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2021-07-09 10:14:30 字數 1710 閱讀 3161

蒙海自主、**合作性學習是新課標倡導的學習方式,課堂中真正體現了以學生自學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新的課堂教學結構,通過聯絡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針對資訊科技學科的特點,進行了以下的教學反思。

資訊科技學科是一門實踐性、操作性較強的基礎學科,它有乙個理論聯絡實踐的基本過程。教師課堂教學的設計、環節的策劃、安排並不等於教師一人唱獨角戲,要善於引導、組織學生自主、**合作性學習。不但要引導學生把每節課的知識體系、脈絡把握好,還要讓學生在掌握理論知識的前提下,在實踐操作中對理論知識加以實踐、驗證。

所以要求我們資訊科技教師注意以下方面:

一、 自主、**合作性學習

學生學習的方式是理論聯絡實際的學習方式,科學設計,合理組織學習小組,在小組中形成「我教人人,人人教我」的良好合作學習風氣,真正發揮小組以自主、**合作學習的作用。同時也要根據學生的知識水平基礎、學習能力、性別等進行小組人員的合理分配,使每個小組成員之間形成互補。教師要始終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學習的過程可以有不同的想法,盡量讓學生自己做主張,在小組學習中形成齊心協力對付困難的合作風氣,對於學困生,引導他們從集體中尋求幫助。

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好習慣,培養學生認真思考、大膽發言的良好習慣,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創新空間,在促進學生自身發展的同時,自主、**合作性的學習能力也會大大提高。

二、多鼓勵學生,學會欣賞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人格,還要學會去讚賞學生。在上機操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這就要求教師耐心加以指導,如果總是大聲斥責學生,甚至羞辱嘲笑學生,學生往往產生恐懼心理,厭學心理。

所以上資訊科技課時,要努力營造民主、和諧的氣氛下,這樣不但真正提高了學生的知識水平,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精心處理教材,分層次教學

初中生易受外界的影響,有時顯得比較浮躁、缺乏耐心。在整整一節課的時間內,總要求他們安安靜靜、規規矩矩地按照老師的要求做是很困難的。那麼,如何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有效地實現教學目標,值得我們思考。

我認為首先要研究教材,精選內容,對容易的知識點的講解可粗略一些,讓學生自學也未嘗不可;對難度較大的內容要想辦法化難為易,教師加強隨堂指導,使學生聽明白,做正確。其次,要讓學生多動手。學生對動手操作非常感興趣。

如果整一堂課只講理論不讓他們動手,他們的注意力往往不集中。因此要合理安排時間,讓學生多動手,這樣才能把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在課堂上。在上機內容的選擇上,也要注意難易結合,有時候採用同樣的練習,基礎好的學生由於認為太簡單在操作的時候就粗心大意,而基礎差的學生有時又認為太難做不出來,這樣 「 一刀切 」 常常效果不佳。

這時候布置不同的任務 , 就能達到較好的教學效果。要求所有學生都要完成基本任務,另外布置較高層次的額外任務,讓基礎好的學生去完成,這樣既節省老師的教學時間,也給學生更多的練習機會和知識技能。

四、教學方法多樣化,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如果總是採用單一的教學方法,在短時間內可能效果不錯,但長期下來,學生便會慢慢地失去興趣。資訊科技課一般採用 「 任務驅動 」 模式教學,開始先由教師確定學習任務,然後教師講解、演示或學生自己看書學習,注意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和**學習,鼓勵優生輔導差生。在此基礎上,再由教師點撥關鍵點、演示重點內容。

有時,讓學生上台操作,邊操作邊做解釋,教師適當補充,這樣的效果很好。另外,將書本中的例題和練習相結合,提出典型的問題,以小組為單位組織討論,然後由小組派代表上台來講解和演示解決問題的步驟和方法,加強團隊合作精神和實踐經驗。

以上點滴的反思,是通過教學活動摸索的,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還要堅持不懈的用新理念、新知識來不斷的充實、完善自己,不斷反思,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學水平。

初中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2013上學期資訊科技教學反思 朱嚴芳 一年來,我校轟轟烈烈地開展學習杜郎口教學模式的活動,一些學科已經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做法。活動之初,由於學科本身的特點,加之多年來在師生思想中形成的根深蒂固的觀念 不是考試課,學不學都無所謂,作為一名資訊科技課教師,我的頭腦中也一直存在這種思想,以至於多年來形成了...

初中資訊科技課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一年來,我校轟轟烈烈地開展學習杜郎口教學模式的活動,一些學科已經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做法。活動之初,由於學科本身的特點,加之多年來在師生思想中形成的根深蒂固的觀念 不是考試課,學不學都無所謂,作為一名資訊科技課教師,我的頭腦中也一直存在這種思想,以至於多年來形成了懶懶散散,不求上進的工作作風,...

初中資訊科技課的幾點教學反思

資訊科技課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初中資訊科技課程主要是讓學生初步學習計算機的使用,掌握一些應用軟體的基本操作技能,如文字處理軟體 電子 處理軟體 簡單的多 製作 網頁製作等,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現結合教學實踐談談教學反思。1.利用直觀教學,加深知識與技能的掌握。在教學中有一些專門的術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