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學生思考》一書給我的啟迪

2022-07-31 21:15:05 字數 1284 閱讀 3907

綜合組:陳傑

作為一名教師,傳授知識、教授技能是最基本的工作內容,而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學生的學習能力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改變,但是從低年級到高年級,我們不難發現,教育和學生的成長過程使得學生之間的差距不但沒有縮小、反而增大了。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什麼使得孩子之間的能力變的越來越大呢?

通過假期閱讀《教會學生思考》一書,讓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我們教會孩子如何思考才能從本質上縮小孩子之間的差距,讓孩子更有信心的學習和生活。

1.關愛每乙個學生,為思考創造一種氛圍

愛是教育的基礎,是教育的本質,教育學生關鍵就在於愛,表揚也好,批評也罷,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愛的本質是沒有差別的。我們平時教學過程中在關注課堂進度、或者關注教學秩序的時候,我們潛意識板起了我們的面孔。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相信學生、理解學生、尊重學生,關心、愛護每一位學生。

只有師生關係融洽,教學環境輕鬆,學生才敢於、樂於在老師、同學面前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表達出來。學生的思維有了碰撞,才能夠為學生創造良好的思考的氛圍和空間。

2.要善於教會迅速運用**、鑽研的學習方法,學生學會對事物(實)、規律及因果關係的本質,進行深入的鑽研,以提高思考能力。

提高思考能力的關鍵,在於學生的自我內在動力或叫之內驅力,就是要有一股孜孜不倦以求、不斷鑽研的精神品質。因為,只有這種自我的驅動力,才能使學生處處提出問題,**問題,尋求解答,深入鑽研,這樣,學生通過深入思考,對已獲得初步概念的教材,才能再往深一層研究,才能達到真正掌握的目的。這是學生積極學習的一種可貴的心理特徵,這種心理反映得越強烈,學生對教材的學習過程中的思考比重就會越大,他們對周圍的所見、所聞、所觀察的以及所做的一切,就越具有認識性,就越能深入思考,並能更好地邊思考邊鑽研,邊鑽研邊思考。

這樣,提高學生的思考能力就屬於必然的情理之中了。

3. 要善於抓住學生認識事物的特點,訓練他們懂得由表及裡地進行思考。

學生認識事物的一般特點和過程,大都是由淺入深,由現象而本質地逐步深化的。因此,我們在教會學生思考的時候,也要注意抓住學生這個認識事物的特點,結合學習的內容,注意把訓練的重點放在提高學生認識水平,提高思考能力的問題上。

4、允許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思考

在最近幾年的教學中,我們一直提倡不同的孩子學習不同的學習內容,獲得不同的學習技能。因材施教相信每個學生都能學好,教師要確確實實地相信每個學生,放手讓他們自己學習,要相信他們通過自己的的努力,都能學好。學生之間存在差異,但是教師要堅信這種差異是一種可以開發的資源,只要提供必要的學習指導和基本的學習條件,幾乎所有的人都能學好。

教師要營造和諧寬鬆的討論氛圍,讓學生在自由討論中做到「生幫生」,讓會的學生教不會的學生,教師只做評定、補充、更正,促進學生的共同進步。

乙份員工問題總結給我的思考

近日我看到乙個員工寫的乙份關於車間問題的彙總,讓我思緒萬千,感慨之餘我想說的更多的是我對這份問題彙總的思考。通過對這份彙總的詞句表達理解,我深刻的感受到作為乙個車間質量人員 應該不止車間質量人員 所表現出來的幾種心理狀態 1,無可奈何。球銷在滾球面過程中經常出現球面刮傷,還有頸部等其它地方,粗糙度達...

讀《管理的實踐》一書感想

李紀剛 讀 管理的實踐 一書感想 管理的實踐 是美國管理學大師德魯克先生在1954年寫成的一本具有經典意義的管理學著作,是 第一本 將管理視為整體的管理書籍。該書面世50餘年來,一直受眾多讀者的追捧,影響了全世界無數經理人和管理學者,不愧為一部 管理的聖經 正是 管理的實踐 一書的出版,使管理真正成...

一書兩證的審批流程

辦理建設專案選址審批流程 法人 受理 申請人提出書面申請,提交相關資料 乙個工作日 初審 報建資料不真實的,予以退還 省建設廳需簽署意見書的,兩工作日上報 需市政規劃審查,事列會審查的當日內日匯報 主辦科室審查建設專案有關批准檔案,資料,圖紙,並提出初步審查意見 乙個工作日 現場勘查 報建中心組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