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課堂評價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效率

2021-06-21 19:53:14 字數 2817 閱讀 6686

新課改環境下,許多教師都熟悉課堂評價這一教學環節,並嘗試運用課堂評價來提高教學效率,但由於種種原因的限制,常常出現學生參與課堂評價時表現不盡如人意的情況以致實際效果甚微。作為一名資訊科技課教師,筆者嘗試找出原因,希望能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成功運用課堂評價以促進資訊科技課堂效率的提高。本人以評價主體是學生為出發點,在作為課堂指引者的教師身上**影響因素,發現兩點較為突出的問題:

一是教師對評價目的認識不足;二是教師自身關於評價方面的教學知識系統不完善。教師在缺乏一定的知識體系支撐的情況下不能有效地運用好課題評價,常常出現以下幾種情況:①課堂評價內容過於籠統,不能正確指引學生進行評價;②課堂評價內容過於抽象,難以操作;③課堂評價內容過於簡單,不能引發學生反思;④評價內容過分強調技能操作,不利於全面地反映存在問題。

以上任意情況都會挫傷學生參與課堂評價的積極性,甚至導致課堂評價無法順利開展。

如何優化課堂評價環節,進而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效率?關鍵是完善教師的評價知識體系,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教師重新認識評價目的

不少教師認為評價目的無非是將學生分為好、中、差三等級或選拔人才。這些認識是受傳統應試教育的影響下形成的,並不符合新課程的要求。新課程下的評價目的是什麼?

「促進發展」是新一輪課程改革中所提出的評價觀的精髓【1】。教學評價的主要目的是獲取教學活動的反饋資訊,檢測學生學到了什麼?學到何種程度?

以及判斷教學是否達到了預定的教學目標?若沒有達到,具體的原因在**?有沒有加以調整的可能必要等等[2]。

由此可見,評價起著診斷、反饋及促進的作用,是促進師生共同發展的有效教學手段。要全面認識評價的作用,教師必須與時俱進,不斷學習新課程理念,認真領會並在新課程理念下大膽創新,如此,才能使我們的教學擺脫條條框框的限制,才能如魚得水地掌握屬於自己的課堂教學。

二、設計好評價方案

(一)怎樣才算「好」的評價方案

「好」的評價方案應是以「方向性原則、公平性原則、客觀性原則、科學性原則、可行性原則、指導性原則及寬鬆性原則」【3】等評價原則為依據,根據診斷性評價、形成性評價、終結性評價、過程性評價和發展評價等課堂評價型別,並結合教學內容及學生的實際情況而設計的評價方案。

(二)如何把握「好」的度

評價目的是促進發展,要發展首先要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如何提高學生的興趣以激發其學習動機?我們先了解是什麼影響動機。

「如果乙個學生獲取成就的動機大於避免失敗的動機,他們為了要探索乙個問題,在遇到一定量的失敗後,反而會提高他們去解決這一問題的願望,而且另一方面,如果獲得成功太容易的話,反而會減低這些學生的動機[4]。」這種成就動機論的說法與認知心理學家維果茨基的「最近發展區」的說法不謀而合。「最近發展區」認為學生的發展有兩種水平:

一種是學生的現有水平,另一種是學生可能的發展水平。兩者之間的差距就是最近發展區。教學應著眼於學生的最近發展區,為學生提供帶有一定難度的內容,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發揮其潛能,超越其最近發展區而達到其困難發展到的水平,然後在此基礎上進行下乙個發展區的發展【5】。

由此可見,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解決問題的難易度有著重大關聯。問題太難或太易都會挫傷學生的學習動機,而稍有難度的問題恰能激發學生的動機,所以,「好」的評價方案應充分關注學生的「最近發展區」。

(三)評價方案以評價量化表和學生反思相結合

資訊科技教學評價應該圍繞課程標準規定的培養目標進行【2】。較為常見的評價方案一般是利用評價量化表進行評價。知識技能可以用指標來測量,但情感態度若使用指標測量則可操作性不強。

