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初中資訊科技課教學方法

2022-05-05 02:18:02 字數 942 閱讀 5986

作者:翟宗良

**:《讀寫算》2023年第34期

【摘要】在資訊科技這門新興學科的具體教學中,採哪種教學方法,不僅需要根據課程內容和實際情況來選擇或加經綜合應用,更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地去摸索總結。構建新型教學模式、教學方法,能夠培養出具有科學精神和創新意識以及資訊能力的學生。

【關鍵詞】資訊科技教學方法

隨著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計算機的迅速普及已影響到整個社會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時代對計算機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教學、計算機軟體教學、遠端教育等應運而生。先進的資訊科技使教育資源共享的原則得以貫徹,選擇學習的自由度大大提高,按需學習、因材施教將真正成為可能。

在資訊科技高度發展的今天,尤其是網路技術的介入,學生獲取知識的途徑越來越多樣化。顯然計算機作為資訊時代的主要載體,在素質教育中佔據了極其重要的地位。資訊科技在教育領域的應用,轉變了傳統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觀念,促進了教學模式、教學體系、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的改革,對於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基礎教育的改革和發展,從而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一、我國現在資訊科技教學的概況,

我們現在的計算機教學模式已跟不上資訊社會發展的要求,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主要原因是為"考試"教學,考什麼教什麼,不考不教。我國尚未把計算機教育歸入"普九"課程體系,還不是一門獨立的基礎性學科,在課程設定上,還沒有給"電腦課"一席之地,只得去擠"勞技課"。

因此,出現了同是乙個年級,在同一城市有的學校每週上二節電腦課、有的上一節,而有些學校索性不開課。教學內容上的差異就更不用說了。

二、為"教學"而教學,忽視學生創新意識、合作精神的培養

計算機教育近幾年才興起,許多教師還沒經驗或受數、理、化等其他學科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的影響較大,大多採用講解式和灌輸式教學方法,上課時一再強調上課的重點、難點在**,一再叮囑哪些知識要記住,使學生頭腦成為倉庫,為教學而教學。卻不去設計一些問題,讓學生自己去解決,在親身實踐中體會、提高,在同學之間的互相學習和交流,甚至爭論中提高學習興趣,開闊思路。

初中資訊科技教學方法初探

陳立龍男子中二本科合肥市肥東縣梁園中學 150 231617 摘要 新課標下的初中資訊科技課程理念認為 資訊科技課本身就是一種交流的技術,教與學的活動,都應以利用資訊科技交流與合作為主。初中資訊科技課應鼓勵初中學生運用合適的資訊科技學習方法,掌握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思想和方法,並充分發揮學生的想像力和...

談初中資訊科技課的教學方法

摘要 初中資訊科技學科是一門集資訊科學常識和常用資訊科技於一體的基礎型課程。它具有明顯時代發展性特點的課程,屬於新興學科,在教學中如果仍彩傳統的 傳授 接受 的模式進行教學,不但會使直觀生動的計算機知識變得抽象 呆板,更會使學生聽課時感到被動乏味,這樣給教 學兩方面帶來的負面影響都是很大的。關鍵詞 ...

高中資訊科技課教學方法之我見

摘要 資訊科技教育的目的已不再是去傳授知識,而是提倡學生自主學習 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養成學習的習慣,讓學生在了解計算機文化 初步掌握一些計算機基本知識和技能的同時,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增強資訊意識和創新意識 有效培養學生對資訊的收集 處理 應用和傳輸的能力。關鍵詞 高中 資訊科技 教學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