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安全標準化檔案規章制度

2023-02-10 18:57:06 字數 4050 閱讀 1117

管理檔案

安全標準化管理檔案

管理制度(彙編)

編制審核

批准發布日期實施日期:

修訂頁目錄

前言為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法》、《***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決定》(國發[2004]2號)和****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危險化學品從業單位安全標準化規範》要求,提公升公司危險化學品規範化管理的整體水平,規範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及使用的全過程活動,實現本質安全,切實保護危險化學品從業人員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確保企業安全生產,特制定本規範。

****進行安全管理,實現安全生產的綱領性檔案,是公司按照gbt28001-2001《職業安全健康管理管理體系-規範》及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標準要求,將公司歷年安全管理工作所形成的規章制度、國家和地區的行政法規進行整理、消化,形成公司的安全體系檔案,既便於公司員工系統地學習和領會公司的安全方針目標的涵義和要求,又便於公司的安全系的持續完善。

本標準由****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廣東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提出。

本標準由歸口。

本標準起草部門:行政部/文控部。

kh /aq 01-2011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本標準參照***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和上級專業主管部門有關安全管理方面的規定、制度並結合本公司的特點而制定。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安全管理職責分工。

本標準適用於本公司的安全管理網路。

2 引用標準

2.1《化學工業企業安全管理制度》,原化學工業部,2023年4月14日

3 基本原則

3.1 公司安全工作實行各級行政首長負責制。

3.2 公司的各級領導人員和職能部門,應在各自的工作範圍內,對實現安全生產和文明生產負責,同時向各自的行政首長負責。

3.3、安全生產人人有責,公司的每個職工必須認真履行各自的安全職責,做到各盡職守,各負其責。

4、各級人員的安全職責

4.1總經理(主要負責人)安全職責

總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

公司總經理是公司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本公司安全工作負全面責任其主要職責是:

4.1.1 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工作的方針、政策、法律 、法規,把安全工作列入公司管理的重要議事日程,主持重要的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簽發有關安全工作的重大決定,審定安全方面的重要獎懲。

4.1.2 組織編制和實施公司中、長期整體規劃及年度、特殊時期安全工作實施計畫,負責,審定和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督促檢查公司副職和所屬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抓好安全生產工作。

4.1.3 健全公司安全管理機構,充實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定期聽取安全生產管理部門的工作匯報,及時研究,解決有關安全生產中的重大問題。

4.1.4 組織審定並批准公司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按規定審批公司年度安全措施費用,並對其投入的有效措施進行監督。

4.1.5組織制定並實施公司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建立,健全公司事故應急救援體系。

4.1.6及時,如實報告安全事故,按「四個不放過」的原則,組織對事故的調查分析,提出處理意見和改進措施,並監督實施。

4.1.7 向職工代表大會報告公司安全生產狀況。

4.2 副總經理安全職責

公司安全生產分管負責人對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其主要職責:

4.2.1制定公司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安全技術規程和安全技術措施計畫,並組織實施。

4.2.2組織實施公司中長期,年度,特殊時期的安全工作規劃,目標及實施計畫,監督檢查各部門,各單位安全職責履行和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的執**況,及時糾正安全生產工作中的失職和違章行為。

4.2.3組織領導公司級安全檢查,落實對重大事故隱患的整改。

4.2.4定期組織召開公司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分析安全生產動態,及時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

4.2.5組織開展安全生產競賽活動,總結推廣安全生產工作的先進經驗。

4.2.6公司總經理組織公司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工作,審定各級,各部門的安全生產考核指標。

4.2.7負責組織對因工**事故的調查,分析,處理報告。

4.3 安全主管安全生產責任制

公司安全主管是本公司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其主要職責是:

4.3.1 嚴格執行國家,地方**和上級部門的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制度,標準,對本單位職工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的健康安全全面負責。

4.3.2總經理要組織實施本單位中長期,粘度,特殊時期安全生產工作目標,規劃以及實施計畫。

4.3.3認真執行「五同時」規定,定期組織召開安全專題會議,聽取安全生產匯報,分析,**本單位安全生產形勢,及時落實解決生產中的安全問題。

4.3.4健全本單位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健全本單位安全生產保證體系,並保證其正常運轉。

4.3.5定期和不定期的組織安全生產檢查,監督落實對重大事故隱患的整改。

4.3.6 嚴格遵守有關用工管理規定,對笨單位(含外包隊)職工的安全教育工作實施組織領導。

4.3.7 對本單位安全生產投入進行監督和落實,對由於安全生產所必須的資金投入不足導致的後果承擔責任。

4.3.8 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事故積極救援預案,建立,健全本單位事故應急救援體系。

