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高職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

2023-02-10 18:54:05 字數 578 閱讀 6625

作者:孫曉榴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9期

摘要:閱讀教學是高職語文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閱讀能力的高低體現了學生綜合素養。如何提高高職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是高職語文教學中需要探索和思考的問題。

關鍵詞:高職語文閱讀能力提高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672-1578(2014)9-0069-01

閱讀是語文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學生閱讀能力的高低是衡量語文教學成果好壞的乙個重要依據。因此,在語文教學過程中要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增強學生的文化素養。

什麼是閱讀能力呢?所謂閱讀能力,是指在閱讀實踐中的理解、分析、概括、聯想、鑑賞和評判能力。高職學生由於文化基礎較差,普遍缺乏閱讀興趣,缺少有效的閱讀方法,從而導致閱讀能力較低。

1 正確引導,激發學生閱讀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首先要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讓閱讀成為學生的自覺習慣和生活方式。在這一過程中,教師要起到積極引導的作用,第一是要培養學生正確的閱讀觀念。高職學生普遍認為語文課沒有技術含量,學與不學乙個樣,讀與不讀乙個樣,在閱讀過程中也是一目十行,泛泛而讀,為應付考試而讀。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散文的閱讀能力

作者 翟春娣 學園 2015年第01期 摘要 閱讀是中學生收集資訊 處理問題 認識世界 拓展思維 獲得知識能力的有效途徑。本文從培養中學生散文閱讀興趣的角度出發,掌握散文閱讀的技能 方法和要領 端正學生學習語文的態度,提高學生學習高中語文的效率。關鍵詞 語文散文閱讀教學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

如何提高高職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摘要 語文對提高高職學生綜合素質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語文課的教學也是職業院校的學生學習專業知識 技能的有力保證。要培養高職學生學習語文的濃厚興趣,提高學生語文水平和能力,教師起著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高職生語文興趣 語文對提高高職學生綜合素質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語文課的教學也是職業院校的學生學習專業知...

如何提高高職學生數學素養

摘要 隨著數學在當今社會各個領域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在高職高等數學教學中日益重要。本文結合筆者自身教學經驗,總結出引導學生全面認識數學 公正評價數學,介紹數學對人類文明發展和生產生活的作用,重視培養數學思想方法等六種有效途徑,旨在提高現代高職學生的數學素養。關鍵詞 數學素養數學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