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蔽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2023-02-12 08:03:04 字數 1910 閱讀 5941

隱蔽工程主要是指大家從表面上看不見的,例如說整個排水管道都是附著於建築物當中的,排水系統如果發生了質量上的缺陷,那將來很有可能建築工程在完工以後的排水上就會受到影響。因此,針對這些隱蔽的工程,隱蔽工程的質量也必須要有所保障。那麼,隱蔽工程質量保證措施都有哪些?

1、專案經理對隱蔽工程的質量總負責,專案部負責將各專案責任層層分解,落實到班組和個人。嚴格隱蔽工程檢查驗收程式,認真執行三檢制度"自檢、互檢、專檢"。

2、施工過程中,質檢員、質檢工程師經常在工地施工面檢查,及時指出工程中的不合格處,讓施工班組迅速加以改正。

3、隱蔽檢查中必須按規範和設計要求進行,對預埋件、預留孔洞等的檢查要做到無一遺漏,位置正確。

4、對關鍵工序、特殊工序要在質量計畫中設立質量控制點(停止點),上道工序檢查不合格的不准進入下一工序的施工。

5、對隱蔽工程的驗收,應按合同規定的時間,事先通知監理工程師,讓監理工程師有足夠的準備和充分的檢查時間對將隱蔽的工程的任一部分進行檢查、檢驗。專案部將給予方便和合作。

6、模板、鋼筋、預埋件完成後必須首先經過現場施工單位質量保證體系的**檢查,並備有書面記錄,然後由監理工程師按隱蔽工程驗收,經驗收簽證後才能澆築混凝土。

7、基槽回填前應對基底進行清理,經驗收後才能進行回填作業。

8、防水層施工應對防水層基面,每層防水層鋪貼和保護層施工進行驗收,並辦理簽證。

9、隱蔽工程的驗收要爭取一次通過,建立獎優罰劣的制度,對隱蔽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的施工生產班組給予一定獎勵,對隱蔽工程一次驗收不合格的施工單位生產班組,給予一定的處罰。將驗收情況與經濟效益相結合。

10、按要求整理好各項隱蔽工程資料。隱蔽工程施工中應有嚴格的施工記錄,記錄中應有檢查專案、施工技術要求及檢查部位等,並將施工過程劃分為各個施工階段,每個施工階段都有技術負責人,質量檢查人簽字,返工後的隱蔽工程複檢合格後,填寫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同時向駐地監理工程師出複檢申請,並辦理相應的簽認手續。

隱蔽工程是指建築物、構築物、在施工期間將建築材料或構配件埋於物體之中後被覆蓋外表看不見的實物。如房屋基礎,鋼筋,水電構配件,裝置基礎等分部分項工程。

二、隱蔽工程的質量隱患

近幾年來,由於在家庭裝飾工程的設計與施工中,設計師往往對結構安全及防火方面考慮不周,所以會發生許多問題:

1、因頂棚整體或區域性塌落,使吊頂變成「掉頂」。這主要是因為吊頂與樓板,以及龍骨與飾面板結合不好,或承重過大所造成的。按照規定,吊頂龍骨不得扭曲、變形,安裝好的龍骨應該牢固、可靠,四周水平偏差不得超過5公釐。

超過3公斤重的吊燈或吊扇,都不能懸掛在吊頂龍骨上,而應該另設吊鉤。如果吊頂使用石膏板作飾面板,其厚度應該在9公釐左右。

2、陽台封裝固定不牢造成塌落。由於目前的房屋設計中,陽台上沒有預留封裝材料的「落腳點」,因此給陽台封裝造成一定難度。因此,在封裝陽台時,門窗必須橫平豎直、高低一致,外觀無變形、開焊、斷裂。

框與牆體之間的縫隙應飽滿密實。

3、管道滲漏造成頂棚損壞。家庭居室中除了廚房、衛生間中的上下水管道之外,每個房間的暖氣管其實更容易出現問題。由於管道安裝不易檢查,因此所有管道施工完畢後,一定要經過注水、加壓檢查,沒有跑、冒、滴、漏才算過關。

4、暗埋線路不過關。由於目前許多居室都採用暗埋線路,因此戶主不易對施工質量進行檢查。按規定,暗埋線路不能直接埋入抹灰層,而要在電線外面套管。

套管中的電線不能有扭曲、接頭。另外,**路安裝時,一定要嚴格遵守「火線進開關,零線進燈頭」、「左零右火、接地在上」的規定。施工完畢後,除了要通電檢查外,施工隊還要給戶主提供乙份詳盡的電路配置圖。

5 ;塗漆前基底清理不淨,造成塗料起皮、脫落。在對牆壁進行塗飾之前,一定要將原有牆皮剷除乾淨,更不能留下油汙。牆面上塗的膩子要與牆壁結合密實、牢固,不起皮、不粉化、不裂紋。

相關工作人員肯定都有了乙個大概的了解。首先隱蔽工程或者是其他從表面上能夠直接看到的工程,要想確保工程質量就必須要做到經常的檢查,檢查是確保專案結果的必須的程式。這些隱蔽工程在修建的時候應該嚴格的按照圖紙施工,就算真的遇到了一些實際問題,也應該經過協商以後再隨機變動。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超一星城專案 編制人審批人 審核人貴州省冶金建設公司第三工程公司 超一星城專案部 2009年11月20日 目錄第一節質量目標2 一 質量目標2 第二節實施質量目標的組織措施3 第三節質量保證措施硬體7 第四節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技術保證措施 10 一 地基與基礎質量保證措施10 二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1...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一 質量保證體系 1 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 按質量體系標準要求強化質量控制,堅持質量系統化 標準化 人員專業化的質量組織和體系,質量體系認證成功,為企業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質量保證體系。2 組織系統保證 公司設工程部 專案經理部 由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人主抓工程質量,並下設專職質量檢查員 施工班組為兼職...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8.1工程質量目標 根據該段施工工期緊迫的特點,我公司牢固樹立 質量第一 的思想,充分認識到質量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工程質量目標是 確保全部工程達到現行工程質量驗收標準,工程一次交驗合格率100 達到合格標準,並滿足全線規劃要求 8.2質量保證措施 施工中我們將採取以下措施確保工程質量 8.2.1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