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計初中資訊科技課堂作業

2022-04-02 18:53:25 字數 1000 閱讀 1119

摘要:作業作為鞏固課堂教學效果的重要途徑,是教學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它有利於學生鞏固和應用所學知識,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關鍵詞:初中生資訊科技課堂練習

作業作為鞏固課堂教學效果的重要途徑,是教學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它有利於學生鞏固和應用所學知識,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初中資訊科技課因其學科特殊性,它的作業主要以課堂作業為主。因此,課堂作業的有效性將直接影響資訊科技課的教學效果。

那麼,如何設計初中資訊科技的課堂作業呢?

一、當前初中資訊科技的課堂作業設計的現狀

調查結果表明,學生現行的資訊科技課堂作業基本符合新課程標準的要求,但是在課堂作業形式、內容的具體設計與評價等方面尚存在不少問題,具體分析如下:

1、課堂作業形式單一,學生作業公式化,缺乏創新精神。

2、課堂作業過於統一,讓有差異的學生做著無差異的作業,缺乏自主選擇。

3、課堂作業內容枯燥、乏味,難以調動學生興趣。

4、課堂作業評價缺乏激勵。

綜上所述,沒有經過精心設計的課堂作業,只會違背新課程標準教學理念,不僅無法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和技能水平,還會挫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埋沒學生的創新意識。在新課程標準背景下,切實提公升資訊科技課堂作業的有效性,就顯得尤為重要。

二、設計初中資訊科技的課堂作業的策略

1、課堂作業的形式要多樣化

興趣是一種推動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可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從而為創新思維的產生奠定基礎。因此,在設計課堂作業時,應從學生的興趣著手,找對適合他們口味的作業形式,設計多種方式,改變作業單獨乏味現象,讓學生從作業中獲得愉悅和成功。以下是筆者在實踐教學中嘗試的幾種課堂作業方式:

(1)寓教於樂,設計遊戲式課堂作業

初中學生對遊戲特別感興趣,在教學中如果能因勢利導,把「遊戲」匯入課堂作業,將所學的知識蘊涵於遊戲中,就能把學生潛在的學習慾望轉化為動能,取得較好的學習效果。比如:金山打字通中設計了多款打字遊戲,本課中,筆者選了「警察抓小偷」這個經典遊戲作為課堂作業,學生個個都認真積極地去完成這個作業,不僅鞏固了教學知識,也娛樂了學生的身心。

如何提高初中資訊科技課堂作業的有效性

摘要 資訊科技課堂,由於課程設定的侷限性,知識和技能都必須在課堂內掌握,學生只能通過做作品的形式來了解 掌握 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讓每個學生都能學到知識和技能,教師在布置作業過程要考慮到學生的差異性,作業體現層次性。讓每個學生都能充分利用課堂時間。在有限的時間內,提高作業效率。教師要重視學生作品,...

初中資訊科技課堂基本要求

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的主要任務是 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應用對人類日常生活和科學技術的深刻影響。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素養,把資訊科技作為支援終身學習和合作學習的手段,為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 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初中階段的具體任務...

提高初中資訊科技課堂效率初探

摘要 在新課程背景之下,輕負擔 高質量 已成為當前課堂教學中,教師教學與教研的核心目標,也是具體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之間解決矛盾的首要考慮要素。教師只有高效教學,學生才可能完滿掌握目標,教師只有生動,學生才覺趣味。作為資訊科技教師必須認真分析教材,確立最佳教學目標 多種教學方法並舉,講透講清,以簡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