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果

2022-04-29 16:54:03 字數 1178 閱讀 6595

一、優化教學內容讓學生在循序漸進中學習

目前,大部分初中資訊科技教材的通病是一味從學科角度強調知識內容的理論性、系統性,教學內容顯得繁瑣、複雜。教師對這種教材內容如果缺乏精心準備和思維加工,就照本宣科,其結果必然會讓學生感到索然無味,失去學習掌握資訊科技知識的興趣。為此,我們在遵循新課標的前提下,可有機結合初中生喜歡資訊科技學習的特點,適當滿足初中生學習資訊科技的強烈需求,對資訊科技教學內容進行優化,以利於增強教學內容的吸引力。

在優化資訊科技教學內容上,可從兩方面著手:一是要扣緊新課標,按照從易到難、從簡單到複雜的認知規律對教學內容重新編排,藝術加工;二是可把教材內容劃分為資訊科技基礎課和技能課兩部分。資訊科技基礎課主要是資訊科技入門知識和基本原理;技能課是在學生學習資訊科技基礎課之後,採取任務導向,給學生布置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任務,要求學生上機動手實踐,並在一定期限內完成。

由於教材和教學內容是由資訊科技教師自己編寫,注重教學內容之間的銜接,而且組織教材內容主要採用例項的方式,有詳細的操作步驟,有利於教師熟練地設計好教學目標,在精講中做到突出重難點、抓住關鍵、簡明扼要,深入淺出,有利於充分照顧學生,使學生能夠較快地抓住學習要領,在循序漸進的學習中消化、吸收知識。

二、優化教學情境讓課堂充滿吸引力

優化教學情境是讓課堂充滿吸引力的關鍵。經過精心優化的教學情境,能孕育出恬靜與活躍統

一、寬鬆與嚴謹統一的良好的課堂氛圍,吸引學生積極參與學習活動。因此,教師須著力優化教學情境,做到:(1)遵循首因效應的心理規律,全力上好第一堂課。

在初中生第一次上資訊科技課時,教師要有針對性地精彩講授,把自身良好的教學風格、能力和優良的品質與行為展示出來,才能在學生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形成積極的首因效應,為教師以後的教學更容易為學生接納創造良好氛圍。(2)鼓勵學生大膽嘗試,在嘗試學習中獲得成功。初中生剛接觸計算機時充滿好奇心,具有強烈的探索慾望,若學生在嘗試學習中獲得成功,得到老師的認可,既能滿足學生的成就感,又能很好地強化學生學好資訊科技的動機。

為此,教師在資訊科技教學中要創造條件,善於鼓勵學生在嘗試學習中都能擁有成功的體驗,才能使學生在學習動機的誘發下,形成內在的求知傾向。(3)提供生活例項,激發學生興趣。教師有目的地選擇生活例項,多向學生提供資訊科技在生活中運用的真實情境,可使學生親切感受到資訊科技與生活的密切關係,從而激發出他們的學習興趣。

在學習網路檢索時,向學生介紹學校圖書館按目錄查詢資訊科技基礎知識參考書的過程;這樣不僅能使學生感受到十分親切,而且可使學生在學習中體驗到學習的樂趣。

提高初中資訊科技課堂效率初探

摘要 在新課程背景之下,輕負擔 高質量 已成為當前課堂教學中,教師教學與教研的核心目標,也是具體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之間解決矛盾的首要考慮要素。教師只有高效教學,學生才可能完滿掌握目標,教師只有生動,學生才覺趣味。作為資訊科技教師必須認真分析教材,確立最佳教學目標 多種教學方法並舉,講透講清,以簡要...

初中資訊科技課堂教學評價標準

徵求意見稿 進入21世紀,資訊化發展已成為人類文明建設的重要形式,資訊素養也已成為當代社會公民所必備的基本素養,開設資訊科技課程 培養青少年的資訊素養已經成為義務教育的重要任務。為了深入探索初中階段資訊科技學科的課程建設,有效指導和不斷規範全省初中階段資訊科技的課程實施,努力提高資訊科技課程建設水平...

提高高中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初探

摘要 教學要向課堂要質量,課堂教學必須追求效率,高中資訊科技怎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本文將從用好教材 上好課 做好教學反思 不斷提公升教師的自身素養四個方面進行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以便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 高中資訊科技課是一門操作性 應用性 綜合性很強的學科,這就要求資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