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演講稿「學生評語」交流會發言稿

2023-02-12 16:33:07 字數 1460 閱讀 1780

說起如何寫學生評語,老師們寫的評語有的文筆優美,有的內容規範,有的中肯實用,我實在不敢在大家面前談什麼優秀經驗,下面就跟大家交流幾個關於寫學生評語的問題,並談談我自己的看法,說得不對,懇請指正。

一、我在讀書時是怎樣看老師評語的?

不知道是誰說過,當老師的千萬不要忘記自己在作為學生時的感受。記得讀書時,我很注意老師給我寫的評語。當看到什麼「尊敬老師,團結同學」的套話時就覺得特別地索然無趣,當看到老師老師評價我的優點時,我便眼前一亮,心頭一熱,有趣的是,我還曾經很注意找一找老師有沒有給我寫「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這句話,印象中那是對幾乎完美的學生的評價,如果看到老師寫我的缺點,我就要失落好長的時間。

一般情況下,老師在評語中是怎樣評價我的,我也就怎樣看待那位老師,他把我寫得很好,語言很親切,我就覺得這名老師很好,他把我寫得不好,語言冷冰冰的,我就覺得這個老師不夠好。不過說真的,讀了十幾年書,幾乎沒有一名老師寫的學生評語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當老師以後才體諒了,因為老師到了期末時都太忙了。

二、學生評語有什麼作用?

顧名思義,學生評語好像就是對學生學期來各方面表現的乙個綜合評定。不過我認為,孩子是在發展中的,學生評語還起著乙個影響未來的導向作用。乙份寫得好的評語會促進學生進步,乙份寫得不好的評語卻有可能阻礙了孩子的發展。

評語有沒有用,說到底就是閱讀這份評語的人看完之後對他有沒有幫助。

三、學生評語是給誰看的?

閱讀我們的評語的只是普通的父母和尚未長大的孩子。出於對教師的尊重,我們寫的評語會被當成了一種「聖典」,會被當做權威式的評價。那麼我們寫評語時就要充分考慮這些人的閱讀感受和讀後的反應。

要能夠帶給他們帶來積極的促進,而不是消極的破壞。

四、我在寫學生評語時堅持的一些做法和原則。

我要求自己的第乙個原則是以鼓勵為主。如果學生在本學期中獲過校內外的榮譽,那就一定要寫下去,稍微遺憾的我們的評語通常是在期末考試前就寫好的,學生在期末考試中取得的佳績或者進步我們不能概括到評語之中。寫優點時首先考慮與學習有關的,但盡量避免那些「上課舉手發言」、「作業認真完成」的內容,這些方內容我們自己或者是之前的老師已經寫得太多了。

除學習品質外,學生其它方面的優點也要加以重視,例如言談舉止、興趣愛好、道德品質、衛生習慣等。另外,學生如果有擔任班隊職務,或者是校性管理工作,甚至是負責班裡面的乙個小小任務,也要寫到評語之中。我們寫優點和榮譽雖然簡單,但是經家長和孩子反覆念讀之後,卻有可能成為孩子受益一生的財富。

第二個原則是把評語寫具體。空話套話不僅我們寫得煩,別人肯定也讀得累,我認為評語不一定總是要寫一些概括性的文字,有時候發生在孩子身上的一些典型事例也可以寫到評語之中,例如寫孩子某次考試成績如何,進步了多少;例如寫孩子在學校活動中參加的是什麼專案,表現得怎麼樣;例如寫孩子在某此大掃除中的表現。有時候還可以寫到孩子在日常中做的某一件事,說的某一句話,甚至寫到家訪時所了解到的孩子在家中的優秀表現。

曾經有一位學生對我說:「老師,我媽媽是老師,她說現在老師寫評語都是在網上抄的。」以後每一次給這個學生寫評語,我就專寫她的具體事例,我看她媽媽還敢不敢說我的評語是抄的。

交流會發言稿

3 趁早。張愛玲說過,出名要趁早 我說的趁早是及早作好規劃,對自己的未來有一定的打算。比如剛入大學,你一定對自己有乙個期盼,希望自己能在這四年裡做到什麼,如今,大家可以看看你當初的願望實現了嗎?你對自己是不是又有了新的要求?我們專業曾經有一位有名的學哥,大家都叫他 北大哥 他從大一開始,就樹立了乙個...

大學生村官交流會發言稿

親愛的弟弟,女學生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來這裡與你溝通。窗外是秋雨,但房子可以感受到像火一樣的熱情。我是2009年大學生村官蘭霞。工作所在的村莊是安源區青山鎮下柳園。大約兩年前,這個村莊就在這個時候。我從這裡開始了村官方事業的第一步。經過兩年的過去,我回到了服務的起點,並與大家溝通。我覺得只有完成這...

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一直想寫寫自己的讀書生活,面對這一屋子的書本。我仔細搜尋自己記憶裡的角角落落,犄角旮旯裡的那些關於讀書的故事。這一路的成長,這一路的相伴。我的記憶回到最初最初,來時路回首中一行行記下。翻看畫書的小姑娘,揹著父母訂 文史知識 的少女,大學宿舍床頭書的女生,還有如同今日臥室 陽光 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