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資訊科技課堂基本要求

2022-08-10 07:33:04 字數 1558 閱讀 3966

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應用對人類日常生活和科學技術的深刻影響。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素養,把資訊科技作為支援終身學習和合作學習的手段,為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

初中階段的具體任務是:增強學生的資訊意識,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變化及其對工作和社會的影響;初步了解計算機基本工作原理,學會使用與學習和實際生活直接相關的工具和軟體;學會應用多**工具、相關裝置和技術資源來支援其他課程的學習,能夠與他人寫作或獨立解決與課程相關的問題,完成各種任務;在他人幫助下學會評價和識別電子資訊**的真實性、準確性和相關性;樹立正確的智財權意識,能夠遵照法律和道德行為負責任地使用資訊科技。

制訂以下教學常規,是為教師教學工作提供一種規範和指導,教師可根據自己的教學實際加以運用。

一、講授課

資訊科技講授課應體現新課程理念,重視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培養,落實三維教學目標。講授課一般包括:匯入、正課、練習(活動)、小結四個環節。

1.複習引入:

引入新課方法很多,如複習相關舊知識引入、創設資訊科技發展情景引入、創設問題情景引入等。無論採用那一種方法,都應注意,充分利用新課的引入過程,提供學生學習新知識的思維的支撐並能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能迅速進入狀態。

2.新課講授:

在講授新課的過程中注意讓學生親歷知識與技術的形成過程,「親歷」過程是技術類課程的特色,這也符合學生的學習心理。教學實施的過程要強調在「做中學」「學中做」的統一。

對於知識體系,可採用分層次教學法,將一節課內容根據層次特點分成若干個小塊進行教學,講完乙個小塊後,及時安排講解例題、練習、分組實踐、獨立思考等,如此反覆直到本節課新知講授完成。

提供學生積極、主動參與學習的機會;恰當組織分組學習,關注分組學習的實效性,使其真正產生「感染的行為」和競爭的努力;對學生耐心傾聽,鼓勵不同意見,保護學生的自尊和自信。

3.課堂小結:

一節課講完時根據教材內容可分別由教師進行、學生單獨進行或在教師的指導下由學生進行課堂小結,將本節課所學習的知識與技能進行整理歸納,總結提高。對有些教學內容還可以繼續拓展,留給學生繼續**的問題。

二、活動課

活動課也是技術類課程特點,資訊科技學科的活動課應以「任務驅動」作為核心方法,講練評結合作為基本環節。

在活動課中注意幫助學生尋找、蒐集和利用學習資源,幫助學生設計恰當的學習活動,活動還應有利於使學生營造和維持學習過程中積極的心理氛圍,這就要求「任務」設計目標明確、循序漸進,並且還要適應不同程度的學生,可以給出若干個難度不同的「任務」,或者任務本身有一定的彈性。

講,就是布置「任務」活動內容、規則、方法,還可以講授有關背景材料以及知識基礎;練,就是學生或單獨或分組進行實踐,練的過程應關注同學之間的協作與競爭,避免單純「技能」訓練的指導思想,而是關注「資訊素養」的提公升!以及合作意識的形成;評,就是結合學生自評、互評、教師點評,給學生以激勵以及方向的引導,保持學生學習過程中的積極的心理氛圍。

資訊科技課中的活動課是形成學生資訊科技素養,達到教學的三元目標的重要途徑,活動課一定把握好技能訓練的度,避免學生訓練「生厭」、「生惰」,活動設計應靈活多樣,注意技術思想與方法的挖掘、技術與人文的融合、技術與生活的統一,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發展的適應性。

提高初中資訊科技課堂效率初探

摘要 在新課程背景之下,輕負擔 高質量 已成為當前課堂教學中,教師教學與教研的核心目標,也是具體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之間解決矛盾的首要考慮要素。教師只有高效教學,學生才可能完滿掌握目標,教師只有生動,學生才覺趣味。作為資訊科技教師必須認真分析教材,確立最佳教學目標 多種教學方法並舉,講透講清,以簡要...

如何設計初中資訊科技課堂作業

摘要 作業作為鞏固課堂教學效果的重要途徑,是教學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它有利於學生鞏固和應用所學知識,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關鍵詞 初中生資訊科技課堂練習 作業作為鞏固課堂教學效果的重要途徑,是教學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它有利於學生鞏固和應用所學知識,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

初中資訊科技課改感悟

天空的幸福,在於它穿著一身的藍 陽光的幸福,在於它擁有耀眼的光彩 大地的幸福,在於它孕育出神奇的生命 而對於我,乙個平凡的中學教師,我的幸福就是汲取教育的真知 學生的閃光點,讓自己的教學有所創新。課程改革實施以來,我積極投身課改工作。課改給我帶來了巨大的變化 我的教育教學觀念有了很大的轉變,我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