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理想氣體知識點歸納

2023-02-10 13:39:06 字數 941 閱讀 8545

基本定義編輯

忽略氣體分子的自身體積,將分子看成是有質量的幾何點;假設分子間沒有相互吸引和排斥,分子之間及分子與器壁之間發生的碰撞是完全彈性的,不造成動能損失。這種氣體稱為理想氣體。

氣體概述編輯

氣態方程全名為理想氣體狀態方程,一般指克拉珀龍方程:pv=nrt。其中p為壓強,v為體積,n為物質的量,r為普適氣體常量,t為絕對溫度(t的單位為開爾文(字母為k),數值為攝氏溫度加273.

15,如0℃即為273.15k)。

當p,v,n,t的單位分別採用pa(帕斯卡),m3(立方公尺),mol,k時,r的數值為8.31。該方程嚴格意義上來說只適用於理想氣體,但近似可用於非極端情況(高溫低壓)的真實氣體(包括常溫常壓)。

主要性質編輯

1.分子體積與氣體體積相比可以忽略不計;

2.分子之間沒有相互吸引力;

3.分子之間及分子與器壁之間發生的碰撞不造成動能損失;

4.在容器中,在未碰撞時考慮為作勻速運動,氣體分子碰撞時發生速度交換,無動能損失;

5.理想氣體的內能是分子動能之和。

推導方式編輯

當p,v,n,t的單位分別採用pa(帕斯卡),m3(立方公尺),mol,k時,r的數值為8.31j/(mol*k)。該方程嚴格意義上來說只適用於理想氣體,但近似可用於非極端情況(低溫或高壓)的真實氣體(包括常溫常壓)。

在等溫過程中,一定質量的氣體的壓強跟其體積成反比。即在溫度不變時任一狀態下壓強與體積的乘積是一常數。即p1v1=p2v2。

蓋·呂薩克定律:一定質量的氣體,在壓強不變的條件下,溫度每公升高(或降低)1℃,它的體積的增加(或減少)量等於0℃時體積的1/273。查理定律指出,一定質量的氣體,當其體積一定時,它的壓強與熱力學溫度成正比。

即p1/p2=t1/t2或pt=p′0(1+t/273)式中p′0為0℃時氣體的壓強,t為攝氏溫度。綜合以上三個定律可得pv/t=恒量,經實驗可得該恒量與氣體的物質的量成正比,得到克拉珀龍方程。

高中物理理想氣體經典總結

4 氣體的三個實驗定律 1 等溫變化過程 玻意耳定律 內容 一定質量的氣體,在溫度不變的情況下,它的壓強跟體積成反比。表示式 或 圖象 在直角座標系中,用橫軸表示體積v,縱軸表示壓強p。一定質量的氣體做等溫變化時,壓強與體積的關係圖線在p v圖上是一條雙曲線。若氣體第一次做等溫變化時溫度是t1,第地...

高中物理磁場知識點歸納

如果令,特斯拉公尺安,那麼又可寫為 稱為真空的磁導率。下面我們運用畢 薩定律,來求乙個半徑為r,載電流為i的圓電流軸線上,距圓心o為的一點的磁感應強度 在圓環上選一i,它在p點產生的磁感應強度,其方向垂直於i和所確定的平面,將分解到沿op方向和垂直於op方向,環上所有電流元在p點產生的的和為零,b ...

高中物理知識點氣體部分知識總結大全

一 重要概念和規律 1.一定質量理想氣體的實驗定律 玻意耳定律 pv 恒量 查理定律 p t 恒量 蓋?呂薩克定律 v t 恒量。2.分子動理論 物質是由大量分子組成的 分子永不停息的做無規則運動 分子間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說明 1 阿伏伽德羅常量na 摩 1。它是聯絡巨集觀量和微觀量的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