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企業全面預算管理的實施對策

2022-09-17 09:36:06 字數 854 閱讀 9619

作者:吳佐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21期

摘要: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科技的進步,我國的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自從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確立,我國企業的數量有了很大的發展,成為我國經濟進步的重要部分。

自從20世紀以來,全面預算管理在企業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企業對其也越來越重視。本文基於對全面預算管理相關理念的概述,綜合**了集團企業全面預算管理的重要性,以及目前實踐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一系列集團企業全面預算管理的改善建議和對策,以求為集團企業更好地開展這項工作提供必要的借鑑與參考。

關鍵詞:新形勢全面預算管理分析

一、**企業全面預算管理

企業全面預算管理是通過預算的手段來分配和考核、控制企業內部各部門和各單位的各種資源(包括財務資源和非財務資源),來達到有效組織和協調企業的生產運作和經營活動的目的,從而完成既定的經營目標。不同於某一時間段或者某一部門的預算,全面預算的範圍大得多,它指企業全過程、全方位及全員參與的預算管理。

美國著名的管理學教授戴維·奧利曾對全面預算管理給予這樣的評價:「全面預算管理是為數不多的幾個能把組織的所有關鍵問題融合於乙個體系之中的管理控制方法之一。」由此可以看出,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在企業管理中所佔的重要地位。

它的重要性體現在下面幾個方面:

第一,全面預算管理為企業制定詳細的計畫和步驟,有利於企業的員工了解企業總體的經營目標和經營理念,從而達成統一的認識,保證各種活動的推進;也有利於企業的高層及時進行內部運營調查及外部市場分析,根據實際微調管理措施,從而使制定的經營目標具有可實現性和可操作性。在另一方面,全面預算管理的落實劃分各部門的職能,使企業的相關職能部門責任明晰,防止職能混亂導致工作不能順利進行的現象出現,同時也加強了各部門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從而促進了企業的正常運轉。

新形勢下的班級管理

三 寓教於樂 集體活動能發揮娛樂 導向 育人的功能,班主任要積極組織 參與學校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相互關心,尊重理解和協作的關係。許多優秀班主任的經驗表明 寓教育於活動中 對實現班集體的共同目標對每乙個人的健康成長都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動則需班主任根據不同年級的特點來確定。最後,良好...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企業的資金管理

作者 鄧東偉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企業面臨激烈競爭,加強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是新形勢下企業面臨的重要課題。本文論述了企業資金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及原因,並提出加強資金管理的舉措。關鍵詞 資金 管理 效益 風險 中圖分類號 f275.1 文獻標識碼 a...

新形勢下的企業女職工工作

三 抓住機遇,找準切入點,努力實現女職工工作的新突破 新形勢下女職工工作,對女職工幹部的知識結構 組織協調能力及創新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女職工幹部就要注意增加知識積累,提高綜合素質,鍛鍊創造能力,培養開拓進取的精神。女工委要努力為女工幹部搭建學習的平台和陣地,幫助和鼓勵女職工幹部加強學習,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