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開放日

2022-07-31 21:21:02 字數 3639 閱讀 5528

家長開放日材料:

《體積單位間的進率》教學設計

2012.4

教學目標:

1.使學生經歷1立方分公尺=1000立方厘公尺、1立方公尺=1000立方分公尺的推導過程,明白相鄰的兩個體積單位之間的進率是1000的道理.

2.會應用對比的方法,記憶並區分長度單位、面積單位和體積單位,掌握它們相鄰兩個單位間的進率.

3.會正確應用體積單位間的進率進行名數的變換,並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教學準備:

稜長為1分公尺的正方體以及稜長為10厘公尺的正方體。

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1、教師提問:

(1)常用的長度單位有哪些?相鄰的兩個長度單位間的進率是多少?

板書:公尺分公尺厘公尺

(2)常用的面積單位有哪些?相鄰的兩個面積單位間的進率是多少?

板書:平方公尺平方分公尺平方厘公尺

(3)我們認識的體積單位有哪些?

板書:立方公尺立方分公尺立方厘公尺

提問:你能猜出相鄰兩個體積單位間的進率是多少呢?引出課題:相鄰體積單位間的進率

二、自主探索、驗證猜測

1、教學例11。

(1)出示乙個稜長1分公尺的正方體和乙個稜長10厘公尺的正方體。

(2)提問:這兩個正方體的體積是否相等?你是怎樣想的?

(引導學生根據兩個正方體稜長的關係作出判斷,即:1分公尺=10厘公尺,兩個正方體的稜長相等,體積就相等。)

(3)用給出的資料分別計算它們的體積。

學生分別算一算,然後在班內交流:

稜長是1分公尺的正方體體積是1立方分公尺;(板書:1立方分公尺)

稜長是10厘公尺的正方體體積是1000立方厘公尺。(板書:1000立方厘公尺)

(4)根據它們的體積相等,可以得出怎樣的結論?

1立方分公尺=1000立方厘公尺(板書:=)

(5)誰來說一說,為什麼1立方分公尺=1000立方厘公尺?

2、提問:用同樣的方法,你能推算出1立方公尺等於多少立方分公尺嗎?

學生在小組裡討論。(板書:立方公尺=1000立方分公尺)

班內交流。如果有學生直接說出1立方公尺=1000立方分公尺,要讓學生說說是怎樣得這個結論的?

引導學生把稜長1公尺的正方體和稜長10分公尺的正方體進行比較,並通過計算得出:1立方公尺=1000立方分公尺。

3、小結:從1立方分公尺=1000立方厘公尺,1立方公尺=1000立方分公尺來看,每相鄰兩個體積單位間的進率是多少?

三、鞏固深化

1、出示書第30頁的「練一練」。

學生先獨立完成。

交流你是怎樣想的。

小結:相鄰體積單位間的進率是1000,把高階單位的數改寫成低階單位的數要乘進率1000,所以要把小數點向右移動三位;把體積低階單位的數改寫成高階單位的數,要除以進率1000,所以要把小數點向左移動三位。

2、出示練習七第1題。

學生獨立完成**。

班內交流:說說長度、面積和體積單位有什麼聯絡?

而它們的進率是不同的,你能說說它們每相鄰兩個單位間的進率分別說多少呢?

3、出示練習七的第2題。

學生先獨立完成。

交流:你是怎樣想的。

指出:面積單位換算與體積單位換算的區別,它們相鄰單位間的進率不同。

4、出示練習七的第3題。

學生獨立完成。

交流:結合前兩題說說怎樣把高階單位的數量換算成低階單位的數量,再結合後兩題說說怎樣把低階單位的數量換算成高階單位的數量。

5、出示練習七的第4題。

學生獨立完成後集體交流。

四、課堂總結。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家長開放日材料:

《體積單位間的進率》教學反思

萬寶中心小學陳有娟 2012.4

「看花容易繡花難」,實際教學中還存在許多不足,需要改進的地方有:

1、口語過多,無效問題多,佔據了不少教學時間。我喜歡重複問全班學生「對不對?」、「同意嗎?」,這是我平時上課的教學習慣所致,說明教學語言還不夠嚴謹,不夠精煉,有待改進。

2、給予學生進行小組學習的時間不夠長,而且沒有有效地反饋。課堂上確實有很多次讓學生討論的機會,但是時間稍短,感覺有些走過場。應該多給點時間學生們充分的討論、**。

3、板書結論口語化,不嚴謹。學生課堂上反饋「大單位化小單位要乘以進率,小單位化大單位要除以進率」,雖然在口頭上我提到了大單位就是高階單位,小單位就是低階單位,可是板書時仍寫成學生的反饋,我以為尊重了學生,實際上忽略了作為數學教師的嚴謹、科學性。

