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資訊科技課課堂教學效率

2022-05-23 22:54:03 字數 1756 閱讀 9074

作者:王偉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2023年第06期

【摘要】新課程改革幾年來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但是對新課程理念的理解、領會不到位以及實施者缺乏必要的經驗和能力的原因,課堂教學改革也出現了形式化、低效化現象。提公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當前深化課程改革的關鍵和根本要求。

【關鍵字】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途徑

在新課程標準下,學生的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自學探索、動手實踐與合作交流應是更重要的、有效的方式。作為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又有著廣泛實用性的資訊科技課程的學習,更應採用能夠激起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習積極性、發揮學習主體性、培養創新意識和能力的主動學習方式。在資訊科技課堂教學中,教師是課堂活動的組織者,起指導、啟發的作用。

應把更多的時間交給學生,讓學生在實踐中去親身體驗創新和自學的樂趣。這不僅能深化教學內容,發揮學生的主體性,更重要的是能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資訊科技課程的最終目標是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的能力,正確認識和理解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文化和社會等問題,負責任地使用資訊科技。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素養,把資訊科技作為支援其終身學習的手段,為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如何上好一堂資訊科技課,使得速度增大,收益增多,並且更加安全,是我們資訊科技教師研究的重點。

一、注重課堂引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成功的課堂引入部分,既可以調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可以讓學生愉悅身心,喚起他們更高的學習熱情。作為資訊科技教師,更應該重視並充分利用學生的這種積極的心理因素,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設計出能夠引發學生好奇心和產生興趣的導語匯入新課,使學生進入課堂,讓他們樂學。總之,上課一開始,讓學生感到新奇、有學頭、願意學、喜歡學。

學起於思,思源於疑。學生的質疑、求知慾望被激發起來了,作為教師當然就可以順水推舟,將學生帶入知識的海洋了。

二、合作與競爭應該是有效教學的課堂主旋律

新課程標準注重以學生為本,強調學生是課堂上的主人,教師應當以啟發代替灌輸,以輔導代替管制。課堂上如果教師講得過多,學生會感到厭煩。所以在設計課堂教學時應當多考慮學生的特點,應當做到各方面的合作,即師生合作,學生之間合作。

課堂上,學生有問題可以與老師交流,尋求幫助;學生之間互相取長補短,體現合作。

在「網際網路的基本服務」的課堂綜合活動中,筆者安排座位相鄰的四名同學組成臨時小組,以小組為單位完成課堂練習,內容是**客戶端電子郵件管理軟體,完成賬戶設定,並將設定過程中的關鍵步驟截圖,以附件的方式發郵件給老師。通過實踐表明,同組學生必須相互分工合作再整合,並且有一名組織協調能力較強的小組長來統籌,才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練習。組內積極協作,組間激烈競爭,整個課堂處於濃烈的團結競爭的氛圍中,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三、在課堂教學中及時發現問題並加以差異性指導

由於學生之間或者小組之間或多或少地存在差異,因此在教學中教師應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以「任務驅動法」為指導,分層次教學以提高學生個體的學習效率。在課堂上提出基本任務與擴充套件任務,只要學生完成基本任務就算完成了教學要求,這樣肯定了絕大多數同學的成績,使他們都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有助於提高學生參與教學的積極性。同時給部分學生留下了更大的創作空間,完成所要達到的擴充套件任務,並且進行互相激勵。

乙個階段後,使學生整體水平有所提高。

通過《網路技術應用》模組前四章的實踐發現,在活動過程中,每乙個小組的進度是大不相同的。教師在巡堂時,對於速度比較慢,或者方法不正確的小組,及時地給出指導意見。對那些速度很快,或者方法大體正確的小組,提醒他們答案是否唯一,或者有沒有疏忽的地方,這也可以看作是對課堂內容的拓展,達到分層教學的目的。

教師通過對不同小組採取不同的指導,使得速度慢的小組不會失去信心與耐心,也避免了速度快的小組形成無事可做的局面。

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方法之我見

作者 朱燕 理科考試研究 初中 2014年第09期資訊科技新課程先聲奪人的氣勢就是理念的更新 教學方式的更新,一時間課堂形式花樣翻新,自主 研究 充斥了課堂.那麼什麼是課堂教學效率?影響課堂教學效率有哪些因素呢?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呢?課堂教學效率是教師和學生在課堂上的投入與學生實際學習效果的比值....

提高資訊科技課的課堂教學效率之我見

作者 劉長安 速讀 下旬 2015年第11期 摘要 伴隨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人類已經進入資訊社會。資訊科技的應用幾乎無處不在,並已經和人們的生產生活及學習融為一體。身為高中資訊科技課教師,肩負著培育資訊科技人才的重任,結合學科特點和學生實際,更新教學方法,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是高中資訊科技教師...

資訊科技課課堂教學評價量表110322

4 教學過程 目的 以問題解決為思路,於問題,最後用於問題解決,在這個教學過程中,提高學生問題解決能力和資訊科技素養。1 體現學科的實踐性特點,以問題解決為主線,注重形成立體學科教學環境,使學科學習成為 發現和創造的活動。2 科學調控教學程序,自然出現 的層次性和梯度。3 創新教學方法,講究教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