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教學中如何提高課堂效率

2022-09-28 04:18:04 字數 956 閱讀 8231

作者:仲立花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09期

摘要:主要**了如何利用資訊科技教育手段來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關鍵詞:資訊科技;課堂效率;教育手段

隨著資訊社會的到來,中學資訊科技教育也正在蓬勃發展,利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提高學生計算機知識水平和實踐動手能力,以提高未來建設者的科學文化素質、能力和科技意識,是中學資訊科技教育的根本任務,如何在本課程的教學中挖掘學生的學習動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我們教師應該不斷探索的課題。因此,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提高資訊科技課堂的教學效率才能更好地解決上述問題。

那麼,怎樣才能在現有條件下好好發揮這45分鐘的作用呢?

通過這幾年的教學實踐,我覺得如果能切實有效地做到以下幾點,將對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會有很大的幫助。

一、加快教師培養,不斷提高資訊科技教師的專業素養

在我所任教的地區,因為地處農村,缺乏專業的資訊科技教師,資訊科技課由其他專業教師兼任,這些兼任的教師資訊科技能力參差不齊,其中有些教師也是接觸計算機不久,等於是「邊學邊賣」型,他們連課本上的一些例題、習題都不會演示,如何教學生呢?甚至還有些教師不敢讓學生長時間動計算機,害怕計算機出現問題自己沒辦法處理……在這些教師的課堂上,效率無從談起。所以,提高擔任資訊科技教師的專業素養勢在必行。

二、分層教學

由於家庭條件和小學所受教育的差異,學生的水平相差比較大,有的學生已經在小學的時候學過了計算機的基本操作,而有的學生從來都沒碰過計算機,因此,面對不同層次的學生還要實行分層次教學:對優生以「放」為主,「放」中有「扶」,重在指導學生自學;對中等生和後進生以「扶」為主,「扶」中有「放」,重在帶領學生學習。具體做法是先分析教材,根據分層教學的目標,準備不同難度的練習,在課堂上提出基本任務與擴充套件任務,只要學生完成基本任務,就算完成了教學要求,這樣肯定了絕大多數學生的成績,使他們都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有助於提高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

同時給部分學生留下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完成所要達到的擴充套件任務,並且進行互相激勵,使每個學生都學有所得。

如何合理運用資訊科技提高課堂效率

在我的語文教學實踐中,我利用學生自習時,我利用多 課件,有計畫的 一些語文課外知識,在課外知識節目的學習中同學們積累了豐富的知識,擴大了知識的視野,積澱了豐富的人文素養,深刻感受到了語文學習的重要,激發了學生們的幻想和創新的智慧型,使同學們感覺到生活中處處有語文,明白了語文學習的價值和魅力所在。在日...

如何提高資訊科技課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 王偉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新課程改革幾年來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但是對新課程理念的理解 領會不到位以及實施者缺乏必要的經驗和能力的原因,課堂教學改革也出現了形式化 低效化現象。提公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當前深化課程改革的關鍵和根本要求。關鍵字 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途徑 在...

優化課堂評價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效率

新課改環境下,許多教師都熟悉課堂評價這一教學環節,並嘗試運用課堂評價來提高教學效率,但由於種種原因的限制,常常出現學生參與課堂評價時表現不盡如人意的情況以致實際效果甚微。作為一名資訊科技課教師,筆者嘗試找出原因,希望能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成功運用課堂評價以促進資訊科技課堂效率的提高。本人以評價主體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