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應用心理碩士考研各科目複習心得體會

2023-02-10 18:57:01 字數 2499 閱讀 4873

2012勤思考研學員劉同學專業課:215分總分:368分

直到得知被錄取的那一刻,才發現考研這段漫長的旅程已經悄無聲息地結束了。它似乎已經成為一種生活狀態,整個人都浸淫其中。回首看,多少酸甜苦辣,嬉笑怒罵,欣喜若狂,悵然若失,接近崩潰,又涅槃重生,百般滋味盡嘗,這或許就是人生的樂趣所在。

然而,每個人都不是一座孤島。一路走來,有不少老師同學的陪伴,不管遇到怎樣的困難,我的心總是溫暖的。總結過往,首先要感謝他們。

在這裡,我首先要感謝勤思培訓機構及那裡的老師。勤思請的老師都是各大知名高校專門從事相關專業的老師。他們不但在專業知識方面理論紮實,講解到位,而且了解國際國內最新的研究趨勢。

而這點其實是考研比較強調的,有可能乙個最新的觀點,就成為一道考題。雖然自己是心理學專業出身,但是在上輔導班時也發現了一些自己不了解,易弄混的知識點。而這些老師中有部分是老教授,他們的態度尤其讓我感動。

有些教授身體不好,但仍堅持上課,而且在課下也不休息,堅持為同學們解答問題,直到同學們滿意。而勤思的服務老師熱情周到,雖然我在北京上學,不需要解決住宿問題,但是我看到老師們為外地的同學安排住宿,關心生活,自己也頗受觸動。在考研的全程中,雖然自己不是vip學員,但每個階段都有老師會打**,詢問學習情況,指導下一步的規劃。

在勤思的幫助下,我的專業課取得了所考專業第三名的好成績,而這對我的整體排名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也在複試中占有巨大的優勢。

其次要感謝的就是我的父母,他們一如既往的支援我,鼓勵我,為我提供良好的條件全身心的投入學習。還有我的同學,從他們身上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也借鑑了一些好的學習方法。

最後我也要對自己說聲謝謝,期間堅持不懈的努力有的時候想想,自己都被感動了,而周圍的人也都看在眼裡。天道酬勤,把自己該做的都做到位了,問心無愧了,成功就會水到渠成地悄悄跟隨你而來。

我的考研程序是這樣的:7月暑假第一天正式開始準備考研。暑假三管齊下,輔導班全上。

但稍微側重英語。9月各學校招生簡章出來後,發現自己想報的北京大學心理學學術型碩士只招收3人,結合自己實力,覺得風險太大,放棄。但是上北大一直就是自己的夢想,所以改變原來計畫,轉考北大心理專業型碩士,**為347,這個招收人較多,把握較大。

因為北大的專碩是自己出題,用的教材和北師大版的不一樣,所以時間還很緊張,在之後幾個月中主攻專業課。政治一直跟著進度看,在考前乙個月時,加大力度狂做選擇題。英語投入的精力在後期較少。

英語複習方面,因為考過gre,所以沒有背單詞。直接把英語一的閱讀真題全部翻譯了一遍。剛開始覺得簡直無法下手,但是後來基本是一看就馬上能翻譯出。

這裡要強調的是一定要手寫出來,光想不行。而我們要考的是英語二,買了一本真題練了一下。本來還想翻譯一下閱讀,但有英語一翻譯的基礎後,發現很簡單,就省去了。

雖然英語最後考出84的分數,但我認為在考研期間英語不會有什麼特別大的突飛猛進,因為我的英語四六級成績都在600分以上,考出這個成績很正常。如果說要算有提高的話,那必須考出90分以上才能說明問題。而我在複習中的感覺是沒複習之前覺得看英語一的閱讀有點費勁,複習之後覺得不費勁了,其他方面沒有什麼大的體會。

所以建議大家把精力主要投入專業課和政治的複習。

專業課的複習,我用的全是北大用的教材,這些教材在勤思的官網上有。我認為教材是根本,只有教材掌握透了,其他的才能建立起來。看教材的時候要從整體上把握,因為分析今年的試題,全是從大方面入手,問整塊的知識內容,所以一定要在腦海中建立知識網路。

試題方面,可以蒐集一下心理學統考之前的試題,熟悉一下北大的風格。我認為這點很重要,因為它與現在的心理學統考的風格完全不一樣。初次看到題目,很容易無從下手,而見得多了,也就習慣了,熟能生巧了。

其他的試題可以參考,但我沒看,主要是時間來不及。聽同學說,勤思的試題不錯,大家可以看看。同時,多了解一點專業前沿的東西,因為很可能會出現在試題中。

比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尼曼的前景理論,我發現北大就很愛考。總之,專業課複習還是要重視基礎,回歸課本。而專業課考好了,無疑佔巨大優勢。

政治的複習,我覺得是見效最快的,只要複習就有分。大家不要迷信理科生學不好政治,而文科生也不一定就能考得高。這裡就要提到我的教訓,因為我高中是文科生,所以現在的政治我總覺得都知道,但沒有細化,比如重點,關鍵,支撐什麼的就沒分清楚,而考試很愛考這個,所以最後失分嚴重。

政治的選擇題最重要,差距也是在這裡拉開的,建議大家多找題練習。大題等到考前兩星期,重點背一背,考場上再發揮一下就行,再注意把字寫好,捲麵整潔,得分應該不會有太大不同。而選擇題沒做好,扣分就會很嚴重。

政治成績雖然不如專業課和英語重要,但是對於總成績的提高有幫助,大家不要輕視,先進入複試再說。

有關複試,勤思的老師為我找到了一些**,讓我了解了大概是什麼流程還有老師的情況。一起考上的同學中有的是勤思的vip學員,聽他們講勤思還為他們進行了了模擬複試,我覺得這點挺好的。我自己回想了一下科研經歷,準備了一篇文獻,好好研究了一下。

在考試中,老師真的問到科研經歷了,我也就沒那麼緊張,娓娓道來。同時,老師可能會問一些天馬行空的問題,主要是看反應,沒有正確答案,大家能結合理論,自圓其說就行。緊張大家都會有,所以也是公平的,沒什麼好怕的。

同時,我認為複試也是考察乙個人的綜合素質的時刻。大家要注意著裝,禮貌用語,大膽展現自己風采,盡力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考研感想,希望可以幫助到同是考研的你!

2019考研北大應用心理碩士真題解析及備考指導

論述題 論述幾種情緒的重要理論及其在現實生活中的意義。這道題考查的是普通心理學中關於 情緒 這一章的內容,屬於識記理解性的題目,答題關鍵在於將情緒一章中的不同理論逐一進行介紹,包括每一種理論的代表人物 主要觀點,並且可以適當進行評價。最後結合現實生活,分析一下每一種情緒對現實生活的意義,這方面內容不...

2019華電翻譯碩士考研各科目複習建議

1 基礎外語 基礎英語選擇題考的特別細緻,沒有專門的教材,還是重在平時積累,凱程老師在講課過程中特別重視對於考生基礎知識的積累。凱程老師會對考生的閱讀理解進行系統的訓練。閱讀理解也是偏政治,凱程老師會重點訓練同學的答題速度,培養同學們閱讀答題技巧,針對作文這方面,凱程老師也會對考生進行一系列的訓練,...

應用心理碩士簡介

一 為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對應用心理專門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應用心理人才培養體系,創新應用心理人才培養模式,提高應用心理人才培養質量,特設定應用心理碩士專業學位。二 應用心理碩士專業學位的英文名稱為 master of applied psychology 英文縮寫為map。三 應用心理碩士專業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