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資訊科技課程標準

2022-07-31 21:15:04 字數 3252 閱讀 6753

課程的性質

義務教育階段的資訊科技課程,是屬地方(省級)管理課程。作為地方課程,理應為當地的社會發展和經濟建設服務。資訊科技課程的任務是在學校對學生實施資訊科技知識與技能的教育。

資訊科技課堂是學生接受資訊科技教育的最佳場所,是其它教育科目所不能代替的。通過資訊科技課的教育過程,使每個學習者,在運用、管理、評價和理解資訊科技等方面具有高度素養。

資訊科技屬於技術類課程,在目標上強調對事物的改造使之適應人們的各種需要。資訊科技教育過程的著力點以設計為基本特徵。

作為與課程整合的有力工具,學生在學習其他科目時可以發揮其重要作用,開好資訊科技課程是實現與其它許多科目領域整合的先決條件。

資訊科技課的理論基礎,依賴電子技術與軟體基礎的發展,所以資訊科技課的內容設定和課程實施是與時俱進的,並且具有明顯的時代性和流行性。

基本理念

(一)資訊科技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所有學生不論處在何種環境,不論其個人特徵如何,都應該有機會接受資訊科技教育,以使自己具有適應時代需要的資訊科技素養。在課程實施中既要注意到使不同程度的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良好的發展,又要恰當處理在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個性發展與統一要求的矛盾。

所有學生都應該具有所規定知識水平和各種能力。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最後結果是:應該掌握的知識和能夠做的事情,而不是學習這些東西的方式和方法。

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強調「應知應會」。

(二)在教學實踐中體現「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初中的資訊科技教育,以適應學生的個性發展和終身學習為基本原則,以學生的學習和生活需要考慮課程內容,關注和尊重學生在**、獲得新的體驗、獲得認可與欣賞和承擔責任等方面的需要。倡導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學習,尊重學生的自主意志和獨立人格的形成。

把價值引導和自主構建作為資訊科技教學的基本點。

關於目標要求的說明

依據青少年的認知心理,在受教育過程中應當達到的目標一般分為三個領域:由知識的掌握、理解和知識的發展等目標構成的認知領域;由價值觀,判斷力和個性發展等目標組成的情感領域;由模仿、操作等各種技能目標構成的動作技能領域。在每個領域分類中,根據認知邏輯關係又分為由低階到高階的遞進層次,詳見附表。

學生可以根據課程目標抓住學習要點,有計畫地進行研究性學習,進行自我評價與判斷,教師也可以從學習者的行為來判斷是否達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

課程目標即是教師的教學目標也是學生的學習目標。為使學習者正確把握學習目標,提高學習效率,課程目標應以學習者的行為來表述。也就是採用行為動詞來表述學習者的學習結果。

課程目標:具有良好的科學與技術素養,是我們這個時代對每個公民所提出的基本要求。資訊科技是當今所有的人必須掌握的一門通用技術,社會的各個應用領域對每個人提出的資訊科技素養是:

在各種場合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根據資源配置管理資訊科技的能力;以與時俱進、日益深入的思維方式理解資訊科技的能力;明智的評價資訊科技的能力。資訊科技課程是集科學與技術於一身的綜合性科目,它擔負著使學生具備良好資訊科技素養的教育責任。

初中資訊科技課程的目標可歸納為以下三個方面

知識與技能

(一)掌握資訊科技的基本工具,概念和本領,理解構成資訊科技的基本要素,知曉利用資訊科技處理資訊的基本工作原理。形成基本的資訊科技知識框架,跟上資訊科技的發展趨勢。

(二)正確使用和維護常用資訊科技工具和系統,形成自主構建的資訊科技應用能力體系,適應資訊科技的發展變化。

(三)理解資訊科技的本質,通過各種設計活動,能幫助人們解決實際問題或實現某種需求。

過程與方法

(一)認識使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意義,掌握運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基本過程,能根據任務的需要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並能逐步實現。

(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能通過**性活動完善自主學習的能力和資訊科技的綜合實踐能力。

