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的語文閱讀自學能力

2023-02-03 10:42:04 字數 986 閱讀 7456

作者:楊玉芳

**:《神州》2023年第06期

【摘要】

語文教學中必須重視培養學生閱讀理解的自學能力,改進教學方法,注重知識與技能並舉。可採取重點閱讀、詞語更換、語句變換、角色替換、情景再現、演講辯駁等方法,讓學生有端正的態度,明確的目標,良好的習慣,培養學生良好的智力品質和非智力素養。

【關鍵詞】中學生;閱讀理解;自學能力;培養

【中圖分類號】g62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071(2012)02-0076-02

語文閱讀自學能力是學生學習能力的主要組成部分。學習能力的強弱,直接影響到學生獲取知識、形成技能、養成品質的快慢。筆者在長期的語文教學中感到,要培養學生閱讀理解的自學能力,與其「授人魚」,不如「授人以漁」,讓學生形成一種自我學習的能力,這能有效地促進學生語文綜合能力的進一步提高。

1 培養學生語文閱讀理解自學能力的方法

1.1 重點閱讀法。閱讀能力是語文自學能力中極為重要的一種能力,它可以根據時間的長短,內容的多少對文字進行快速處理,重點突破。

它分兩個階段,一是泛讀,即對文字作快速閱讀,認準字音、理解詞義,了解課文大意,理清文脈,抓住中心,遇到有價值或有所需的內容時作好圈注。二是精讀,就是精細地讀,反覆讀。認真推敲詞句,準確地把握中心與材料的關係,文章的結構,領會寫作意圖,體會思想感情,理解作者的構思和主要表現手法等。

其目的是培養學生對詞語的積累,對句、段、篇、章的理解能力,以學以致用。如《春》一文,在泛讀時,讀準「醞釀」、「蓑」、「笠」等字的讀音,理解「欣欣然」、「醞釀」、「宛轉」、「應和」、「嘹亮」、「烘托」、「靜默」、「呼朋引伴」等詞的含義,初步了解全文通過描寫春草、春花、春風、春雨、迎春等五幅畫面,寫出了春回大地、萬物生機勃發的動人景象,讚美了春的活力帶給人以希望和力量,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之後,其閱讀理解的注意力就要集中到文章的區域性,如第三段: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草軟綿綿的。」精讀時品味出動詞「鑽」的表達效果:「鑽」既表現春草衝破土層的擠勁,又用「偷偷地」修飾,狀其不知不覺地出現,生動地表現了春草的活力。

狠抓預習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

要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就必須狠抓 預習 這一環節。預習是學生自己摸索 自己動腦 自己理解的過程,也就是自學的過程。經過預習,學生的自學能力得到了鍛鍊,而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正是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之一。1.預習的重要性。1.1自我探索,打好注意定向的基礎。學生通過預習,初步進行了探索,什麼地方已學懂,什...

通過預習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

作者 修國權 黑河教育 2013年第01期 預習是提高學生自學能力的乙個重要環節。正如葉聖陶先生所說 學生通過預習,自己閱讀課文,動了腦筋,得到理解,當討論的時候,見到自己的理解與討論的結果正相吻合,便有獨創成功的快感 或者見到自己的理解與討論結果不相合,就作比量短長的思索 並且預習的時候決不會沒有...

如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作者 王家福 讀與寫 上旬刊 2013年第03期 摘要 課前預習既是教學的基本環節之一,更是培養自主學能力的方法之一。有效地自習,需要科學的方法才能實現。因此,應指導學生掌握正確 符合自己實際的方法。本文對此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語文教學 預習 能力 培養 方法 中圖分類號 g961 文獻標識碼 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