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學反思的幾點思考

2021-03-04 02:52:37 字數 2325 閱讀 8241

長期以來,我們在「觀念是行為的先導,觀念支配行為」這一認識支配下,在促進自身專業化發展方面,特別注重自身在認識和理論上的提高,與此相應,我們比較重視學習理論知識。我們熱衷於專家作報告,熱衷於脫產進修,熱衷於學歷達標。毫無疑問,這些做法確實是促進自己專業化成長所不可或缺的。

但是僅此而已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尤其需要對自身教學行為進行反思。為此,本人在對人為什麼要反思,為什麼要對教學行為進行反思產生了一些不成熟的思考,並對如何進行教學行為反思作了初步探索。

一、為什麼要進行教學反思

1. 人的認識和行為容易定勢

定勢既有積極一面又有消極一面。我們平常所說的熟能生巧,實際上就是定勢的結果,這時候的定勢使人們在處理事務上,無需較多的意志與努力,使人們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這是定勢的積極一面。

但是定勢又具有消極的一面,它容易使人們對司空見慣的事物缺乏批判性,使人們傾向於認為他們是無庸置疑的,即所謂「存在即合理」。很多老師容易對哪些在自己教學中經常發生著的的事,即便是不合理的事物,還認為它是正確的。此外,我們平常所說的「教無定法」,從乙個側面反映出教學中有大量的難以言明的實踐性知識存在。

這種知識由於當事人都不能清晰地感覺到它的存在,因此無法形成書面文字,其他人也無法通過理論學習的方式來掌握。而通過對教學行為進行觀察、反思,有利於促進這種知識的顯性化。這樣既能幫助當事人了解它的存在,又有助於其他人學習和借鑑。

有鑑於此,我們有必要對一以貫之的、習以為常的事物的合理性進行反思,要具有魯訊先生在《狂人日記》中所說的「從來如此就對嗎?」那樣的批判意識。

2.促進專業成長的重要途徑

對於教師來說,「反思教學」 就是教師自覺地把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 作為認識物件進行全面而深入的冷靜思考和總結,它是一種用來提高自身的業務,改進教學實踐的學習方式,不斷對自己的教育實踐深入反思,積極探索與解決教育實踐中的一系列問題。進一步充實自己,優化教學,並使自己專業化成長。

二、反思什麼

課堂教學中有哪些問題可以成為反思的物件,這是教師在教學中進行反思的乙個前提性問題。有了反思的問題,也就有了反思的著力點,有了分析的範圍和改進的方向。本人僅通過自身實踐探索,認為著重對以下五方面進行反思:

(1)反思成功之處

將教學過程中達到預先設計的教學目的、引起教學共振效應的做法;課堂教學中臨時應變得當的措施;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的板書;某些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與應用的過程;教育學、心理學中一些基本原理使用的感觸;教學方法上的改革與創新等等,詳細得當地記錄下來,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並可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推陳出新,達到光輝頂點。

(2)反思不足之處

即使是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對它們進行系統的回顧、梳理,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和剖析,使之成為今後再教學上吸取教訓,更上一層樓。

(3)反思教學機智

課堂教學中,隨著教學內容的展開,師生的思維發展及情感交流的融洽,往往會因為一些偶發事件而產生瞬間靈感,這些"智慧型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然而至,若不及時利用課後反思去捕捉,便會因時過境遷而煙消雲散,令人遺憾不已。

(4)反思學生創新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總會有"創新的火花"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獨特的見解,這樣不僅使學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廣,而且對學生也是一種讚賞和激勵。同時,這些難能可貴的見解也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與完善,可以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水平。因此,將其記錄下來,可以補充今後教學的豐富材料養分。

(5)反思「再教設計」

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乙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其實,教學中的反思遠不限於上述五個方面。教學中的任何疑難都可以成為反思的物件,對教學中任何困惑的思考都有可能成為教學智慧型產生的源泉,對教學中關鍵性問題的不斷求索都可以增進教師的反思能力。

三、如何反思

確定了反思的物件,接下來就需要進一步謀劃反思的具體實施方式了。我們有時即使有了明確的需要反思的問題,也常苦惱於無處著手,覺得沒什麼內容好寫,沒什麼話要講,導致反思往往停留在表面水平,難以深入,難以真正成為教師專業成長的手段。筆者不妨粗**談在反思中要做些什麼。

1.把新課程理念作為反思的著眼點。新課程倡導教學要回歸學生的生活世界。如何從生活實際中選取合適的素材供學生學習,又如何使學生在課堂上體驗的生活與實際的生活狀態相一致,應該說是當今教學中仍沒有解決好的問題。

以此為著眼點,對自己的課堂行為進行了重新梳理,注意到了存在的一些問題。教師在撰寫教學反思時,應該對照新課程的理念來審視自身的教學實踐,思考自己的教學在多大程度上體現了新課程理念的要求,還需要在以後的教學中做些什麼。這樣的反思會使得新課程的理念逐步在課堂上得到體現和落實。

關於教學反思的幾點思考

長期以來,我們在 觀念是行為的先導,觀念支配行為 這一認識支配下,在促進自身專業化發展方面,特別注重自身在認識和理論上的提高,與此相應,我們比較重視學習理論知識。我們熱衷於專家作報告,熱衷於脫產進修,熱衷於學歷達標。毫無疑問,這些做法確實是促進自己專業化成長所不可或缺的。但是僅此而已是遠遠不夠的,我...

關於歷史教學的幾點思考

二 把握好教材 事物的內容決定事物的形式,內容通過形式來表現。教學方法的選擇應該根據教學內容本身的特殊性來確定。所以,作為一名教師,首先必須在鑽研教材上下功夫,教材所蘊含的思想內容領悟準確了,才能產生優化的教學內容,教學方法也才能得以優化。在歷史教學中,教師首先應吃透大綱和教材,然後根據每一課或每一...

關於有效教學的幾點思考

蜂小 吳瓊 在上級領導安排下,我於10月15日到鳳崗縣三小聽一節語文課,執教人貴陽市某小學沈蘇英老師,上了 愛之鏈 這一課,我聽了這節課,受益匪淺。一是教學目標明確。課堂教學有的放矢,這個 的 就是教學目標。沈老師在課前公開亮標。而我們的教師沒有這個習慣,比如我們的詩歌教學,教師對課程目標應非常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