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資訊科技課改感悟

2021-03-04 01:37:20 字數 919 閱讀 6715

天空的幸福,在於它穿著一身的藍;陽光的幸福,在於它擁有耀眼的光彩;大地的幸福,在於它孕育出神奇的生命……而對於我,乙個平凡的中學教師,我的幸福就是汲取教育的真知、學生的閃光點,讓自己的教學有所創新。

課程改革實施以來,我積極投身課改工作。課改給我帶來了巨大的變化:我的教育教學觀念有了很大的轉變,我的教育素質有了極大提高,課堂教學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活躍,學生的學習習慣與學習能力有了進一步提高……

一、善於學習總結,做一名課改學習型教師

「打鐵還須自身硬」。只有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課改的實踐中游刃有餘。通過學習,我接受了新的教育理念,領悟了「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的道理。

教師不再是教材忠實的闡述者和傳授者,而是教材的開發創造者。在教會學生獲取知識與技能的同時,還要教會學生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學會生存。不但要使學生「學會」,更要培養學生「會學」,實現由重結果向重過程的轉變。

師生平等,相互溝通,相互啟發,相互補充,達成共識、共享、共進的目的。

二、勇於改革探索,做一名課改創新型教師

在課程改革中,課堂教學模式改與不改與改得好與不好都將直接決定課改的成敗。為此,我著力把創新教育思想融入課堂教學,積極探索新的適合資訊科技教學的課堂教學模式。對創新教育經驗、方法,仔細推敲,領會其實質,在實踐中反覆錘煉。

我探索的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模式為:

1.提出問題

學起於思,思源於疑,疑解於問。提問和教學形影相隨,關係緊密。教師提問的目的是為了啟發學生的思維,抓住學生處於「憤悱」之時的有利時機,提出問題,引導學生去「釋」疑。

在初中資訊科技課堂**學習,問題可以由學生、教師或師生共同提出。有些問題是教師課前準備的,例如,如何應用animator軟體製作gif動畫。有些問題是學生提出的,例如,用animator製作的蝴蝶怎麼往前飛。

還些問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由師生雙方生成的,例如,用animator製作的蝴蝶在飛行的過程中,白色的背景時隱時現是怎麼回事。

高中資訊科技課改總結

高中資訊科技課程改革已經經過了三年的探索歷程。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們都在努力理解 踐行和倡導教育的新理念,努力達到課程改革的各項目標。對於我們學校來說,資訊科技課程的課改實踐出現很多困惑和問題,我們也在這個過程中積極地實踐解決這些突出問題,結合學生學業水平測試的過程。我們做了些深入的 總結了一些想法。...

初中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蒙海自主 合作性學習是新課標倡導的學習方式,課堂中真正體現了以學生自學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新的課堂教學結構,通過聯絡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針對資訊科技學科的特點,進行了以下的教學反思。資訊科技學科是一門實踐性 操作性較強的基礎學科,它有乙個理論聯絡實踐的基本過程。教師課堂教學的設計 環節的策劃 安排並...

初中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2013上學期資訊科技教學反思 朱嚴芳 一年來,我校轟轟烈烈地開展學習杜郎口教學模式的活動,一些學科已經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做法。活動之初,由於學科本身的特點,加之多年來在師生思想中形成的根深蒂固的觀念 不是考試課,學不學都無所謂,作為一名資訊科技課教師,我的頭腦中也一直存在這種思想,以至於多年來形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