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識字能力

2023-02-10 18:54:02 字數 883 閱讀 1022

摘要:一切寫作、閱讀的基礎都是**於學生的識字量,如果學生識的字不多,那麼他就無法進行正常的閱讀,寫作更是不用說。語文又作為其他學科的一種輔助工具,只有量達到了,那麼在其他學科上才能做更深入的了解。

小學作為教育的起點,是識字認字的開始,教師更應做好這份工作,幫小學生打好基礎,讓他們以後可以在這個基礎上更深一步的學習。所以說,小學階段的語文,學生的識字量的積累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關鍵詞:語文;識字;方法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3)12-191-01

語文學習是個體發展和民族發展的基礎,語文學習的任務無非兩條:首先是要學會使用語文這個重要的交際工具,即學會聽話和說話,學會識字、寫字、看書和作文,掌握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其次,是要在以上所說的過程中接受民族文化的薰陶,豐富人文精神,發展人的認知能力、思維能力,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審美觀。在整個語文教學中,識字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內容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整個語文教學的基石。

那麼如何增加學生的識字量呢?筆者就從一下幾個方面來談談小學生的識字問題。

一、在遊戲中識字

低年級學生喜愛遊戲活動,引導他們在愉快的遊戲活動中,根據自己的能力認識一些字詞,寓教於樂,又是一種識字的好辦法。在活動過程中,教師可以隨手把一些學生比較熟悉的,字形又不複雜的詞語寫在黑板上,並對一些易混淆的同音字、形近字適時適度地進行比較。這樣,不僅有效增加了學生的識字量,而且在不經意中複習鞏固了學過的生字。

讓學生在自主快樂的活動中多識字,引導學生走進「大語文」學習的廣闊天地。教師要選擇合適的遊戲來教學,比如說教師借助多**來教學,**一段動畫片,然後把學生自己組隊,自己小組把看到的動物名稱寫出來,最後比比看哪個小組寫的又多又正確。以這種競爭形勢的遊戲來提高學生的識字量,不但可以培養學生積極向上的心態,對識字、記字來說都是乙個很好的辦法。

如何提高小學生識字能力

天柱縣甕洞鎮小學教師粟玉燭 為了提高小學生的識字能力,在教學中筆者採用了豐富多彩 靈活多樣的識字方法和學生合作學習,讓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在輕鬆 快樂的環境中學會生字。一 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 小學生的形象思維能力強,他們喜歡直觀形象有趣的學習內容。生字教學對學生而言就顯得很抽象,不易理解。陳舊的識...

如何提高小學生閱讀能力

摘要閱讀,是小學生獲取科學知識的源泉,是小學語文學習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閱讀能力具有很強的綜合性,教學中一定要認清閱讀能力的結構 認讀能力 理解能力 鑑賞能力 評價能力及運用能力,明確閱讀目的,培養閱讀興趣 閱讀概括力和思維品質,加強課外閱讀指導,從而進行有效的閱讀技能訓練,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激...

如何提高小學生口語能力

英語作為一門語言,首先是用來交際的工具。在課堂教學中,積極踴躍發言的同學往往能得到很好的鍛鍊與提高,口齒清晰且表達連貫。但也不乏有部分同學平時由於害羞的性格,一到口頭表達就含含糊糊,不知道該如何組織句子並加以表達。良好的語言環境是提高英語口語的關鍵,那麼在小學階段到底該如何重視和培養學生的口語能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