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設計以來現代產品設計中民族元素的融入

2023-02-10 05:00:03 字數 823 閱讀 9304

作者:趙君儀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工業不斷發展,工業產品設計逐漸受到行業的關注。而在現代工業產業設計中,融入民族元素是民族文化的集中體現,同時也是產品設計的靈魂所在。

對於民族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在現代工作產品設計中發揮著積極的作用。工業產品設計中的民族元素呈現實際上是對工業設計的創新,是"中國風"的集中體現。基於此,在本文中將對現代產品設計中的民族元素融入進行分析。

關鍵詞:工業設計;現代產品設計;民族元素;融入前言:「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民族元素是民族文化的沉澱,在中國現代工業產品設計中,融入民族元素,不僅能夠使得產品的審美趨向發生變化,還能夠從民族文化出發,帶動經濟發展。

為此,在下文中,首先對現代工業產品的特點進行分析,針對中國民族元素,研究民族元素在工業設計中的融入。

1.民族元素的藝術性分析

民族元素的藝術性,首先針對民族元素的內容進行分析,民族元素主要包含以下幾方面的內容:民族技法傳承、歷史文化濃縮、以及與社會文化的融合,同時民族元素也是精神境界的記載。民族元素在人們的生活中以一種藝術的形式來呈現,一方面表達了不同地區人的精神活動,另一方面也表達出了人們對美好事物的精神反饋。

中國民族元素在生活事物上的體現,是一種靜默的語音符號,既滿足了人們的審美需求,還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民族文化精神。藝術的呈現方式有多種,在文化藝術方面,能夠展現出藝術的有唐詩、宋詞、元曲等。藝術在這些古詩詞中以文字形式來展現,通過文字手法來展示出古代藝術精髓。

在藝術品方面,主要的呈現方式主要有:中國書法、繪畫、**舞蹈等不同的藝術形式。這些藝術品,能夠展示出中國的獨特文化,在民族精髓體現上具有更為深遠的意義[1]。

2.現代產品設計中的民族元素提取

工業產品設計和藝術產品設計

有告訴我 和 網上有一種藝術開關。我看了一下,我告訴他 這是觸控開關,和我們的開關不一樣。我們的開關是機械結構的開關生產成本低,銷售 也不高,是大眾消費者都能夠接受的產品,市場銷售量會很大很大。又有告訴我 網上有一種帶有圖案的開關是不是和我們的專利產品相同,我看了一下告訴他 他們是現有的開關面板表面...

現代工業設計欣賞

活動一交通工具家用電器電子產品 寧海中學孫文國 一 教材分析 本節課是八年級下冊第五單元 現代工業設計欣賞 的活動一交通工具家用電器電子產品是一節欣賞評述課。主題是從身邊常見的交通工具家用電器電子產品入手,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對它們展開欣賞評述。通過本課的學習,要求學生結合其它課程及生活中獲取的知識,...

工業設計中產品的造型語言

產品的外部形態實際上就是一系列視覺符號的資訊傳達。視覺符號的認知和識別,從它所代表的事物或意義的關聯特徵開始,人們一般常用聯覺比喻把符號的象徵固定與自己的心理感受之中。例如線條的曲折變化表現為動態或靜態 色彩的冷暖表現為喜怒哀樂 有機或無機 不同的符號要素,通過各種不同的組合構成,產生豐富的形體,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