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交流「訂單式」普法破解眾口難調難題

2023-02-10 13:39:05 字數 1956 閱讀 8242

為切實解決普法工作中「我講你聽」單向灌輸式帶來的群眾興趣不高、普法形式單

廣泛發單,破解普法盲區死角難題

主動發函徵求意見。xx市司法局向市級各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廣泛傳送徵集普法訂單意見函,半個月內收到市直機關普法訂單56份,其中既有憲法、台同法、公務員法、行政復議法、婚姻法等具體法律學習需求,也有提公升幹部職工法治理念、講解當前時事政策和提高依法辦事能力的理論性學習需求。

主動深入基層收集普法需求,解決實際問題。針對村(社群)群眾、外出務工人員、個體工商戶等普法物件居住分散、流動性大、不容易集中等特點,組織普法小分隊上門走訪調研,了解普法需求,確保普法工作無盲點、全覆蓋。宣漢縣東鄉鎮代家灣羅姓村民有一套老宅面臨拆遷,普法小分隊上門收集普法訂單時,了解到羅家房屋既有夫妻財產分割,又有法定順序繼承,還有轉繼承的具體情況,立即聯絡公證處的工作人員上門辦理了繼承權公證。

羅家人感動地說:「現在的普法宣傳不再是走過場,真正能解決我們的實際問題。」

主動建立**平台收集訂單。只要開啟xx市司法局門戶**,就會自動彈出「徵集普法需求」的電子訂單,網民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填寫喜歡以什麼方式、在什麼時間普及什麼法律知識,相關資料進入到司法行政機關的後台,成為今後一段時間普法工作的大資料。市司法局還在xx**、晚報、電視報、電視台、電台開設法治專欄,公布法律服務**,安排專門的律師進行「**接單」,解笞群眾的法律疑問。

「12348」法律服務**24小時開通,方便基層群眾提出普法訂單,諮詢和解決法律問題。

今年以來,全市司法行政機關通過各種渠道收集到普法訂單1029單,其中,申請開辦普法講座136單,演出法治文藝節目57單,電視電台**節目74單,單個案例講解520單,使普法少了盲目性、增強了針對性。

幹群點單,破解學法被動接受難題

激發了學法積極性。xx區紅旗路社群開設了每週一次「法治大講堂」,實行「訂單式」普法,居民通過社群qq群、微信圈和居民小組長等多渠道申報自己想聽的法治課內容,社群根據居民最關心、最感興趣的法律主題,如婚姻家庭、權益保護等,安排律師進入社群開展法律講座。法律講座變成居民想聽什麼就講什麼,學什麼法由居民說了算,居民對法律講座由「不感冒」轉為興趣越來越濃。

激發了學法主動性。針對重點物件、重點人群,xx市分層分類開展「訂單式」普法。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是普法教育的關鍵,各級黨組織在制定學法用法計畫時,充分徵求廣大黨員幹部的普法需求,將學法用法計畫納入中心組學法和黨員活動日內容,記入幹部個人檔案,作為晉公升、晉級的重要依據,使幹部學法更加積極、更加主動。

青少年是普法的重點,xx市把法制教育列入學校教學計畫並組織實施,聘任法律工作者擔任法制副校長,開展「―講二玩三薰陶」「知名律師進校園」等活動,由學校向法制副校長提要求,法制副校長按照學校提出的訂單,通過常規教育學、專題輔導學、送法趣味學等方式,推動青少年重點群體普法宣傳深入開展。xx市還紮實開展「助力精準扶貧一村一法律顧問」「送法進企業」「服務企業百日行」等活動,有針對性地提供法律服務。

組團接單,破解形式單一枯燥難題

在普法講師團等專業團隊接單等活動中,司法行政機關充當了橋梁。他們在前期調查的基礎上,認真登記幹部群眾的需要,然後開列乙個清單,交給法律服務專業團隊進行「訂單式」服務。

普法講師團成員既有於從事法律教學的老師、法治實踐的專家、政法系統和市直重點執法單位具有一定專業知識的執法人員、知名律師、熱心普法工作的法律工作者,又有從省人大、省**法制辦、省委黨校、省社科院、省律協等單位引進的知名學者專家。

xx市司法局還積極借力借勢,打造精品法治文藝節目,提出「三借」工作思路:「借腦」,邀請本土作家和知名律師參與節目創作,多次召開作品研討會,既有藝術加工,又有法理分析,字斟句酌、反覆研磨、數影印件其稿;「借勢」,充分情報所xx地方文化資源,緊密結合法治建設工作實際,以司法行政系統輸的典型安全為藍本進行創作;「借力」,以**購買服務的形式,加強與專業演出團隊——市藝術劇院的合作,充分發揮榮農夫你拍、賞人才資源優勢,精心排練,後期再創作,歷經多次彩排,創作出一批精品法治文藝節目,**有訂單,就到**法院網。

自去年11月開展「訂單式」普法活動以來,xx市司法局已舉辦普法大講堂39期,下鄉巡迴演出36場,組織上門回訪30餘次,**回訪170餘次,回訪滿意率達%。

經驗材料企業普法教育經驗交流

普法以來,萊鋼集團緊緊圍繞公司改革發展的中心任務,不斷深化普法教育,全面推進依法治企,為企業持續 健康 快速發展提供了保證。一 把握企業發展要求,強化 三個突出 我們在抓好全員普法教育的基礎上,緊密結合實際,根據生產經營 改革發展需要,突出三個重點,加 制宣傳教育力度。一 突出重點人員,增強法制宣傳...

語文「參與式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謝河學區聯片教研資料 運用 參與式 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武家寨小學 2014年10月23日 運用 參與式 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語文新課程標準 指出 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

經驗交流材料面試答辯經驗交流材料

三一文庫 心得體會范文 經驗交流材料 面試答辯經驗交流材料 今天參加了一天的面試答辯,觀摩了100多名面試者的表現。面試每人3分鐘時間,從兩個題目中選擇乙個回答。從最終結果看,面試高分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 關於題目的選擇 面試題目一般不會很長,需要快速瀏覽兩道題目,憑第一感覺選擇一道題目。切忌不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