准在車行道上招呼出租汽車。

③不准攜帶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乘坐公共汽車、電車、出租汽車和長途汽車等。

④機動車行駛中,不准將身體任何部分伸出車外,不准跳車。

⑤乘坐貨運機動車時,不准站立,不准坐車廂攔板上。

⑥集體旅遊時要由老師帶隊,不准超員乘車。

⑦乘坐電單車時,一輛二輪電單車只准搭乘一人(滿十二歲以上的兒童),要戴頭盔,不要側坐在電單車上。

⑧乘坐人力三輪車時,不得超過三人。

(可結合實際,選擇交通事故典型案例)

另外,下車後不要從車道車後突然走出或猛跑過道路。在乘車時,不要催駕駛員開快車,不准與駕駛員閒談或作其他妨礙駕駛員安全駕駛的活動。

六、騎自行車、三輪車必須遵守哪些規定?

1、沒有滿12歲的兒童,或年齡過大、行動不便的人不准騎自行車外出。

2、遵守各行其道的原則,嚴禁在機動車道騎自行車、三輪車。

3、轉彎前須減速慢行、向後瞭望,伸手示意,不准突然猛拐。

4、超越前車時,不准妨礙被超車輛行駛。

5、通過陡坡、橫穿四條以上機動車道或途中車閘失效時,須下車推行。下車前須伸手上下擺動示意,不准妨礙後面車輛行駛。

6、不准雙手離把、攀扶其他車輛或手中持物。

7、不准牽引車輛或被其他車輛牽引。

8、不准並行騎車交談、互相追逐或曲折競駛、騎自行車不准帶人。

9、駕駛三輪車不准並行。

10、下雨天騎車,應穿專用的車用雨披。

11、自行車應停放在指定停車地點或不影響交通的地點。

七、騎自行車轉彎應注意哪些事項?

①右轉彎時,必須看清車後是否安全,及早打出右轉彎手勢,盡量沿著道路右側前進。

②左轉彎時,必須看清車後是否安全,及早打出左轉彎手勢。如果有自行車禁駛區,應從禁駛區外側左轉彎,沒有禁駛區時,要大轉彎。

③自行車在路段行進當中不准突然猛拐。因為這時的機動車駕駛員對自行車突然猛拐事先無思想準備,最容易發生事故。

同學們,我相信大家都能成為一名文明的交通參與者,也更希望大家能成為廣大群眾遵守交通法律法規的宣傳者和監督者。

精心推薦

安全演講稿 | 珍愛生命演講稿

食品安全問題

專案名稱社科論壇 1 記錄參與社科論壇的情況,特別是記錄自己的問題和發言 基本要求2 具體參與安排及時間節點按教師要求來實施 社科論壇題目 食品安全問題時間 2013.6.10 2012年國內最受關注的食品安全事件 1 白酒塑化劑超標 2 光明牛奶 酸敗門 3 健康元地溝油事件 4 古井貢酒 勾兌門...

食品安全問題分析

食品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本物質,是人們生活中最基本的必需品。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食品產業獲得了空前發展,各種新型食品層出不窮,食品產業已經在國家產業中佔支柱地位。但是,近幾年來,在世界範圍內不斷出現了食品安全的事件,如英國的 瘋牛症 和 口蹄疫 事件,再比如我國的三聚氰胺,瘦...

食品安全演講稿

做良心企業,供放心食品 食品安全,重於泰山 產品質量是企業的生命 等等等等,不過是一句空話。如果不付出實踐,提再響亮的口號又有什麼用呢?大頭娃娃奶粉 蘇丹紅 三聚氰胺 地溝油 瘦肉精 毒膠囊 老酸奶 毒大公尺 塑化劑 以及最近發生的 染色車厘子 等等等等,中國的食品企業彷彿進入了多事之秋。造成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