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學語文習作教學的幾點思考

2023-02-12 16:33:05 字數 1101 閱讀 8789

作者:任桂秀

**:《讀與寫·中旬刊》2023年第07期摘要:所謂的習作就是讓學生將自己在平時中的所見、所得、所想以文字的方式表達出來,使得文章內容具有更加豐富和飽滿的情感,從而使文章內容整體得以昇華。

然而時至今日,仍然由一部分教師在習作教學中,一味的講述如何使用技巧和在習作中的基本要領,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提高小學生的習作水平,但是教師這樣的教學方式沒有從根本上拓展學生的思維,反而使得學生的思維變得硬化,導致寫出的文章毫無新意。因此,教師要善於利用多種教學手段來刺激學生的興趣,拓展學生的思維,使得小學生能夠在寫作過程中靈感如泉湧源源不斷,從而小學生能夠在遇到習作習題更加得心應手,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在習作上能夠不斷進步。

關鍵詞:小學語文;習作教學;思考;策略

1.給予鼓勵,樹立自信心

小學生在面對有關於習作一類的習題時,常常會感到恐懼、擔心,而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小學生無話可說、無話可寫,而且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怎麼寫,使得小學生即使絞盡腦汁也寫不出內容,等到教師規定的時間要到了,馬上就要上交寫好的內容,而許多學生卻都沒有寫好,只能胡亂寫上、詞不達意,導致寫出的文章亂七八糟,評分也非常低。有很多教師會提出疑問為什麼學生寫不好習作這一類的習題呢?其實很大的原因可以歸咎於教師的教學模式,教師固有的教學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學生思維的發散,使得學生無法發揮正常水平。

通常,教師會對學生所作的文章從結構、句式、文章的內容以及表達方式等來評判學生的習作分數,並且在評價時會帶入自己的情感色彩,對於無法滿足自己要求的文章常常會得到低分。為了改善這種現象,就需要教師對學生利用鼓勵、支援和表揚的方式,而不是隨便的否定學生所創作出來的文章,以及小學生在文章中的思考模式,這樣可以幫助學生在習作上樹立自信心,從而減少其害怕的心理。比如,教師在指導學生寫《我的理想》 時,有一位學生寫的是《我的理想是成為乙個世界富豪》 ,教師不可以直觀的認為學生跑題了,而是應該仔細的去的閱讀這位學生的文章,了解這位學生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和出發點。

在閱讀和後會發現,這一位學生想要成為世界富豪是因為家裡貧窮,父母被疾病纏身沒有足夠的錢去治病,弟弟妹妹也因為沒有錢而輟學在家,教師應該從情感上來評價這篇文章,首先要給予其肯定,並給予學生鼓勵和支援。通過這種教學的模式,不僅可以讓學生的思維得以發散,充分發揮自己的寫作水平,而且樹立了自信心,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而進行寫作,從而使得小學生能夠更好的發展。

關於農村小學語文教學的幾點思考

農村的孩子接觸面較窄,見識淺薄,語文功底不深厚,這就需要我們的語文老師在教學上多下功夫,引領孩子在知識的海洋裡遨遊。本人已執教好幾年,結合農村孩子的特點,對小學語文教學作膚淺的 一 拓寬學生的視野 語文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是各科之母,因此,學好語文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語文老師有責任 有義務教好語文,...

關於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幾點思考

作者 孫麗梅 新教育時代 2014年第12期 摘要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閱讀教學是必不可少的部分,而且是整個語文教育中的關鍵組成部分,閱讀教學質量如何關係到學生掌握語言技能水平如何。因此,小學語文教師必須把閱讀教學擺在突出位置,著重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本文對小學語文閱讀教學進行了 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

關於高職語文教學的幾點思考

摘要 高職語文教學要改革教學方法,重視學生語文能力培養,注重教學實用性,把德育教育滲透到教學中。近幾年,高等職業教育有了較為迅速的發展,正日益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但高職院校語文教學卻沒有因此得到重視,這是乙個十分普遍的現象。不少人認為高職院校只要教會學生一項專業技能就行,以便他們一踏上社會便有 用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