4.3.9 及時,如實報告安全事故,協助事故調查制定並落實各項防範措施。

4.4 各職能部門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技術部門安全生產責任制

4.4.1貫徹執行安全生產的法規,制度和標準,協助總經理組織推動圈圈管理工作,研究和推廣現代安全管理方法和技術。

4.4.2組織制定或修訂,審查安全技術規程,安全管理制度和職工勞動防護用品標準,並監督檢查。

4.4.3組織編制,彙總,審查安全技術措施計畫,督促有關部門按期執行。

4.4.4組織對職工進行安全思想,安全管理和安全技術的教育。協同勞資,教育部門,定期組織安全考核。

4.4.5參加全廠性安全大檢查,監督,檢查隱患的整改工作。

4.4.6負責對鍋爐,壓力容器,氣瓶的安全監察工作,參加安全裝置的效驗監督,建立好台帳。

4.4.7負責動火審批及其管理工作。

4.4.8參加新建,改建。擴建工程及新產品的設計審核,竣工驗收及試運轉工作。

4.4.9協助有關部門做好職業病防治等工業衛生工作。

4.4.10經常進行現場檢查,指導幾層安全工作,發現違章有權制止,不聽勸阻者,可令其停止工作,並立即通知有關負責人。

4.4.11組織開展安全生產競賽活動,總結和推廣安全生產的先進經驗。

4.4.12綜合分析研究安全生產中的突出問題,及時向有關人員或有關部門提出改進意見。

4.4.13負責**事故的調查,統計,上報和建檔工作,參加各類重大事故的調查處理和工傷鑑定工作。

4.4.14組織編制或修訂生產工藝規程、操作規程、崗位操作法,參與安全技術規程的修訂。

4.4.15在進行生產技術的革新和挖潛改造時,要同時解決隱患,保證安全。

4.4.16遇到生產中的異常情況,應及時處理,危險緊急情況,先處理後報告,嚴禁違章指揮。

4.4.17研究和開發新產品,必須先作出安全評價,提出安全措施,採用新技術,必須首先審

核技術的安全可靠性。

4.4.18負責安排安全技術、工業衛生的科研工作,組織研究解決安全生產中的重大疑難問題。

4.4.19會同有關部門提出小試轉中試,中試轉工業生產的安全技術條件,制訂安全技術規程。

4.4.20提供原料、產品(中間產品)的物化性質及安全防護方法。

4.5 保衛部門安全生產責任制:

4.5.1負責企業內的劇毒品,**品,起爆器材,放射性物品等的保衛和要害崗位,廠內交通,消防的管理工作。

4.5.2經常進行防火宣傳教育,負責專業和義務消防人員的培訓和管理工作,定期組織有關人員進行防火檢查和演習。

4.5.3編制或修訂企業的防火制度,並監督貫徹,執行。

4.5.4負責明火採暖(動火)等工作的審批;參加建築設計防火的審核驗收工作。

4.5.5負責消防器材計畫,配備和維護管理工作。

4.5.6組織火災的撲救;負責火災事故,破壞事故和廠內交通事故的調查,處理和統計上報工作。

4.6、品管部安全生產責任制:

4.6.1組織制定(修訂)並監督執行分析(化驗)系統的安全技術規程和專業操作規程。

4.6.2負責各種化工原料,生產中間體和產品的質量分析,提供準確的質量分析資料,把好質量關。

4.6.3負責質量事故的調查處理,參加其它事故有關資料的分析和測定。

4.6.43、負責質量事故的調查、處理及上報。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彙總 安全標準化檔案集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1 目的 為保障本公司的安全生產,進一步貫徹落實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方針,強化各級組織和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制,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制度。公司各級安全管理人員和職能部門,應在各自的工作範圍內對實現安全生產負責,同時向各自的領導負責。公司的每位員工必須認真履行各自...

2019安全標準化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彙編 版次 討論版 編碼起草 審核 批准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修改說明 安全生產是企業的生命線,安全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是企業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是企業安全生產的根本。安全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健全與否直接關係企業安全生產的管理水平的高低。青島瀚生生物科技股份 屬於朝陽型企業,隨著企業...

安全標準化通用規範 規章制度目錄

危險化學品從業單位安全標準化通用規範 要求和規章制度目錄1 安全生產責任制01 2 識別和獲取適用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 標準及其他要求管理 02開始 3 安全生產會議管理 4 安全生產費用 5 安全生產獎懲管理 6 安全制度評審和修訂 7 安全培訓教育 8 特種作業人員管理 9 班組 部門安全活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