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藝術照明設計方法

2023-02-10 05:00:06 字數 2246 閱讀 1625

優秀的設計程式和方法是設計物化的前提和保證,當把程式和方法中要求的每一步和每個元素都做好的時候,優秀的設計便形成了。

燈光藝術照明的設計程式包括四部分——分析,創作,溝通修改,最終方案。

a、分析:

1、被表現物功能和性質分析。決定了夜景表現的方向和深度。

2、受眾分析。觀者或主要體驗者所屬的文化圈和文化等級以及文化的先前結構。它決定了設計文字(作品在沒得到讀者解讀之前的稱謂)被解讀的方向和意義還原度,是作品成敗的又乙個關鍵因素。

它深刻影響著主題概念的性質——是高、大、上的純形式主義的,還是現實主義的某種情感,亦或是某種浪漫主義的情懷等等。

3、位置分析。主要指表現的視點分析。包括近視點和遠視點,每個又包括一級主視點,二級主視點和次視點。相關視點上被表現物的形象是設計的載體,是設計的著筆處。

4、結構分析。被表現物的結構影響表現樣式——需要見光不見燈——影響後期的安裝施工和整體美感,是燈光設計的基礎,是設計載體的核心要素(類似於繪畫中畫紙的材料性質)。

5、日景設計概念分析。通過分析傳承設計師優秀的設計理念,在夜景設計時加以表現,真正做到日夜合一,思想的承接。

6、與整體環境的關係。使設計融入大的區域環境。

經過上述分析,構思一系列的主題概念,再經過比較、綜合、提取等,確定最終的主題概念,設計也進入到了第二個階段——創作階段。

b、創作:

在進行創作之前,首先要解決幾個觀念中的認知問題。

1、什麼是藝術:

● 藝術屬於哲學領域的美學範疇;

● 藝術是一種可以引起人們感嘆的創造。換句話說,無法引起人們的感嘆就不能完全稱之為藝術。每種動作,每句語言、每種形態都可以擁有藝術的價值,任何事物都可以發展到藝術層面。

● 藝術品的作用不單是悅人耳目,亦不止於審美欣賞。它能淨化我們的靈魂,引導我們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 藝術欣賞的本質是填補「象」與「意」之間的空白。

2、燈光藝術作品創作的核心價值觀:

● 不是要更明亮地看清物體;

● 不是要表現視野內的全部風景;

● 而是要創造有品位、有價值、有內涵、有意境、有靈魂的作品。能夠對人的內心有直接的感染力。其外在表現是:

1 自然的光:讓人們在光的空間裡感覺舒適;

2 有情感的光:用最先進的技術創造合適的氛圍和情調;

3 有創意的光:把光設計成藝術品;

4 有意境的光:讓人們感受生活中的美,對人的內心起作用;

5 有魔力的光:特殊時段,能渲染熱烈的氣氛。

3、燈光藝術作品的評價標準:

● 五重意境。垃圾(開始即不該存在)——平庸(快餐式照搬,麻木)——驚喜(藝術的、美的享受)——感動(感嘆生活的美好)——禪悟(餘音繞梁式的回味,永恆價值)

● 有夜間表情,有創造不同型別燈光場景的能力。

1 靜態時:視覺的震撼力。或恢弘的場景,或寫意的——類似潑墨感受;

2 動態時:有情感表現力。細膩的,可以打動人心的;

4、設計的三大階段:

● 效果圖式早期階段;

● 滿足可實現性及照明指標的純理論階段;

● 在理論分析的基礎上,用感性說話階段;

5、四大設計原則:

唯美效果;避免眩光;隱蔽燈具;節能環保;

在上述光藝術品創作原則的指導下,根據分析後確定的主題概念,明確表現

風格和表現要點。創作過程中,需明確一下幾個方面的運用和表現,它們是作品

表現成敗的核心要素。

● 光與影:光影對比,顯示建築的體量感、立體感和空間感;

● 少於多:最少的筆墨,表達最豐富的內涵;

● 亮與暗:太暗,效果晦澀難懂,太亮,受到良心的譴責;

● 動與靜:設計動態效果前,先問問自己,我想表達什麼,是必須的嗎?

● 快與慢:動態燈光效果對觀者情緒的控制,體現在對情緒的把握上;

● 暖與冷:

● 白光與彩色光:在任何情況下,彩色光的運用需慎之又慎;

● 漫射與直射:

● 有形的與無形的:用無形的光塑有形的物;

● 人工的與自然的:好的藝術品需要消除人工製造的唐突感;

完上述步驟之後,整個設計的概念、樣式以及最終的景觀效果就有了初步的

輪廓和形象,設計創作的構思階段基本完成。

明確畫面的構圖。包括各部分的構成方式,黑白灰的層次,色調以及色彩構成。這一步既是對之前設計構思的再組織,也是對製作階段效果表現的總體把控。

之後就是創作的製作階段,關於製作方法,這裡暫不做敘述了。

c:溝通修改;

d:形成最終方案。

最後,特別指出的是,優秀光藝術照明作品的創作需要我們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品位,提高自己對情感的把控力和表現力,用心做設計。

燈光知識西式餐廳照明設計分析

民以食為天 c7 y z3 c u 1 l e h3 h燈光是餐飲空間的重要要素,燈光潛移默化的影響著食客的味覺 心理 直接關係到餐廳的定位與經營狀況。z t g0 i 3 j而西餐廳也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與經濟的發展,越來越深入人們的生活。代表了西式小資休閒情調的西餐廳除了菜式與中餐的不同之外,在裝...

環境和園林的藝術照明

近年來,隨著北京的建設與發展,環境照在美化城市,創造優美環境,方便社群生活等方面發揮著其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今年五十周年大慶的北京城市園林道路亮麗工程的實施,但美化了城市環境,又受到了社會各階層的讚賞,更從社會學角度上闡明了環境照明對我的社會生活的影響和意義。2特點 以往我們把照明從環境場所上籠...

家居照明設計知識

家是私人空間,有其私密性和個性化要求,因此照明設計方案需要考慮到這一特點。所謂個性化,通常體現為某種特定的氛圍或心理上的感受,像入口門廳 私人會客廳或節日餐廳等處是需要強調氛圍效果的區域。在家居照明中能夠明確提出統一要求的是一些要進行精細視覺作業的區域或空間,比如廚房中的操作台 浴室中的化妝區及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