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資訊科技課堂作業的有效性

2022-03-08 23:34:44 字數 1744 閱讀 1963

摘要:資訊科技課堂,由於課程設定的侷限性,知識和技能都必須在課堂內掌握,學生只能通過做作品的形式來了解、掌握、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讓每個學生都能學到知識和技能,教師在布置作業過程要考慮到學生的差異性,作業體現層次性。

讓每個學生都能充分利用課堂時間。在有限的時間內,提高作業效率。教師要重視學生作品,鼓勵性地評價學生作品,讓學生體會到學習的樂趣。

關鍵詞:有效性;知識和技能;學生層次;情感教育資訊科技學課的特殊性決定了講授知識和作業都都在課堂上完成。45分鐘的寶貴時間內除去教師的講解和演示外,剩餘的時間就是學生的動手操作時間。

根據記憶u型記憶曲線,一堂課的開始和結束時記憶效果最好,課的開始是教師講解時間,在認真備課的基礎上,精彩的講解吸引學生注意力,讓學生記住本節課要掌握的知識和技能。課的中間安排學生練習,在最後的15分鐘安排學生做作業加深印象。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論述:

一、巧妙布置,體現層次教學的目的是讓每個學生都能理解掌握運用學過的知識,但是學生的層次是有高低之分的,教師在布置作業過程中,不可一刀切。如果作業太簡單,層次高的學生卻會因為做得太快轉而做其他事情,比如上網聊天,玩遊戲,如果作業布置得太難,那麼必然導致有學生的作業不能完成。二、提供素材,節省時間資訊科技作品,要用到大量的素材。

為了避免學生浪費時間找素材或者藉機做與上課無關的事情,教師必須事先做好素材的收集供學生使用。給學生的素材要體現本節課的主題,最好能是學生感興趣的,提高學生做作品的積極性。如在七年級下冊的小報製作中,給學生提供的**和文字可以用一些環保的素材,那麼學生在使用這些素材做做作品的同時就會體會到環保的重要性。

三、課堂巡視,提高效率學生做作品的過程中,教師要加強課堂巡視。學生的層次有差別,製作過程會出現一些困難,教師應該要給予幫助。在做作品的過程中,會出現有學生抄襲別的學生的作品的現象,那麼我們該如何杜絕這種行為呢,一方面我們可以用電腦技術加強巡查,另一方面教師在課堂巡視的過程中,去觀察每個學生,一旦發現有抄襲現象,不要急於嚴厲批評學生,先進行教育為主,把抄襲現象扼殺在萌芽階段。

四、情感教育,融入作品新課程要求體現情感教育,除了在講課的過程中,作品中也能體現出情感教育。七年級上冊第十三課《江南風情遊》,根據實際情況,我分成兩課時讓學生做《家鄉一日遊》的計畫書,小組合作,設計主題活動,查詢活動資料,最後小組討論成文。這個過程中,有助於鍛鍊學生團結協作能力。

在查詢活動資料過程中,學生既可以上網,又可以去實地考察,培養了學生熱愛家鄉的高尚情操。通過這個活動,學生對家鄉的歷史,人文,風土人情都會有更深的了解。又比如在八年級上冊,做網頁作品,學生可以做乙個班級網頁,增強集體榮譽感。

五、作品評價,鼓勵學生每節課都有作品,並及**價。評價要從技術性,思想性,創新性,藝術性四個方面去評價。學生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完成作品,每個作品總有閃光點,教師要做的是找出閃光點,表揚學生,鼓勵學生,讓學生感到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

當然,好的作品要作為典範,大力表揚,讓學生欣賞,但是,也會出現不盡如人意的作品,如何處理,如何找閃光點呢?在用word做小報時,我發現有乙個學生的小報非常之簡單,就是文字和**的堆砌,但是我仔細看了以後發現這個學生文字都是原創的,他做的是介紹自己家的小報。單憑這一點,就足夠說明這個學生非常認真,學習態度端正,我在作品評價的時候表揚了他。

在45分鐘有限的時間裡,做作業的時間能佔到三分之一,甚至更少。教師布置作業時,要考慮到學生的實際情況,層次分明,主題鮮明。讓學生通過作業,真正掌握到知識技能。

[1]劉儒德.教育中的心理效應.華東師範大學.

[2]葉金霞.中學資訊科技教學與實踐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

[3]周衛勇.走向發展性課程評價:談新課程的評價改革.

[4]王耀斌,張進良.多元智慧型理論對中小資訊科技課堂的啟示.

如何設計初中資訊科技課堂作業

摘要 作業作為鞏固課堂教學效果的重要途徑,是教學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它有利於學生鞏固和應用所學知識,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關鍵詞 初中生資訊科技課堂練習 作業作為鞏固課堂教學效果的重要途徑,是教學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它有利於學生鞏固和應用所學知識,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

提高初中資訊科技課堂效率初探

摘要 在新課程背景之下,輕負擔 高質量 已成為當前課堂教學中,教師教學與教研的核心目標,也是具體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之間解決矛盾的首要考慮要素。教師只有高效教學,學生才可能完滿掌握目標,教師只有生動,學生才覺趣味。作為資訊科技教師必須認真分析教材,確立最佳教學目標 多種教學方法並舉,講透講清,以簡要...

如何提高初中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果

一 優化教學內容讓學生在循序漸進中學習 目前,大部分初中資訊科技教材的通病是一味從學科角度強調知識內容的理論性 系統性,教學內容顯得繁瑣 複雜。教師對這種教材內容如果缺乏精心準備和思維加工,就照本宣科,其結果必然會讓學生感到索然無味,失去學習掌握資訊科技知識的興趣。為此,我們在遵循新課標的前提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