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高中資訊科技課的課堂效率

2022-09-29 18:09:02 字數 1383 閱讀 6764

作者:張晨生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05期

內容摘要: 當前,資訊科技的應用日益普及,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把人類社會帶入到了乙個嶄新的資訊時代,它已對我們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學習方式及思維方式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作為資訊科技課教師,擔負著培養一代新人的重任,不僅要使學生掌握資訊科技基礎知識和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為其他學科更好地開展多**教學提供良好的技術基礎,使資訊科技更好地滲透到學科教學中。

關鍵詞:教學方法,高效課堂模擬遷移能力

【中圖分類號】g633.67

根據學科特點,**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整體教學效率是中學資訊科技課所面臨的乙個迫切而又艱鉅的任務。現就本人多年來的實踐,談談我的看法:

一、創設情境,啟迪思維

情境,是客觀現實存在的東西,同時兼有情感因素,不僅能引發人們思考,更能開啟人們的智慧型。良好的情境,是學生產生興趣,產生聯想的物質基礎,在課堂教學中,充分利用情境教學,能起到舉一反三,融匯貫通的目的。我在教學**站時,放了一段錄相,錄相的內容是一對新婚夫婦,有了乙個新家,搬家那天,他們把所有的廢品扔在斗車準備處理,丈夫掃視一眼鬥車裡的廢品,發現初戀時送給愛人的一對小泥人,隨手從鬥車裡撿了回來,其他廢品倒入了垃圾車,搬到新居後,妻子突然想起他們之間戀愛時的信件也被當作廢物處理了,想找回來,可垃圾車已走了,她懊悔莫已。

這段錄相雖然不很精彩,但學生興趣卻很濃,隨後我設定了幾個問題:1.**站是做什麼用的?

2.放入**站的檔案能恢復嗎?3.

清空**站是什麼意思?4.**站是硬碟上的一塊區域還是記憶體中的一塊區域?

5.**站的大小能改變嗎?學生通過比較、討論,很快就解決了問題,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二、模擬遷移,靈活運用

建構主義的學習觀認為,學習不是被動接收資訊刺激,而是主動地建構意義,是根據自己的經驗背景,對外部資訊進行主動的選擇、加工和處理,從而獲得自己的意義。教師通過模擬讓學生以自己原有的知識經驗為背景,對新知識進行認識和編碼,從而建構自己的理解,也就比較容易掌握新知識。例如在講到word時,我要求學生選擇文字塊時,也用選取檔案的方法來試,學生很快發現了相似點和不同點,再對word圖形進行選取時,也發現了相同點和不同點,這樣學生不僅記得牢,而且在以後學習中容易進行模擬,起到靈活運用已學知識突破新知識的遷移作用。

再如講檔案移動和複製時,步驟是:1.選擇物件(檔案或資料夾);2.

剪下或複製;3.開啟目標資料夾;4.貼上。

將它與word進行比較:步驟是:1.

選擇物件(文字塊);2剪下或複製;3.將游標移動插入點;4.貼上。

當然也可直接用滑鼠拖動法,兩者非常類似。教師也可通過開啟多種應用程式視窗,對選單進行比較,發現通常情況下,檔案和編輯選單中的專案基本相似,所用的鍵盤命令也相同。學生通過比較,找出了相似性,為以後知識的遷移產生了積極的作用。

使用這種方法時,選擇的模擬物件要恰當,否則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提高高中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初探

摘要 教學要向課堂要質量,課堂教學必須追求效率,高中資訊科技怎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本文將從用好教材 上好課 做好教學反思 不斷提公升教師的自身素養四個方面進行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以便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 高中資訊科技課是一門操作性 應用性 綜合性很強的學科,這就要求資訊科技...

高中資訊科技課休閒課

上週我分別去了崑山中學和市一中共聽了4節常態課,都是提前一天通知了教研組長,應該說他們都是最自然 最真實的表現,下面我把發現的一些問題在這裡提出來與大家一起 一 提問形同虛設 四位老師中有三位在課堂上設計了提問,只有一位老師採取讓學生回答的方式,其他兩位老師都是自問自答,這樣的問題幾乎起不到什麼作用...

高中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一 資訊科技教育是培養學生生存能力的教育。我們有義務讓學生認識到,資訊科技能力的缺乏,將導致成為新的 資訊化文盲 如果自己成為 資訊化文盲 將有可能出現如下的尷尬局面 在用途越來越廣泛的諮詢系統的電子觸控螢幕前無從下手 手持信用卡卻在atm自動取款機前取不出錢來 在家庭的自動化器具面前不知如何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