因此,要全面診斷學生的學習情況,評價方案需要評價量化表和學生反思相結合。例如,在講授《資訊科技多**技術應用選修2》第2章「計算機中的圖世界」內容時,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筆者設計課堂評價供學生對階段學習情況進行自評。評價方案的設計中,考慮了教學的三維目標、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及該課堂評價是診斷性評價這三個要素,設計以下《評價量化表》和「學生反思題」來輔助完成該課堂評價:

評價量化表

階段學習反思題

1、主題與所選素材是否相符?你認為你的作品最得意的地方在**?

2、本階段學習中,你認為哪些知識點是最困難的?

3、當你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時是否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是通過老師還是同學?你向他人學習了什麼知識或你教會了他人哪些知識?

三、實現評價主體多元化

課堂評價的主體是學生,但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參與課堂評價,需要實現課堂評價主體多元化。多元化就是指評價的主體不僅可以自評,還可以他評。自評還可細分為個人自評和小組自評;他評也可細分為對他人評價和對他組評價。

實現評價主體多元化,能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並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

四、及時反饋評價

學生很期待自己的評價會得到教師的反饋,適當的反饋必不可少,提出明確的糾正意見或建議的反饋會激勵學生有針對性地克服困難,努力提高綜合素質;若教師對學生的評價不作反饋,則會嚴重挫傷學生的積極性,同時也會使課堂評價收效甚微。值得重視的是,教師反饋資訊的及時性也會影響學生的積極性。因此,教師要及時抓住評價的反饋時機,努力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充分發揮課堂評價的作用。

目前,很多教師採用即**價來優化課堂評價環節。所謂即**價,指的是在教育活動過程中,評價者對於評價物件的學習態度、方法、過程、效果等方面具體表現所作的即時的表揚和批評。即**價對調控教學、激勵學生起到及時調節與導向的作用。

即**價尤其適合於資訊科技課堂開展。在資訊科技課堂上,採用即**價可以在問答、討論、展示作品等環節中進行。

教師還可充分發揮資訊科技的優勢,充分利用各種工具來提高反饋的效率。現在較為普遍的是熱衷使用blog或是小軟體來提高反饋評價的時效性。譬如,廣州市六中顏開明老師自行研發的小軟體答題器就是乙個對學生評價進行及時反饋的成功範例。

教師作為課堂的指引者,要與時俱進,不斷完善自身的評價知識體系;關注學生個體,找出「最近發展區」,從「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方法與過程」這三個維度入手,設計好評價方案;實現評價主體多元化並正確指引學生作客觀的評價;及時反饋學生評價,從而不斷優化課堂評價,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效率。

資訊科技課堂評價表

評價指標 教學1 體現新課程 三維 教學目標,合理 明確 具體 目標要求適度 1 教學內容正確,無知識性錯誤,難度適中,能聯絡學生生活和社會實際,並能有機滲透思想與道德教育。評價等級a b c d 2 目標符合符合資訊科技學科課程標準 指導綱要 的要求和學生實際實際,107 5 3 教學2 容量適當...

資訊科技課堂反思

非常幸運,畢業後找到了乙份穩定的工作,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乙份職業,我光榮的成為了一名初中資訊科技教師,懷著滿腔熱情我投身到自己的工作中,可是卻多次碰壁,最近靜下心來反思自己的教學,期待自己能快速成長。反思一 教學設計脫離學生的實際 我的學生大多數來自農村,家裡有電腦的很少,在小學階段學習過資訊科技這...

資訊科技課堂中的教學評價

一 第一堂課的自我評價 當新接手乙個班級時,學期開始的第一堂課我就要求每一位同學填寫好他的自我評價表,調查內容如下 通過這個自我評價表,我不但教會了學生如何進行自我評價,還了解了每一位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二 完成作品後的自我評價 美國教育評價專家斯塔弗爾比姆提出 強調評價最重要的意圖不是為了證明,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