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優化資訊科技課堂教學來提高教學質量

2022-08-12 19:12:02 字數 1607 閱讀 8982

資訊科技是一門新型學科,開展資訊科技教育是當前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和理論研究的熱點問題。在新課程標準理念的指導下,如何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教學效率和質量,需要對資訊科技課堂教學進行優化。

優化教學模式

「任務驅動」是實施**式教學模式的一種教學方法。「任務驅動」教學法適用於學習操作類的知識和技能,尤其適用於學習計算機應用方面的知識和技能,符合計算機系統的層次性和實用性,為我們提出了由表及裡、逐層深入、逐步求精的學習途徑,便於學生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學好計算機的知識和技能。

運用「任務驅動」教學法,教師應首先向學生明確本階段、本單元或本課時的學習任務,並給予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

要求學生帶著要完成的任務,或者帶著要解決的問題認真讀書,掌握基本概念和原理。「任務」應該由教師精心設計,針對所學習的內容設計出具有思考價值的、有意義的「任務」,應體現層次性、開放性、整體性、可操作性的原則,內容應有適當梯度,教學過程中在緊扣教學大綱的基礎上,適當拓展部分教學內容,提高難度,傾向實用性。這就要求教師必須深入並超越教材解讀,靈活變通教材中與學生的「口味」不相符或滯後於學生發展的內容,及時關注時代發展的新動向,吸收生活中鮮活的素材,及時地整理、融合到自己的教學中。

要求學生敢於動手,勤於實踐。計算機是工具,使用工具是技能,技能的掌握與熟練只能靠實踐。應提倡學生自己上機實踐獲取知識和經驗,這樣做不僅知識掌握得牢固,而且可以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和自學能力。

要向學生講清楚掌握計算機的知識和技能需要乙個過程,不可能一次完成,需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教師要鼓勵學生以頑強的意志去鑽研教材和上機實踐,同時應該向他們指出,學習不是直線式的前進過程,而是螺旋式上公升的過程,深刻地理解掌握知識和技能需要反覆。

因此,在接觸乙個新領域或乙個新的知識點時,可以先知其然,而暫時不深究其所以然,但應該注意在學習後面相關的知識後及時複習前面學過的內容,這樣不僅能前後聯絡,加深認識和理解,而且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優化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是課堂教學的核心問題,是貫穿課堂教學始終的「金線」。

比喻教學法。教師在講課時適當地運用形象比喻,有助於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比如,在講網路時,關於網域名稱和ip位址可以這樣講:

「世界上的人很多,我們怎麼來區分彼此呢?我們可以通過用自己的名字和用身份證號碼兩種途徑。身份證號碼可以唯一地指定某人,但是身份證號碼太難記了,日常生活中我們用名字來指定某人。

網路中的計算機也一樣,為了區分彼此,它們也有『名字』---我們稱之為網域名稱,同樣它們也有自己的『身份證號碼』---ip位址,ip位址可以唯一地指定一台計算機,但是記住它不太容易,平時我們只用網域名稱來指定網路中的計算機。」這樣,學生們很輕鬆地就揭去了網域名稱、ip位址的神秘面紗。

示範教學法。示範教學法就是教師操作,學生從教師的示範性操作中學習操作的步驟和方法。這種教學方法在資訊科技學科教學中是一種重要而非常有效的教學方法,其應用主要有兩方面:

一方面是操作姿勢的示範,如操作計算機的坐姿、操作鍵盤的指法、操作滑鼠的指法;另一方面是計算機軟體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步驟的示範。如講windows操作基礎時,對於資料夾的建立,其操作步驟為:進入到指定位置;檔案-新建資料夾;轉換輸入法;把滑鼠移到新建資料夾,點右鍵,選「重新命名」;輸入資料夾的名字;確定。

教師可以借助計算機投影儀或網路教學系統一步一步進行演示。這種教學法能夠很直觀地讓學生從教師的示範操作中學到操作方法,從而完成學習任務。

如何提高資訊科技課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 王偉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新課程改革幾年來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但是對新課程理念的理解 領會不到位以及實施者缺乏必要的經驗和能力的原因,課堂教學改革也出現了形式化 低效化現象。提公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當前深化課程改革的關鍵和根本要求。關鍵字 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途徑 在...

如何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果之我見

新沂市王樓中學董敏 摘要 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無數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心願和奮鬥目標,尤其是在 應試教育 向 素質教育 全面轉軌的今天,深入研究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有多種方法,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本文通過自己教學實踐,總結出提高高中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的幾種方法,如...

優化課堂評價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效率

新課改環境下,許多教師都熟悉課堂評價這一教學環節,並嘗試運用課堂評價來提高教學效率,但由於種種原因的限制,常常出現學生參與課堂評價時表現不盡如人意的情況以致實際效果甚微。作為一名資訊科技課教師,筆者嘗試找出原因,希望能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成功運用課堂評價以促進資訊科技課堂效率的提高。本人以評價主體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