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資訊科技課的課堂教學效率之我見

2023-02-10 05:03:03 字數 912 閱讀 6319

作者:劉長安

**:《速讀·下旬》2023年第11期

摘要:伴隨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人類已經進入資訊社會。資訊科技的應用幾乎無處不在,並已經和人們的生產生活及學習融為一體。

身為高中資訊科技課教師,肩負著培育資訊科技人才的重任,結合學科特點和學生實際,更新教學方法,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是高中資訊科技教師應該亟待研究的問題。

關鍵詞: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

隨著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人們已經進入資訊時代,資訊科技已經應用於人們的方方面面,並時刻在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和學習。資訊科技作為高中的一門學科,應該引起教師的高度重視,努力提公升課堂教學效果。

介於此,作為高中資訊科技教師,我結合學科特點,致力於優化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我的具體措施如下:

一、優化課堂匯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教師要優化課堂匯入的設計,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每節課的前十幾分鐘,學生情緒高昂,注意力集中,如果教師能抓住這個有利時機,根據欲講內容,通過作品的演示匯入課堂內容,起到激發學生興趣的作用,就能觸動學生心弦,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使學生的注意力集中起來。比如,講解word時可以利用多**裝置展示一些精美的賀卡、小報、封面、**設計等生動形象的具體事例;講解excel圖示製作時可以通過展示文字、**、圖示三種形式的資訊,讓學生思考哪種更直觀,更容易被人理解、接受,讓學生在對比、思考中產生疑問,從而激發學生求知慾,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二、改進創新教學方法, 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教師教學任務的完成要靠一定的教學方法。教學方法是為完成教學任務而採用的方法,它包括教師教的方法和學生學的方法,是教師引導學生掌握知識技能、獲得身心發展而共同活動的方法。教學有法,但無定法,恰當、合理運用教學方法,不僅能優化課堂教學過程,還能培養學生素養,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目前,資訊科技課可以運用的教學方法很多,下面以「演示法」和「任務驅動法」為例說明這個問題。

如何提高資訊科技課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 王偉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新課程改革幾年來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但是對新課程理念的理解 領會不到位以及實施者缺乏必要的經驗和能力的原因,課堂教學改革也出現了形式化 低效化現象。提公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當前深化課程改革的關鍵和根本要求。關鍵字 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途徑 在...

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方法之我見

作者 朱燕 理科考試研究 初中 2014年第09期資訊科技新課程先聲奪人的氣勢就是理念的更新 教學方式的更新,一時間課堂形式花樣翻新,自主 研究 充斥了課堂.那麼什麼是課堂教學效率?影響課堂教學效率有哪些因素呢?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呢?課堂教學效率是教師和學生在課堂上的投入與學生實際學習效果的比值....

提高高中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初探

摘要 教學要向課堂要質量,課堂教學必須追求效率,高中資訊科技怎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本文將從用好教材 上好課 做好教學反思 不斷提公升教師的自身素養四個方面進行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以便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 高中資訊科技課是一門操作性 應用性 綜合性很強的學科,這就要求資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