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評語讓孩子愛上作文

2023-02-12 16:36:02 字數 893 閱讀 7612

作者:綦飛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9期

一、蘊涵賞識的評語,激發學生興趣

詹姆斯曾深刻地指出:「人性中最深刻的稟賦是被賞識的渴望。」我們在習作評改中不妨多些蘊涵賞識的評語,激發學生習作的興趣,讓學生在讚揚中自信,在讚揚中自省,在讚揚中發展。

比如,在教學五年級時,我曾經給徐亞楠同學的習作這樣評價「小小年紀能寫出這樣深刻的文字,真了不起!」「文章太引人入勝了,亞楠,我是你的超級fans!」只是這樣幾句充滿賞識的真心讚揚,就激發了孩子習作的全部熱情,自此之後,這個孩子的習作一直非常出色,並曾在全國作文比賽中獲得一等獎。

二、指導方法的評語,幫助學生提公升

學生習作水平的提高離不開教師具體方法的指導。類似「文章內容具體,結構條理,語言生動……」這樣籠統的評語是起不到指導作用的。

比如一位學生在習作時,寫了這樣一句話,「我的學習成績不太好,雖然有的同學瞧不起我,但是,我的班主任卻一直袒護我,幫助我,鼓勵我,催我奮進。」在這句話中,「袒護」一詞用得不恰當,我的批語是:查查字典,「袒護」是什麼意思?

推敲一下,用在這裡合適嗎?換乙個什麼詞更恰當呢?學生思考後很自然改為「愛護」,長此以往,學生注意字斟句酌,語感的形成,學生的習作水平自然提公升。

三、充滿詩意的評語,帶給學生薰陶

蘇霍姆林斯基說:「我一千次地確信,沒有一條富有詩意的情感和美的清泉,就不能有學生的全面智力的發展。」

基於此,我在給乙個學生的習作《做一株小草》下的批語是:「妙!人不能像樹一般高大,如花一般清香,但人卻能如一株小草,用自己獨特的綠裝點整個世界。

只要活得真實,活出自我,活出獨特的個性,做一株小草何嘗不是一種魅力,一種美麗?」「水激石則鳴,人激誌則巨集。」詩一般的語言使學生感受到春風撲面的清新氣息,讓學生的心靈沐浴著明媚的文學之光,激起他們對語言文學由衷的熱愛,學生在無形中受到薰陶感染,習作也會如詩一般美起來。

讓孩子愛上合作

如何讓孩子乖乖合作是困擾所有媽媽的難題。通過對媽媽的採訪,我們發現 在孩子面前,媽媽總是覺得自己是那麼的無助,所有積累的知識和智慧型都毫無用武之地,新情況,新問題總是層出不窮。但是,我們要說的是,只要你下決心去做,拿出耐心,願意等待,就一定能享受與孩子間的歡愉,可以在家中確立父母的權威,可以每天不用...

讓孩子愛上閱讀

摘要兒童的閱讀能力與未來的學習成績有密切的關連。學生閱讀經驗越豐富 閱讀能力越強,越有利於各方面的學習。因此本文作者通過多年經驗闡述要在這段時期裡為孩子打下一生的精神底子,讓書香伴隨孩子們成長,讓經典的作品滋潤孩子的心田,由經典奠基激發他們一生的文化嚮往。關鍵詞語文教學培養學生大量閱讀 蘇霍姆林斯基...

如何讓孩子愛上吃飯

孩子的進餐,是家長最為關注的問題。我們班的好幾個寶寶確實不愛吃飯,吳鳴是問題最大的孩子,每天保育老師推著餐車進來,別的孩子都是露出期盼 高興的表情,可是他卻是一副要哭的表情,洗手的時候就跟在老師後面小聲地說 老師,我要少吃一點。吃飯的時候,看著好吃的飯菜,他卻毫無胃口,一粒一粒的扒著公尺,比吃藥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