(三)能選擇合適的資訊科技手段解決自己發現的新問題或某種需求,並能使其效果達到最佳狀態。

(四)能將解決問題的過程、結果和解決的方案交流給老師或同學,進行恰當的評估,逐步養成良好的運用資訊科技的**習慣和學習方法。

情感與價值觀

(一)具有良好資訊科技使用習慣和高度政治責任感,保持和增強對資訊科技學習的好奇心和**欲。

(二)初步建立對資訊科技的辯證認識,認識到任何一種技術形式不但可以用來解決問題也同樣可以造成新的問題。

(三)能理解資訊科技是如何開發和使用的,能評價資訊科技對其他技術門類、環境、社會和人身心的影響。

(四)理智的參與那些利用資訊科技支援的各種活動,遵守資訊傳播與通訊的倫理道德和法律法規,負責任地、安全地、健康地使用資訊科技。

1.課程的價值

計算機技術在不斷地發展,中小學資訊科技課也一直在發展,教學內容已經從軟體操作進化到了資訊活動,卻導致了很多課堂趨向基於資訊主題開展活動,出現了為操作而操作、為主題而主題的現象,在資訊需求下技術弱化、重複越發嚴重。但對學生而言,這些內容有何學習價值?學什麼、怎樣學才是必要的呢?

為此,我們必須一起來**技術價值,看它是不是連線軟體操作與資訊需求的主線。希望通過**能引發大家展開討論,面對現實再次去審視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的核心價值。

2.課程內容

什麼內容是必須學的,什麼內容可以由學生自學。乙個新的軟體出現,就要學生學,還沒學會,乙個新的軟體來了,又要學,這種趕時髦的思想,在計算機教學中時有出現。學完影象處理不夠,再來二維動畫,三維動畫,網頁製作等等,究其原因,不得而知,學完這再學那,總是新的軟體就是好,也說不出好在哪,人心浮燥。

3.追求目標

資訊科技素養、實踐能力、應用能力、創新能力

二、初中資訊科技課程的教學目標

1.初、高中資訊科技教學目標的比較

自基礎教育新課程開始實施以來,資訊科技課程教育教學目標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從小學、初中到高中,從基礎課程到計算機課程,教學理念都有了比較大的改變。目標,小學、初中資訊科技課程標準還未出台,所以一切的課程目標,都沿用了基礎課程的總目標:

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

初中目標:(1)增強學生的資訊意識,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對社會的影響。(2)了解計算機基本工作原理和學會文字、圖形的處理技能,初步掌握資訊獲取、處理的基本方法。

(3)樹立正確的智財權意識,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

初中內容:資訊與社會、計算機系統組成、作業系統(操作)、網路資訊獲取、字處理軟體使用、**處理軟體使用、幻燈片製作。

再給乙個高中和初中的對比你應該就清楚了:

初中高中必修

資訊獲取

網上資訊搜尋、瀏覽**網上資訊檢索的策略與技巧

資訊加工

文書處理

圖表處理

文書處理的基本方法多**資訊處理

體驗程式設計

智慧型資訊處理

資訊管理

資源管理器應用初步使用常見資料庫應用系統

(檔案、資料夾等)

資訊表達與交流

收發e-mail 綜合運用文書處理

初中資訊科技課程標準檢測題

一 填空 每空1 分,共22分 1 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是為了適應技術迅猛發展的 時代對人才培養提出的新要求而設定的 課程,是以培養學生的和為主要目標,以和 為特徵的指定學習領域。2 義務教育階段的資訊科技課程,是屬管理課程。3 資訊科技課程的任務是在學校對學生實施與 的教育。4 資訊科技教育過程的著...

高中資訊科技課程標準

一 課程的基本理念 提公升資訊素養,培養資訊時代的合格公民 資訊素養是資訊時代公民必備的素養。高中資訊科技課程在義務教育階段的基礎上,以進一步提公升學生的資訊素養為宗旨 讓學生在資訊的獲取 加工 管理 呈現與交流的過程中,在通過交流與合作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掌握資訊技能,感受資訊文化,增強資訊意識...

標準高中資訊科技課程標準

一 課程的基本理念 提公升資訊素養,培養資訊時代的合格公民 資訊素養是資訊時代公民必備的素養。高中資訊科技課程在義務教育階段的基礎上,以進一步提公升學生的資訊素養為宗旨 讓學生在資訊的獲取 加工 管理 呈現與交流的過程中,在通過交流與合作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掌握資訊技能,感受資訊文化,增強資訊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