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建築企業經營與管理的思路研究

2023-02-10 13:39:04 字數 880 閱讀 3449

作者:王雲華

**:《經濟視野》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對建築企業的經營與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加入世界**組織之後,建築企業面臨更加殘酷競爭局面,但是,當前我國部分建築企業的經營與管理中存在著較多的問題,嚴重影響了企業內部資源配置及其經濟效益,因此加強建築企業經營與管理工作至關重要。本文主要闡述了新形勢下建築企業經營與管理的概述,並詳細的分析建築經營與管理工作的創新策略。

【關鍵詞】新形勢下建築企業經營管理

一、建築企業經營與管理工作概述

建築企業經營與管理工作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量,在新形勢下,企業面臨著經營與管理成本壓力、建築質量、生產安全等難題,這就需要建築企業不斷調整經營與管理策略,保證企業的經營方式適應市場經濟形勢的變化,從而促進建築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當前建築企業的施工技術和施工流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企業要及時轉變其經營與管理理念,優化企業內部人力資源配置和經營與管理工作,並強化施工技術流程和施工理念管理,為企業經營與管理模式創新提供良好的氛圍,從而穩步實現經營與管理工作的創新。

二、推進經營管理的觀念創新

推進建築企業經營管理的觀念創新,主要可以從實施企業的戰略管理、加快企業市場化程序、加強企業資訊化建設三個方面採取措施,其具體內容如以下。

(一)實施企業的戰略管理

企業戰略管理是對企業戰略的設計、選擇、控制和實施規劃長期的使命和目標,實施戰略管理成為企業的客觀需要。戰略管理涉及企業發展的全域性性、長遠性的重大問題,企業實施戰略管理是必要的、十分緊迫的。新形勢下的建築企業要推進經營管理的觀念創新,必須通過對企業戰略的設計、選擇、控制和實施來完成企業的戰略管理。

建築企業應結合企業自身的特點,分析企業面臨的市場態勢,正確評估企業的現實狀況,時刻以市場為導向,不斷調整企業的經營方針、經營策略,強化戰略管理意識,提公升建築企業的戰略管理水平。

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

摘要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現代企業的經濟管理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加強管理並不斷地進行管理上的創新才是企業在競爭中得以制勝的根本保證。本文認為,在新形勢下創新企業經濟的管理需要從觀念 制度以及企業內控等方面著手。關鍵詞 知識經濟企業管理以人為本創新管理 世界範圍內的經濟全球化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趨...

新形勢下如何強化企業經濟管理

關鍵詞 經濟管理管理機制資訊化創新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企業在學習和借鑑國外先進的管理經驗的同時,我國企業管理的經營管理體制也在不斷地深化改革,使當前企業內部經濟關係呈現市場化與多元化,呈現更加複雜的態勢。企業籌資渠道與利益分配也使得其經濟管理層面上存在著新的...

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與實踐探索

摘要 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出台了很多有效的經濟調控政策,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在經濟快速發展的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也需要不斷地創新,才能跟上時代的發展,促進企業的可持續發展。關鍵詞 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管理策略 我國經濟的發展,給企業的經濟管理帶來了新的機遇,同時也給其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在這種形勢下,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