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2022-05-06 02:21:03 字數 1433 閱讀 9981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語文課程應培育學生熱愛祖國語文的思想感情,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文,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使他們具有適應實際需要的識字與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重要標誌是培養學生的能力,特別是閱讀的能力。

新課程、新理念下的小學語文教材內容豐富多彩,蘊含著豐富的情感。學生通過對課文的學習不但掌握了知識,還受到了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但是,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呢?

我想可以通過多種閱讀方法指導學生閱讀,來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一、激發興趣,提高閱讀效率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平時的語文教學中,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的優點,及時表揚學生,讓他們對閱讀產生濃厚的興趣,帶著快樂的心情認真仔細地研讀課文,甚至需要咬文嚼字,結合聯想和想象,加深對文字的理解,提高理解和運用語言文字的能力。

二、指導方法,提高閱讀的有效性

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學會靈活多變的、科學合理的閱讀方法。

1、略讀法。這種方法就是根據學生學習或寫作上的需要,有選擇性地閱讀相關篇章或相關部分,以便學以致用。

2、精讀法。精讀法就是對文章上的某些重點文章集中精力,逐字逐句精思熟讀的閱讀方法。它是培養學生閱讀能力最主要最基本的手段。

對語言雋永,情節生動的文章,教師可以這些文章為依據指導學生精讀,要求學生全身心投入,調動多種感官,做到口到、眼到、心到、手到,邊讀、邊想、邊批註,逐漸養成認真讀書的好習慣。

3、默讀法。默讀法就是對所讀的文章不發音地快速地讀。這就要求學生在快速的瀏覽中,要集中注意力,作出快速的資訊處理和消化。默讀法能用最少的時間獲取較多的資訊。

4、摘抄法。這種閱讀法就是在閱讀過程中根據自己的需要將最優美的詞、優美的句和段摘錄下來,或對閱讀的重點、難點部分劃記號,作注釋,寫評語。平時要求學生多寫、多記錄。

5、寫讀書筆記。教師要鼓勵學生閱讀課外書籍後,經常寫日記或讀後感。用日記或讀後感的形式對文章的內容發表自己的見解、想法,並在平時多與同學進行交流。

這樣學生的讀、寫、聽、說緊密結合,閱讀能力就能很快地得到提高。

閱讀教學方法是多種多樣的,教師要根據教材和學生的水平,指導學生採用多種閱讀方法,以提高閱讀的有效性。通過教給閱讀方法,運用閱讀比賽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教育學生養成自覺將良好的范文背誦下來的習慣,以此鍛鍊他們的記憶力,並逐步提高他們的寫作水平。

三、創設條件,提高學生的閱讀技巧

為了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教師要努力為學生創設課外閱讀的條件,讓學生在幽雅的環境中舒舒服服地進行課外閱讀。

2、辦好班級圖書角。為了彌補學生書源的不足,教師可以動員學生把個人的圖書暫時存放在班裡,組織學生自己管理借閱。圖書角設在教室一角,課間課餘隨時借還,十分方便。

也可採用「流**書箱」的辦法,由各班幹部輪流負責圖書的保管、借閱工作。為了介紹圖書,也可以組織學生舉辦圖書展覽,把被介紹的圖書陳列出來,同時展出學生整理編寫的宣傳圖書的資料。資料可包括圖書內容提要,作者簡介,時代背景等,這樣就為學生創造了良好的閱讀條件。

如何提高學生的閱讀分析能力

一 問題的提出。二 具體措施。1 採用多種閱讀方法,養成良好閱讀習慣,調動閱讀興趣。2 採用小組合作學習,培養良好的合作精神。3 課內閱讀與課外閱讀相結合,提高閱讀能力。4 擴大課外閱讀量,記好筆記,積累好詞佳句。5 勤練筆,養成寫作習慣。三 階段成果。開學以來,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下,通過 閱讀工...

談如何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3

廣寧縣賓亨鎮中心學校陳麗珍 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閱讀是他們大量接觸英語的主要手段,又是提高英語能力的重要方面,而且閱讀題也是中考 高考分值比重最大的一種題型。那麼我們應如何效地提高學生閱讀能力 下面談談我的幾點看法。一 首先走出閱讀能力訓練中存在的誤區 閱讀之所以成為大部分英語學習者的難題,是原因之...

如何通過報刊閱讀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

小課題研究結題報告 海南華僑中學趙麗君 一 課題的提出 中學開設英語課程的目的是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情感,形成初步的英語語感,為其打好語音 語調基礎,最終使學生具備初步的用所學英語進行交流的能力。要適應社會 時代的需求,應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思想 以學校發展的眼光對待英語教學。英語課程標準規定到初中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