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高中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初探

2022-10-11 02:24:03 字數 940 閱讀 9274

【摘要】教學要向課堂要質量,課堂教學必須追求效率,高中資訊科技怎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本文將從用好教材、上好課、做好教學反思、不斷提公升教師的自身素養四個方面進行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以便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關鍵詞】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

高中資訊科技課是一門操作性、應用性、綜合性很強的學科,這就要求資訊科技教師不僅要具有精深的專業知識、精湛的操作技能,還必須具有對教學進行不斷**、不斷創新的精神。隨著新課改的開展和不斷深入,對我們以前的教學方式和思路產生了很大的衝擊,我們必須對以前的教學方法進行重新審視,認真的思考,完善、創新,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學模式,本文就高中資訊科技課堂教學談談個人的幾點認識。

一、用好教材

教材是課程標準最主要的載體,是教學活動中最重要、最核心的課程資源。教材只是為教師教學提供了乙個有力的參考資源,教師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有效教學要求教師既不能脫離教材,又不能照本宣科。

教師要能非常閒熟地駕馭教材,挖掘和尋找教材中的知識點, 特別是對學生發展真正有用的知識,根據學生認知水平、興趣,調整教材內容順序,補充或修改教學例項等。對教材的處理要形成自己獨到的見解,靈活地使用教材。針對我校的具體情況,我完全打亂教材,改變了教材的章節順序,我選擇了先講必修教材「資訊的加工與表達(上)」,再講「資訊獲取」及「資訊與資訊科技」的相關知識、「資訊資源管理」、「資訊保安」及「資訊的加工與表達(下)」,最後講解選修教材「網路技術應用」。

這樣選擇教材雖然把原教材的順序打亂了,但遵循乙個先易後難的知識掌握規律,學生更易於接受,教學也更易於展開。當學生對教材所有章節全部掌握,再按教材提到的資訊概念,資訊獲取、加工、整合與交流的順序對資訊和資訊科技相關知識進行梳理,學生就能系統地掌握資訊和資訊科技相關知識,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對於教材每節內容也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篩選,哪些適合上機實踐,哪些適合課後探索,哪些需要自學,哪些需要拓展……教師都要認真分析,合理地使用好教材,使課堂教學飽滿豐富,有血有肉,既優化教學內容,又有效地提高了教學效率。

如何提高高中資訊科技課的課堂效率

作者 張晨生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 2015年第05期 內容摘要 當前,資訊科技的應用日益普及,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把人類社會帶入到了乙個嶄新的資訊時代,它已對我們的生產方式 生活方式 學習方式及思維方式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作為資訊科技課教師,擔負著培養一代新人的重任,不僅要使學生掌握資訊科技基礎知識和操作...

提高初中資訊科技課堂效率初探

摘要 在新課程背景之下,輕負擔 高質量 已成為當前課堂教學中,教師教學與教研的核心目標,也是具體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之間解決矛盾的首要考慮要素。教師只有高效教學,學生才可能完滿掌握目標,教師只有生動,學生才覺趣味。作為資訊科技教師必須認真分析教材,確立最佳教學目標 多種教學方法並舉,講透講清,以簡要...

如何提高資訊科技課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 王偉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新課程改革幾年來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但是對新課程理念的理解 領會不到位以及實施者缺乏必要的經驗和能力的原因,課堂教學改革也出現了形式化 低效化現象。提公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當前深化課程改革的關鍵和根本要求。關鍵字 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途徑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