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三嚴三實」第三專題研討會發言稿

2023-02-13 06:00:04 字數 2173 閱讀 7548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乙個「三嚴三實」活動的乙個重要的主題和內容——嚴以用權。

***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中,嚴以用權直指領導幹部作風的核心。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但是,在實際的工作和做事業的過程中,毋庸諱言,這個制度的籠子還沒成型,比較鬆散,還不完善,這個時候,最是考驗為官者自我約束力和自覺遵守政治紀律,考驗政治素質的時刻。

是河南省五任交通廳廳長前赴後繼因貪腐落馬;也可稱為前腐後繼。從2023年第乙個廳長曾錦城落馬開始,到xx年12月25日董永安被河南省紀委雙規的訊息傳出,河南省交通廳創下了五任廳長落馬的紀錄。一時間,河南省交通廳廳長一職被戲稱為「**百慕達」五任交通廳長用乙個詞來形容就是:

前「腐」後繼國,有意思的是,有**報道,落馬的這幾任河南省交通廳長均有各自的「廉政名言」。

第一任落馬廳長曾錦城,在任時就曾以寫「血書」的方式向河南省委表白:「我以乙個黨員的名義向組織保證,我絕不收人家的一分錢,絕不做對不起組織的一件事……」曾錦城案發後,第二任落馬廳長張崑桐一上任便向省委領導表示,一定要吸取前任廳長的沉痛教訓,並提出口號:「讓廉政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

」張崑桐**後,第三任落馬廳長石發亮在剛上任時也表示要吸取張的教訓,提出的口號是「乙個『廉』字值千金」,並將其細化成「兩個原則」:「不義之財分文不取,人情工程一件不幹。」今時今日,這些名言已成笑談,可是彼時彼刻,如果說他們在上任之初說這些話的時候,就已經抱定了****的宗旨,未免有失公允。

第二任(張崑桐)落馬後的反思比較靠譜,「從自己的犯罪事實中看到管理上的漏洞和制度上的薄弱環節;為今後杜絕類似的犯罪發生,還向省委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議。」但是「管理上的漏洞」和「制度上的薄弱環節」沒有得到有效彌補的時候,有時候單純歸結為個人原因,我認為也有失公允。所以,籠子結實的時候,可以關住,不結實的時候一般的常人是很難抵禦**不去開啟潘多拉的盒子的,所以,如果還是糾纏於個人原因不放,那麼「河南省交通廳長」再來個「五連腐」,「六連腐」也不是意外。

現實卻是:有一些制度的確立和完善是要用慘痛的教訓換來的來之不易啊

作為領導幹部,做到嚴以用權,必須要做到:第一:敬畏意識:

敬畏天、敬畏地、敬畏法度、敬畏**。這裡所說的敬畏,就是對各項規章制度從心底裡有所顧忌,並用這種敬畏來約束自己。天長日久,使遵守規章制度成為一種習慣一種定勢。

乙個**無所敬畏,他就可能利令智昏,利用手中的職權謀取私利;乙個普通公民無所敬畏,他就可能無法無天,給社會帶來嚴重危害。

第二:樹立真正的民主意識:從內心深處樹立民主意識。

每一項決策都要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特別是要善於聽取逆耳忠言。有的人以為決策一件事情,跟一兩個人合計合計,定下來了,就是民主。有的領導之所以走向今天這步,就是時間長了跟哪個人對撇倆人一合計就拍板定奪。

時間一長一方面把某人凌駕於一人之下幾百人之上,另一方面脫離群眾的智慧型最後一步一步走向深淵。

第三:樹立公開意識:當一切敏感問題、熱點問題都坦然公開,讓知情權充分得到保證的時候,一切猜忌、疑雲都會煙消雲散。

在這方面我們學校做的就很好。學校的每一筆大的費用支出都會向全體教職工通報。

第四:樹立正確的和諧意識:君子和而不同

小人同而不和。(孔子)真正的「和諧」不是「一團和氣」「你好我好大家好」,而是有爭論有反駁。要有不同的聲音要有不同的意見。

在辯論中統一認識形成共識。有的人把和諧出幹部片面理解作為自己為官的座右銘我認為有待商榷。

第五:要有因果意識:北京大學宗教研究院名譽院長哲學院教授樓宇烈曾經在**四套劉芳菲主持的乙個節目裡說過這樣乙個觀點:

存在因果報應,這是科學而不是迷信。他說:探求因果的關係,並不是迷信,探求因果的關係恰恰是科學的方向。

一般情況下,都是從看到的現象,也就是結果,來分析追究形成它的原因,只不過有的是面對著物質世界有的是面對的是社會以及人的精神世界。人生中會碰到很多事情都是從因果中反映出來的,有時候,我們把因果看得太直接了,其實因果過程而是很複雜的有的是需要一定的條件的,有的因果當時見效了;有的需要很長時間。比如清代和珅乾隆時候鼎盛輝煌,到了嘉慶給他抄家了。

所以,作為領導幹部要自覺遵守憲法法律和黨的紀律,按規則、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權力,敬法畏紀,為政清廉,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堅持民主集中制,自覺接受監督,不搞大權獨攬、獨斷專行;樹立忠誠、乾淨、擔當新形象,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希望我們全體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嚴以用權」的思想,發揮我們的聰明才智更好地為黨為人民做好工作,做乙個優秀的共產黨員。

本溪市第xx中學

xx年12月5日

三嚴三實」第三次專題研討會發言稿 報社

日期姓名單位一 當前報社改革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 1.如何進一步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全力做好水利新聞宣傳和水情教育工作。水利新聞宣傳工作是報社的立社之本。當前水利改革發展處於關鍵時期。報社如何緊緊圍繞水利中心工作,加強策劃,創新形式,認真做好防汛抗旱防颱風 重點水利工程建設 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 水...

三嚴三實第二專題研討會發言稿

按照會議安排,結合學習情況,我就嚴以律己談一下自己的體會,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嚴以律己是黨員幹部清白做人 乾淨幹事的根本,其核心是要心存敬畏 手握戒尺,慎獨慎微 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能否嚴以律己,不是個人修養的小事,而是關乎事業發展的大事。1 嚴以律己就是要適應新常態。黨的十八大...

三嚴三實專題研討交流發言材料

一 存在的問題 一是理論學習不夠深入。學習上缺乏主動和實效。在工作當中雖然能按要求參加單位集中學習,但主觀上對學習不能持之以恆,有時心浮氣躁 淺嘗輒止 不求甚解。總是覺得事務繁忙,沒有時間或不願意擠出時間進行業餘自學。平時學習,只是按上級布置的政治學習任務指定內容學,沒有很好的聯絡實際,在工作中對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