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

2023-02-14 05:03:02 字數 1113 閱讀 1442

作者:周東亮

**:《新一代》2023年第05期

摘要:很多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不愛學習,不懂事。其實仔細想想身邊的其他孩子和家庭,是引導孩子的方法有問題。教育引導孩子是很有學問的,家長應該尋找科學的方法。

關鍵詞:愛上學習;學習動機;學習能力;自信;家長

中圖分類號:g63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3-2851(2013)-05-0114-01

一、培養學習動機

1.培養學習動機第一招:事實勝於雄辯

如果你真的認為學習是為了生存,那麼請讓孩子看到愛學習和不學習的差別,請讓孩子看到身邊的例項。當我們的生存不成問題時,學習的目的就是提高我們的生存質量,讓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一些。如果你認同這個觀點,你就必須得讓孩子看到不同的人,生活質量是不一樣的。

你接觸到的人誰家由於文化水平高而生活質量高,你必需讓孩子看到,當然也可以借助**資訊。

2.培養孩子學習動機第二招:強化刺激源

要培養孩子的學習動機,請不斷給孩子相關的刺激,這種刺激不是你天天不變的那些說教,而是想辦法讓孩子交高人,學高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斷和高人打交道,你的孩子也低不到哪兒去。

二、培養學習能力

我們教育孩子,不僅是要他掌握好書本知識,還要有做人的責任心和自控力,這兩者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

1.培養責任心

責任心是指學會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我身邊一位老師,兒子上小學,老師規定,只要考試不過90分,就讓家長把考試的卷子抄一遍,孩子再做一遍。這位媽媽告訴孩子,學習是你自己的事,抄試卷的事媽媽不幹,要麼就考90分,要麼就自己想辦法,反正抄試卷的事媽媽不幹。

還有一位家長,上小學的兒子常忘帶作業,媽媽只負責提醒,從沒有去學校給兒子送過作業。我一位朋友,孩子讀高中時不用功,最終考了個三本的分數,當時這位朋友很矛盾。因為很多人勸他拿點錢讓孩子上個三本算了,免得復讀怪受苦的。

朋友打**徵求我的意見,我說,如果孩子已經盡力了,三本可以上,沒盡力的話必須復讀,目的是讓孩子知道自己要為自己的放縱付出代價。朋友聽從了我的勸告,孩子次年考了個國家重點大學。還有的家長從孩子上幼兒園開始,就想辦法託關係爭取特殊待遇,一直到高中畢業,這種條件下長起來的孩子不用自己付出,就能得到別人得不到的東西,幹嗎還要苦讀寒窗。

所謂從來紈絝少子弟就是這個道理。要想讓孩子有學習的責任心,就得敢於放手,不能包辦。

讓孩子愛上學習

一 使孩子主動做功課 你的孩子很聽話,是一匹溫順的馬兒,但人們常常這麼說 能夠把馬帶到河邊去,卻不能讓馬兒喝水 的確,除非馬兒很渴,不然,即使能夠把它帶到水邊去,也不能讓他主動喝水。第一招做作業的時間不宜過長。第二招放大孩子的優點。第三招學習不可操之過急。第四招讓他把喜歡的女孩帶回家 第五招先讓孩子...

家長課堂 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

你的孩子厭學麼?孩子成績不好 馬虎等問題時時刻刻都在困擾著家長。家長在教育中不自覺的錯誤,可導致孩子多種心理問題,並直接影響孩子對學習的興趣,而讓一些孩子出現厭學的心理。那麼,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呢?1 傾聽並和孩子談論學習生活 初入學的孩子對學校的一切都感到新奇 有趣,他們回到家會興致勃勃地向父母講...

讓孩子愛上學習心得

成功素質教育 讀書心得 黑神廟小學胡斌 作為教育者,我常常在思索 現在的孩子為什麼不愛學習?顯然,我們給孩子談遠大的理想,人生的價值是脫離孩子實際的,孩子們對學習的愛多半是目光短淺和情緒化的。在孩子看來,要讓他們熱愛學習要具備三個條件中最少乙個才行 1 學習有看得見的好處 2 學習有意思 3 學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