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方法之我見

2023-02-10 18:57:03 字數 844 閱讀 9784

作者:朱燕

**:《理科考試研究·初中》2023年第09期資訊科技新課程先聲奪人的氣勢就是理念的更新、教學方式的更新,一時間課堂形式花樣翻新,「自主」、「研究」充斥了課堂.那麼什麼是課堂教學效率?

影響課堂教學效率有哪些因素呢?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呢?

課堂教學效率是教師和學生在課堂上的投入與學生實際學習效果的比值.課堂教學效率受多種因素影響,巨集觀的如社會經濟、學校氛圍、教學條件,微觀的如教學目標的確立、教學手段的選擇.通過多年資訊科技教學實踐,我對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有了些粗淺的認識,總結了幾個解決方法大家共享,以促共同進步.

根據學科特點,**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整體教學效率是中學資訊科技課所面臨的迫切而又艱鉅的任務.現就本人多年來的實踐,談談我的看法.

一、創設情境,啟迪思維

情境,是客觀現實存在的東西,同時兼有情感因素,不僅能引發人們思考,更能開啟人們的智慧型.良好的情境,是學生產生興趣,產生聯想的物質基礎.課堂教學中,充分利用情境教學,能起到舉一反三,融匯貫通的目的.

我在教學**站時,放了一段錄相,錄相的內容是一對新婚夫婦,有了乙個新家,搬家那天,他們把所有的廢品扔在車斗準備處理,丈夫掃視一眼鬥車裡的廢品,發現初戀時送給愛人的一對小泥人,隨手從鬥車裡撿了回來,其他廢品倒入了垃圾車,搬到新居後,妻子突然想起他們之間戀愛時的信件也被當作廢物處理了,想找回來,可垃圾車已走了,她懊悔莫已.這段錄相雖然不很精彩,但學生興趣卻很濃,隨後我設定了幾個問題:(1)**站是做什麼用的?

(2)放入**站的檔案能恢復嗎?(3)清空**站是什麼意思?(4)**站是硬碟上的一塊區域還是記憶體中的一塊區域?

(5)**站的大小能改變嗎?學生通過比較、討論,很快就解決了問題,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二、觀察物件,培養能力

如何提高資訊科技課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 王偉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新課程改革幾年來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但是對新課程理念的理解 領會不到位以及實施者缺乏必要的經驗和能力的原因,課堂教學改革也出現了形式化 低效化現象。提公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當前深化課程改革的關鍵和根本要求。關鍵字 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途徑 在...

提高資訊科技課的課堂教學效率之我見

作者 劉長安 速讀 下旬 2015年第11期 摘要 伴隨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人類已經進入資訊社會。資訊科技的應用幾乎無處不在,並已經和人們的生產生活及學習融為一體。身為高中資訊科技課教師,肩負著培育資訊科技人才的重任,結合學科特點和學生實際,更新教學方法,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是高中資訊科技教師...

提高高中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初探

摘要 教學要向課堂要質量,課堂教學必須追求效率,高中資訊科技怎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本文將從用好教材 上好課 做好教學反思 不斷提公升教師的自身素養四個方面進行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以便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 高中資訊科技課是一門操作性 應用性 綜合性很強的學科,這就要求資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