透過現象看本質,希望自己在今後的教學中「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家長開放日材料:

《體積單位間的進率》說課稿

萬寶中心小學陳有娟 2012.4

教材分析:

這部分內容教學相鄰體積單位間的進率。教材通過兩個同樣大小的正方體,乙個稜長標註為1分公尺,另乙個稜長標註為10厘公尺。讓學生依據圖中給出的資料判斷它們的體積是否相等,再讓學生分別算一算他們的體積。

根據體積單位的定義:稜長1分公尺的正方體,體積是1立方分公尺,第乙個正方體的體積就是1立方分公尺。通過計算,稜長10厘公尺的正方體體積是1000立方厘公尺。

由此發現:1立方分公尺=1000立方厘公尺。對於另一組相鄰體積單位立方公尺和立方分公尺的進率,放手讓學生根據前面探索中得到的經驗自主進行推算。

學情分析:

本節課教學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是教學體積單位之間的進率。第二是單位之間的轉化。

第三部分是實際應用。由於學生已在前面的學習中認識了體積單位,學習並掌握了長方體、正方體體積計算方法,而且對於學生來說單位之間的化聚法已經有了很多的經驗,所以本節課的重點在於讓學生理解單位之間的進率,同時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基本方法。

教學目標:

1.使學生經歷1立方分公尺=1000立方厘公尺、1立方公尺=1000立方分公尺的推導過程,理解相鄰的兩個體積單位間的進率是1000的道理。

2.能夠採用對比的方法,記憶並區分長度單位、面積單位和體積單位,掌握相鄰兩個單位間的進率。

3.會正確應用體積單位間的進率進行名數的變換,並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4.培養學生的學習遷移能力和**能力,使學生會應用「猜想-驗證」的方法解決數學問題。

教學重點:體積單位的進率。

教學難點:體積單位的進率的化聚。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趣味引入

趣味形象的畫面寓含了本課時的教學重點,可引發學生的思考,激發他們對新知學習的渴求。同時也可讓學生感受到「數學源於生活用之於生活」,從而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

二、操作演示,探求新知

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儲備—相鄰長度單位間的進率是10,讓學生經歷動手操作、觀察、討論的過程**新知並及時用不同的方法加以驗證,充分重視了知識的生成過程,同時掌握類推的學習方法,並強化了新舊知識的聯絡,使知識在孩子們的頭腦中形成網路。

三、實踐鞏固,加深理解

體積單位的轉化雖說是本課的教學難點,但學生對這種題在以前已有大量接觸,其思路是相同的,因此教學時重點讓學生對算理正確敘說,在此基礎上引導歸納出規律,以提高學生解決這類問題的效率,培養學生的分析、歸納、總結的能力和習慣。

四、鞏固練習,拓展運用

鞏固練習主要是進一步鞏固所學知識,練習分兩個層次,單位的轉化是看學生對上面總結出的規律的應用情況,檢驗學生運用規律解決問題的能力;兩道綜合練習的設計一是檢驗學生對前面知識的掌握情況,二是看學生讀題、審題的精細程度、看是否對一些細節注意到,三是了解新舊知識的綜合應用能力,也就是掌握這節課的教學效果如何。

五、全課總結

讓學生說說自己的收穫和疑問,體現了「帶著問題進課堂,帶著問題出課堂」的思想,讓數學能最大限度地影響著、激勵著一部分學生。

家長開放日標語

1.熱烈歡迎各位家長參加開放日活動 2.實驗中學家長開放日主題活動 3.學習改變命運教育成就未來 4.家長的期望,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5.敞開校園大門架起家校心橋 實踐智慧型教育構建智慧型課堂 6.家校合作共築孩子美好未來 7.走進校園關注教育走近孩子傾聽心聲 8.積極推進素質教育,辦家長滿意的教育...

家長開放日總結

從上週開始,利用兩周的時間,初一級部開展了 家長進課堂 活動。此次活動的目的是加強家校聯絡,增進教師和家長之間的了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活動開始前,級部先召開了班主任會,統一思想,明確此次活動的目的和意義,進而告訴任課教師並教育學生以良好的精神風貌和飽滿的熱情迎接到班的每一位家長。教室內準備好座位,...

家長開放日制度

高格莊中心初級中學 一 指導思想 為讓家長能夠了解學校 教師和管理,讓家長看到孩子在校學習生活和能力表現,學校特此組織家長開放日活動。通過學生 家長 教師面對面 心貼心的交流,讓家長走進教室,關注教育 走進孩子,傾聽心聲 走進學校,參與管理。二 活動時間及內容 1 家長開放日時間 每學年至少向家長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