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規範資訊科技課堂,提高教學效率

2021-07-11 20:25:14 字數 912 閱讀 5659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小學資訊科技課堂教學也逐步被滲透,教師們的教育觀念、教學方法以及學生們的學習方法都有了可喜的變化。但是伴隨著「創新思維」、「賞識教育」、「課堂氣氛」等詞語被不斷提出,有乙個詞語也在悄悄的被提到,那就是「教學效率」或是「實際效率」。我們課堂的實際效率到底有多高呢?

孩子們在我們的課堂中到底學到了些什麼,有沒有一如既往的保持著原有的學習熱情呢?筆者發現,雖然有許多人都曾從各個角度提到過該如何提高我們資訊科技學科的課堂效率,但收效卻甚微。究其原因,我們似乎誇大了某些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學手段等的作用,卻很少提到實際中我們到底該怎麼實施教學行為。

俗話說:「無以規矩,不成方圓」,在我們資訊科技課堂教學中,有哪些東西是我們作為學科教師不可放棄,應該做到而又被忽略了的呢?

一、提高自身的教學素養,是提高課堂效率的前提教師的基本素質說的通俗一些就是我們的教學水平,這當然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首要條件。與其他學科教師一樣,作為一名資訊科技教師,具備現代教育觀念、駕御課堂的教學能力以及作為教育者的責任心,是上好每一堂課的關鍵所在。而我們大多數的資訊科技老師,在當前的學校制度下卻不自覺得「淪落」成為「維護工」,有的人會把這種現象歸究於客觀原因,但我說,無論怎麼樣,我們都不能忘記自己首先是一名學科老師。

作為資訊科技教師就必須不斷加強職業道德修養,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惟有如此才能成為合格的好老師。乙個好老師會吸引學生積極努力學習,且學得輕鬆愉快;而思想保守、觀念落後,或教學能力差,或責任心不強的老師,會直接導致學生產生畏學、厭學心理。

當然,教師的基本素養不是一朝一夕能養成的,目前我們切實能做的就是平時多聽聽其他老師的課,如果沒有同行的課,那聽聽別的課程的課也不失為提高我們自身素質的乙個辦法。其實學科教學自有其相通之處,從其他學科教學中我們不難發現作為資訊科技學科教師而言,對課堂教學上的一些把握實在是不夠的。如教師語言的精練、對教學目標的揣摩、對課堂上會出現的意外情況的靈活處理以及對學生學習的有效評價等等。

優化課堂評價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效率

新課改環境下,許多教師都熟悉課堂評價這一教學環節,並嘗試運用課堂評價來提高教學效率,但由於種種原因的限制,常常出現學生參與課堂評價時表現不盡如人意的情況以致實際效果甚微。作為一名資訊科技課教師,筆者嘗試找出原因,希望能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成功運用課堂評價以促進資訊科技課堂效率的提高。本人以評價主體是...

如何提高資訊科技課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 王偉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新課程改革幾年來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但是對新課程理念的理解 領會不到位以及實施者缺乏必要的經驗和能力的原因,課堂教學改革也出現了形式化 低效化現象。提公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當前深化課程改革的關鍵和根本要求。關鍵字 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途徑 在...

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方法之我見

作者 朱燕 理科考試研究 初中 2014年第09期資訊科技新課程先聲奪人的氣勢就是理念的更新 教學方式的更新,一時間課堂形式花樣翻新,自主 研究 充斥了課堂.那麼什麼是課堂教學效率?影響課堂教學效率有哪些因素呢?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呢?課堂教學效率是教師和學生在課堂上的投入與學生實際學習效果的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