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期履約管理管理措施

2023-02-11 05:54:05 字數 948 閱讀 3288

作者:譚恆彪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13期

摘要:建設單位工期索賠成為近年來的大概率事件,如發生,所涉及金額均較大。在工期糾紛中,根據有關舉證責任的規定,發包人可以輕而易舉地完成舉證,其只要出示雙方簽訂的《建設工程施工合同》以及發包方、承包方、設計方和監理方四方簽署的《竣工驗收報告》即可完成承包人工期延誤的舉證責任。

因為《建設工程施工合同》可以證明合同約定的竣工時間,而《竣工驗收報告》則可證明工程實際竣工驗收的時間。就舉證來講,可以說發包方在工期糾紛中佔據著天然的優勢。但對於承包方來說,如果沒有工期簽證,要推翻發包方的主張,則要複雜得多。

既使承包方能舉出工程量增加、工程設計變更和工程款沒有及時支付等證據,但是發包方仍然可以以承包方沒有在合同約定的期限內提出順延工期的要求而舉證,故應當視為已經放棄,並以此為由進行抗辯。

在施工合同中對工期延誤違約金的約定普遍金額較高,但大多數專案部在工期順延申請中,往往只重視對順延工期內的經濟索賠而未能在簽證申請中明確順延天數,導致有工期順延事實而無工期順延天數的依據,以致在訴訟過程中法院無法認定工期順延天數而判決承包人承擔工期延誤的違約金,使企業蒙受損失。

綜上所述,施工企業各級管理人員應牢固樹立「工期也是利潤」的管理意識,專案部確保按期施工、及時完善工期履約資料,就是在為企業避免損失、創造效益。

關鍵詞:工期履約;資料管理;管理

1 工期履約資料的定義和重要意義

各專案部主要管理人員應當對工期履約保持警惕性,必須認清工期履約資料(工期索賠和簽證)的定義和重要意義:

(1)工期索賠是指承包人對由於非承包人的原因造成的工期拖延,向發包人要求延長工期、經濟補償、避免承擔誤期損害賠償的行為。

(2)工期簽證是指承包人在發生非自身原因引起的工程拖期後,在合同約定的期限內,按照合同約定的形式、程式向發包人(或工程師)送達請求順延工期和賠償經濟損失的報告,發包人(或工程師)收到該報告後在合同約定的期限內進行審核並給予書面答覆的過程和形成的書面證明材料或補充協議。

工程工期履約保證措施

本文提要 在管理制度上合理安排施工進度計畫,緊緊抓住關鍵工作不放,用非關鍵工作調整勞動力生產的平衡,使各分部分項工程在時間上 空間上充分利用緊密搭接,從而進一步縮短工程的施工工期。1 建立有效的施工組織體系是施工計畫能否正確實施的前提和保證。因此,公司將對本工程配備優秀的專案管理班子,施工現場的管理...

工程工期履約保證措施

1 建立有效的施工組織體系是施工計畫能否正確實施的前提和保證。因此,公司將對本工程配備優秀的專案管理班子,施工現場的管理人員由公司的技術骨幹組成,公司技術部將對本工程成立專門技術組負責本工程的管理和技術指導工作。2 本工程實施專案經理負責制,加強實施計畫 組織 指揮 協調 實施 監督六項基本職能,並...

工期管理組織措施

從某種意義上說,專案的管理與組織是本工程施工運轉的靈魂,對進度的控制分析 調整 貫徹 落實均離不開專案經理部的有效動作,因此,要作好下列工作 1 建立強有力的專案經理部,配置高效專案管理層,通過層層簽定責任書,形成可靠的專案組織指揮工作層 進而通過專案經理部的優先配置,簽定一系列內部責任書及准入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