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奢侈品設計的發展與價值研究

2023-02-10 05:00:03 字數 1099 閱讀 5715

作者:黃軍花

**:《設計》2023年第02期

摘要:如今,綠色設計已不是乙個新鮮的話題。人們在履行環保義務的同時,也逐漸開始享受環保的生活方式和渴望物質及精神文化的需求。

奢侈品領域雖然保持著一貫高貴而孤立的作風,但在這樣的主流中,也開始走上「洗綠」的革命。生態奢侈品的產生讓奢侈品更多了份厚重的責任感,將品牌的價值觀推向新的高度。它們在材料的運用上是可持續、無汙染的;在工藝製作上是傳統的手工藝及可批量化生產;在風格上是簡約精緻、體現原始質感及地域文化風俗。

這些要素便是它的價值所在。關鍵詞:生態奢侈品價值觀

1、生態奢侈品(ego-iuxury)的**及發展趨勢1.1生態奢侈品(eco-luxury)產生的**2023年全球金融危機的爆發,不僅是乙個世紀以來人類經歷的最嚴重的危機,更是時代變革的最好證明。相應的奢侈品行業選擇在這一時期舉行了兩個活動。

其中乙個是2023年3月在印度德里召開的「《國際先驅論壇報》可持續奢侈品大會」(international herald trbunessustainable luxury conference),另乙個是同年5月在巴黎舉辦的「首屆可持續奢侈品展」(first sustainabie luxury fair),討論奢侈品的可持續發展問題。這是人們的消費觀念開始向環保型消費轉變的兩個標誌性事件。世界奢侈品行業對環保理念的認同更能引領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從而生態奢侈品的概念也油然而生了。

eco一是ecological的縮寫,表示「環境、生態的」意思,奢侈品是乙個舶來概念,是英文中的luxu ry,表示「奢侈、華貴」的意思。從表面上看,似乎奢侈品的發展與可持續發展兩者的關係是水火不容的,畢竟眾所周知的,奢侈品是建立在無節制的私利的基礎上的,怎能夠跟環保節約扯上任何關係?要解釋這一點,可以從奢侈品品牌的價值觀及消費者需求談起。

奢侈品是以其品牌的歷史傳承、個性及時尚來區別於競爭對手,並始終走在時代的前沿而消費群體又建立在社會富裕階層的權貴精英人士,可持續發展這種具備社會責任與歷史使命的價值觀更易被這一群體接受,相應地,推廣品牌效應的力度比普通宣傳更強大,也更有成效高階消費者的價值觀決定了奢侈品所提供相應的訴求,環保理念便成為了奢侈品的重要發展趨勢。奢侈品中更新最快的時尚奢侈品充分說明了「洗綠」運動正在被大眾所接受,更從根本上解釋了,當今環境問題與社會責任為何成為奢侈品行業做出果斷決策的推動力。

奢侈品的銷售技巧

2007 07 11 12 35 奢侈品的銷售人員需要自信 親和,在歐美高檔消費品的銷售人員往往是年長者,經驗豐富 態度溫和。但是親切的尺度很重要,絕不是過分謙卑 為了安全,店門和手錶金庫的密碼和鑰匙分別由不同的店員掌握。在香港尖沙咀廣東道12號,除了紅外報警系統等系列防盜措施,這裡堅持每日全體當班...

奢侈品廣告的唯美化策略

作者 孫紅巖張淑珍 新聞愛好者 2008年第03期 唯美化廣告策略是指在品牌廣告運營傳播過程之中對整體廣告策劃的創意 製作 發布,以整合營銷為原則指導,以品牌核心文化價值為嚮導,通過綜合性的藝術手段 即探求廣告之中語彙 色彩 畫面等與品牌價值之間的內在聯絡 的運用,以及全方位的營銷傳播策略的使用,來...

茅台漲價的「類奢侈品」營銷剖析

在國內物價一片漲價聲中,茅台出廠價 零售價大幅 激起了社會廣泛的議論。本來,漲就漲了吧,還找什麼理由!就算要找出乙個理由,也不要把茅台酒提價的原因歸結到 更好地統籌兼顧好國家 消費者 企業 經銷商和投資者等各相關方的利益 用腳趾頭想想都知道,茅台漲價跟原材料 或者上述原因有多大關係?如此雷人的 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