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開學典禮發言稿附新生開學典禮發言稿

2023-02-13 06:00:02 字數 2456 閱讀 4763

中學2023年9月開學典禮發言稿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今天,很高興擔任這次開學典禮發言稿的發言人。作為乙個老教師,我很想和大家說幾句心裡話。

親愛的同學們,我想和大家說兩句話。

第一句話是走好人生最關鍵的兩步。人生哪兩步最關鍵?我認為公升入初中和跨入高中這兩步最關鍵。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初中這一步走不好,我們就考不上理想的高中;高中這一步走不好,我們就考不上理想的大學。而考不上理想的大學,偌大的社會就很可能沒有我們理想的位置,甚或就很可能沒有我們生存的立足之地。

怎樣才能走好初中、高中這最關鍵的兩步呢?要走好這關鍵的兩步,第一要樹立人生的目標,或者說我們打算將來做什麼,將來怎樣活著。如果說我們打算將來受人尊敬地活著,體面地活著,有尊嚴地活著,那麼我們從今天起就必須好好努力,努力提高我們的學業成績,努力提公升我們的道德修養。

第二要有毅力。我認為,人聰明不聰明並不十分重要,關鍵在於有沒有堅韌不拔的毅力。只要堅持不懈地做下去,滴水能夠穿破石頭,繩子可以鋸斷木頭。

有了高遠的目標,有了堅忍不拔的毅力,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自己理想,就一定能夠點亮自己的人生。

第二句話是要尊重和理解我們的老師。同學們,我們知道嗎?是誰每天在為我們默默地祈禱祝福?

是誰每天在為我們微小的進步而欣喜不已?是誰每天在為我們點滴的退步而焦灼不安?我想,這世間只有兩種人:

一種人是我們的父母,另一種人就是我們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我們從老師那焦灼的目光中能讀出深切的期望嗎?我們從老師那嚴峻的面孔中能看到深深的愛意嗎?

如果說沒有,那是因為我們還沒有完全了解我們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請回想一下我們的老師,為了督促我們能及時到校多讀幾分鐘書,有的老師每天早早地守候在教室門口;為了能及時訂正我們作業中的錯誤,有的老師放棄了無數個午休時間;為了不耽誤我們上課的時間,有的老師來不及餵養自己的孩子,每天把奶水擠到杯子裡……這些瑣碎而又充滿大愛的細節,常常讓我感動得落淚。親愛的同學們,出於恨鐵不成鋼的原因,有時老師對我們的批評可能重一點,批評方式也可能有一些不妥當,但我們應當理解,那是因為老師對我們愛得太深沉,那是因為老師太在意我們。

越是愛得深沉,越是太在意我們,老師對我們的要求往往就越加嚴格。親愛的同學們,希望我們能理解老師的一片片苦心。

尊敬的老師們,我也想給我們自己說兩句話。

第一句話是要敬畏我們的職業。我們為什麼要站著上課?我想那是出於對我們職業的敬畏。

我們的職業是鑄造人的職業,是提公升人的生命質量的職業;我們不能因為疏懶而製造出廢品,更不能因為失誤而製造出殘品。我們的職業要求我們必須有高度的責任感,我們的職業要求我們必須有強烈的使命感,我們的職業要求我們必須有充分的信心、恆心和耐心。對我們的職業充滿敬畏之心,我們才能真正理解我們的學生,才能欣然面對學生的曲解、家長的誤解,才能欣然面對來自社會的一些不公平的冷遇和遭遇。

第二句話是警醒我們的職業。我們為什麼要站著上課?我想那還是出於對我們職業的警醒。

我們知道,每乙個家庭大都只有乙個孩子,也許,這個孩子在這個世界上是微不足道的,在學校中也是無足輕重的,但他卻是他們父母生命的全部,乙個家庭生活希望的全部。因此,對每乙個學生,我們都必須傾盡全部心血去澆灌。我們不相信「沒有教不好的學生」這一浪漫的童話,但我們應該做到「對教不好的學生,我們也要盡百分百的努力。

」 我之所以這樣說,還因為這些學生裡面未必就沒有姚明,未必就沒有比爾·蓋茨,也未必就沒有華羅庚。

同學們,老師們,現在,願我們能珍惜彼此,願我們能為雨中不斷添色繪彩,也願我們能乘龍飛公升,一飛沖天。

再次感激大家給予我這次開學典禮發言稿講話的機會。

開學典禮發言稿發言完畢,謝謝。

新生開學典禮發言稿

在今天的開學典禮發言稿上,在座的有***多名新入學的學生,大家懷著為實現祖國四個現代化而貢獻青春的美好理想和願望,從全國各地來到我們***大學。我代表學校向你們表示熱烈的歡迎。

我們學校培養的是德智體全面發展、又紅又專的科學技術人才,這是區別於其他國家的,也是我們社會主義大學的特點。在座的都是經過祖國和人民嚴格挑選才進入大學的,應該說都是比較優秀的青年。最近幾年來,我們發現有少數同學進入大學之後,產生了「松一口氣」的思想。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我們的工作沒有做好,從同學方面來說,在中學裡是重點培養的尖子,在家裡是重點保護的物件,清潔衛生、家務勞動都免除了,體育鍛煉也不經常了,因為他們在中學時期,學習的目的就是為了考上大學,進了大學了,目的達到了,鐵飯碗到手了,動力也就消失了。其實,考上大學不是學習的,而是乙個更重要的學習新階段的開始。

對於我們每乙個新生來說,一開始就得抓緊,就必須對自己嚴格要求。

中學時代,一般來說學習依賴教師教。教師教的、課本上有的我才學,不教的、課本上學有的就不學。進大學以後,我們每乙個新生在開學的第一天就要逐步轉變,由主要靠教師轉變為主要靠自己,學習要逐步超出課堂、課程和課本的侷限。

開學典發言稿禮只是一種形式,各位要自己通過各種途徑,大膽地去獵取知識,培養自學能力,培養運用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學習知識,培養能力。

同學們,希望大家珍惜上大學深造的機會,在政治上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學習,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和各種社會活動。今天的開學典禮發言稿是我們互動的乙個小契機,我相信大學決不會辜負黨的人民對們殷切的希望。

新生開學典禮發言稿

走進師大,和風催綠 草木成蔭 秋風凋碧 多姿的校園裡總有著使人難捨的魅力,如同那千年不朽的風華使人魂牽夢縈。走過書香馥郁的圖書館,我看見聰明之光在師大閃爍,如天穹裡閃耀著的永久的太陽光輝,讓思想的狹隘蒸發在無盡的天際下。置身窗明几淨的行知樓,我嗅到真理之花在師大綻放,如永不偃息的戰鼓,用正直叩啟理智...

開學典禮新生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當一縷縷的金風送來了季節的收穫時,當一滴滴汗水澆灌出拼搏的碩果時,我們帶著一顆顆飽含期待的心,集合於操場,向新的學年報到。此時,我們又迎來了新的同學,增加了真誠的朋友,迎來了新的老師,增添了更博大的師愛,迎來了嶄新的教學樓,高遠的理想將由此萌生。在此,我首...

開學典禮新生發言稿

2016開學典禮學生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 班的 很高興今天能作為學生代表在這裡發言,我們的暑假,在歡笑中悄悄落下了帷幕,乙個嶄新的學期,在秋日暖陽的照耀下,向我們走來。我們告別了初中,相聚在職教中心這個溫暖的大家庭。新的學期,新的知識,新的目標,新的責任,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