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散文的閱讀能力

2022-08-24 00:18:06 字數 851 閱讀 4679

作者:翟春娣

**:《學園》2023年第01期

【摘要】閱讀是中學生收集資訊、處理問題、認識世界、拓展思維、獲得知識能力的有效途徑。本文從培養中學生散文閱讀興趣的角度出發,掌握散文閱讀的技能、方法和要領、端正學生學習語文的態度,提高學生學習高中語文的效率。

【關鍵詞】語文散文閱讀教學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5)01-0117-01

閱讀是中學生與外部世界溝通、獲取外部的資訊和知識的途徑,通過閱讀可以讓中學生認識豐富多彩的世界,有力拓展學生的視野,幫助中學生融入更廣闊的社會發展空間。尤其是散文的閱讀,能發展學生的語言,發展學生的感受、理解、欣賞、評價等閱讀能力,表達與交流的能力,思維與審美的能力。因此,閱讀能力關乎學生基礎能力的培養,筆者通過多年的教學實踐,**幾點想法。

一重視培養散文閱讀的興趣

作為現代意義的中學散文,它具有以下幾個特點:(1)形散神聚:「形散」既指題材廣泛、寫法多樣,又指結構自由、不拘一格;「神聚」既指中心集中,又指有貫穿全文的線索。

散文寫人寫事都只是表面現象,從根本上說寫的是情感體驗。(2)意境深邃: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

(3)語言優美:所謂優美,就是指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所謂凝練,是說散文的語言簡潔質樸,自然流暢,寥寥數語就可以描繪出生動的形象,勾勒出動人的場景,顯示出深遠的意境。

散文力求寫景如在眼前,寫情沁人心脾。因此,散文素有「美文」之稱,它除了有精神的見解、優美的意境外,還有清新雋永、質樸無華的文采。經常讀一些好的散文,不僅可以豐富知識、開闊眼界,培養高尚的思想情操,還可以從中學習選材立意、謀篇布局和遣詞造句的技巧,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早讀的效率

在近些年的高考卷中,名句考查題一直沿用。分值五分。考查內容涉及面廣,包括小學 初中 高中的必背篇目和課外名篇名句,廣大語文教師為了獲得這五分,用盡心思。尤其是語文早讀幾十分鐘,把課內必背篇目讓學生反覆朗讀,反覆背誦,反覆填寫。但是,考試結果卻不盡人意。究其原因,主要還是早讀效率低。一 造成學生早讀效...

如何提高高職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

作者 孫曉榴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4年第09期 摘要 閱讀教學是高職語文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閱讀能力的高低體現了學生綜合素養。如何提高高職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是高職語文教學中需要探索和思考的問題。關鍵詞 高職語文閱讀能力提高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15...

如何提高高中生英語閱讀能力

近年來,高考越來越注重對於閱讀能力的測試,表現在閱讀量的加大,難度的增加以及綜合性的試題逐漸增多等方面。對於考生閱讀能力的要求越來越高,加大閱讀能力的培養勢在必行。提高閱讀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遵照一定的規律,循序漸進,不能急於求成。否則,容易挫傷學生的積極性。而找到制約學生閱讀能力提高的癥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