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罐中硫化亞鐵自燃事故 安全裝置部

2023-02-12 08:06:03 字數 485 閱讀 5856

油罐中硫化亞鐵自燃事故

---烏石化「7.12」油罐火災事故

(安全裝置部)

一、事故經過:

2023年7月12日9點50分,烏魯木齊石化公司煉油廠油品罐區13號鉑料罐在進行

裝車輸轉時發生火災事故。10點

30分火被撲滅,無人員**。

二、原因分析:

13號油罐長期儲存硫含量較高的石腦油,罐壁因硫腐蝕產生有大量的硫化亞鐵,油品轉輸過程中,由於液位下降,大量空氣被吸入並充滿油罐的氣相空間。與硫化亞鐵接觸發生氧化反應釋放的熱量不易及時擴散,使區域性區域溫度急劇上公升,造成罐內浮船上部尤其閃爆,從而引發火災。

三、經驗分享:

1、對高含硫油品腐蝕儲罐的問題,要引起高度的重視,制訂防止硫化亞鐵自燃風險消減措施和事故應急預案,並經常組織相關人員開展預案演練,提高應急處置能力。

2、嚴格執行油罐定期檢驗的規定,從根本上解決油品中硫化氫對罐體的腐蝕問題,杜絕硫化亞鐵自燃的危害。

編寫人:牟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