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時期青少年榜樣教育的幾點思考

2023-02-10 13:36:04 字數 880 閱讀 9086

作者:孟炎炎

**:《阜陽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23年第02期

摘要:榜樣教育自古就在人的社會化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教育作用。尤其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榜樣是青少年觀察學習的重要途徑,對青少年具有激勵強化、價值導向、行為參照等重要作用。

榜樣教育所體現出的心理學優勢越來越不容忽視。但是,傳統的榜樣教育存在著一些問題。針對存在的問題,應採取適當的解決策略,以使榜樣教育能夠更好地發揮其應有的教育價值,對新時期青少年進行更好的心理引導。

關鍵詞:青少年;觀察學習理論;榜樣教育

中圖分類號:g4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4437(2015)02-0095-03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榜樣教育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在古今中外的歷史上都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阿爾伯特·班杜拉的觀察學習理論對此作了充分的論證。班杜拉認為,從動作的模擬到語言的掌握,從態度的習得到人格的形成,均可以通過對榜樣的觀察和模仿加以完成。

[1][p82] [2][p76]從班杜拉的理論中,我們可以認識到榜樣教育的重要性。而對於新時期青少年來說,教育者如果在對青少年進行榜樣教育時,合理恰當的發揮榜樣的積極作用,將對他們的成長有很大幫助。

一、青少年榜樣教育的重要性

(一)榜樣教育對青少年發展具有激勵強化作用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是最富有模仿性的生物,人的大部分行為是模仿行為,而榜樣則是模仿行為發生的關鍵。榜樣內在的感染、激勵、號召、啟迪、警醒等功能,使榜樣發揮著重要的示範激勵作用。青少年在學習榜樣並踐行榜樣行為時,受到社會的充分認可和鼓勵,模仿踐行榜樣的行為就會得到加強並反覆出現,從而激勵青少年更進一步與榜樣行為保持一致。

比如說,在乙個公交車上,一位青少年主動給老年人讓座。她的這種學雷鋒精神如果得到車上乘客的讚賞與認可的話,那麼他很有可能在以後的行動中更積極的做這樣的事情。

強化對青少年的法律教育迫在眉睫

運銷站黨支部劉愛國 青少年犯罪是乙個社會問題,目前的青少年犯罪率不但沒有減少且呈上公升的勢頭,犯罪的年齡越來越小,犯罪的手段和犯罪的程度越來越嚴重,惡性案件,網路犯罪,都有他們的參與。春節將至,各學校放假在即,如何做好預防犯罪的工作,使學子們平安度過寒假?如何加強對青少年一代的法律教育?使青少年犯罪...

新時期加強高校學生黨員教育管理的幾點思考

有效開展黨員的教育管理工作,幫助黨員增強黨性,提高素質,是新形勢下黨的各級組織的重要職責。高校是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的重要陣地,面對當代大學生出現的新情況 新特點,高校黨組織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緊緊圍繞培養人這一根本,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在不斷的探索實踐中,切實加強對學生黨員的教育管理。一...

新時期資訊化對財會職業及其教育的挑戰

摘要隨著社會的進步,資訊科技水平也越來越高,資訊化時代浪潮下,大量傳統的財會職位已經面臨著被淘汰的局面,當然,失去舊的財會職位,就會有新的職位誕生。伴隨著新的財會職位誕生,財會人員的職能需求,以及工作重點都發生了很大變化,相應的對於新的財會職位人員也有了新的要求,他們需要更高的知識以及自身素質。由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