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提高初中學生聽力能力的實踐對策

2023-02-10 18:54:03 字數 832 閱讀 6685

作者:馬永華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英語課程要使學生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和聽、說、讀、寫技能,形成一定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聽、說、讀、寫是學習英語的基本技能,而聽的技能直接影響到其它三項技能的提高。

我分析了初中英語聽力教學中的問題及影響因素,並提出了相應的實踐對策。

關鍵詞:初中英語;聽力;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g633.41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1578(2014)02-0145-01

聽力是外語學習的五個技能之一,是外語學習的基礎。多年的教學現狀表明:學生在英語學習上聽的能力大大低於該學科的其它能力。

因此,對中學英語聽力的現狀進行分析,找出障礙,決定對策就顯得十分必要。我結合個人的教學實踐,總結出在聽力教學中影響學生聽力的一些因素和問題,並提出了一些如何提高學生聽力能力的實踐對策。

1.造成學生聽力困難的幾個因素

1.1 對於英語的基礎知識不熟而造成理解上的困難。如對於英語單詞、片語、動詞的過去式了解不深等。

1.2 學生自身的語音素質不高而造成理解方面的障礙。

1.3 英語發音語速上的變化所引起的一系列問題。在語速較慢的情況下,聽力材料與學生的語言水平相當,學生的聽力一般不會出現問題,但當語速趨於正常,即使所聽語言材料低於學生的語言水平,很多學生也會感到吃力。

1.4 受母語的影響頗深。許多中國學生在聽到一段語言資訊後,習慣用中文將其逐字逐句翻譯出來,而不能直接將語言資訊轉化成具體的乙個情景或一幅畫,因而影響了反應速度、理解程度和記憶效果。

如果我們注重情景,常做一些看圖聽和看圖說的訓練,對於克服聽英語時母語的干擾,形成用英語思維是大有益處的。

2.初中英語聽力教學的具體對策

試論如何提高初中學生的英語聽力能力

摘要 聽 說 讀 寫是學習和運用語言所必須具備的思想語言基本技能,而聽和其它三項能力相比較起來,在日常生活中所佔的比例最大。筆者根據自己的教學經驗提出1.加強詞彙教學,過好詞彙關 2.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 3.幫助學生正確發音 4.創造良好的聽力訓練氛圍這四種方法,試以此和從事英語教學的同行交流。...

如何提高初中學生英語聽力能力的方法

摘要 聽 說 讀 寫是學習和運用語言所必須具備的思想語言基本技能,而聽和其它三項能力相比較起來,在日常生活中所佔的比例最大,在英語教學中,英語聽力能的高低對英語教學的成果有著直接的影響。本文旨在對初中學生英語聽力能力提高的方法進行研究,主要提出了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 幫助學生正確發音 創造良好的聽...

初中學生英語聽力能力有效提高策略

摘要 初中學英語教學中,聽說讀寫既是資訊輸入 學習語言的主渠道,又是資訊輸出 使用語言的主渠道,它們是語言交際的四種基本手段。關鍵詞 初中英語 聽力 能力提高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2 7661 2013 18 164 01 而語言能力首先是聽的能力,聽是人們進行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