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化下的國有企業資金管理探析

2023-02-10 09:06:04 字數 1033 閱讀 7818

作者:李燕

**:《西部論叢》2023年第09期

摘要:國有企業資金管理資訊化管理建設是實現企業資金統一管理的有效途徑,更是強化企業管理、踐行國有企業深度改革的有力保障。積極推動國有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平台建設,有利於提高財務管理效率,實現資金價值的充分發揮,還能有效的規避與控制財務風險,對於國有企業來說具有重大的現實與戰略意義。

關鍵詞:國有企業資金管理資訊化建設措施

一、 資訊化建設在企業資金管理中的必要性

資金管理對於國有企業來說是一項動態的監管過程,並通過管理以貨幣形式存在的企業資金,來實現企業經濟效益的提高以及管理決策的制定。資金的管理活動貫穿於國有企業營運的每個環節中,使企業經營者與相關部門管理者能夠針對資金運作情況來準確、合理的開展經營計畫的構建。

企業資金作為維持企業日常經營活動的核心基礎,是國有企業財務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並為企業的良性及可持續經營提供重要保障。目前我國國有企業中還存在財務資料不透明、不統一與掌握不對等的情況,使資金管理在傳統模式下出現資訊失真與傳遞滯後不良現象。而借助了資訊化優勢的資金管理方式,在高效快捷的網際網路技術下實現對企業資金資料的實時共享與管控,促進國有企業資金管理突破地域與空間的限制,邁向集約化與網路化,切實有效的提高企業財務管理質量與經濟效益。

尤其對於大型及分支組織發達的國有企業來說,資訊化的企業資金管理給集團總部建立了及時、精確與便捷掌握各下屬分支組織企業營運狀況的渠道,並為企業戰略決策的制定提供真實、完整與準確的財務依據,這對於促進國有企業自身發展有著積極的引導意義。

二、國有企業資金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1、監管力度不足導致資金風險增加

資金流向在國有企業資金管理中具有重要意義,也是資金管理的重要組成內容。只有保障企業資金在流動過程中得到全面、有效的掌控,才能切實提高資金的利用效率並發揮出最大價值。反之則使企業資金得不到充分利用甚至被浪費,應有的價值與職能也得不到體現。

我國部分國有企業中,缺乏科學合理的資金監管,造成資金資訊缺失或失真,直接導致企業資金的流向不清晰,給國有企業資產造成損失。在此情形下,極易出現企業制定的規劃與戰略措施失效或失誤,由此而產生的資金違規占用挪用現象也層出不窮,極大的危害了國有企業的利益。

推進我國國有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的思考

摘要 大力推進國有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積極探索現代企業管理模式,是當前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提高國有企業管理水平的重要舉措,對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有著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國有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的必要性展開分析,並對當前財務管理資訊化存在的問題提供一些改進建議。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舊的傳統的財務管理模式越來越不...

企業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探析

作者 郭曉濱 卷宗 2019年第09期 摘要 在科技的引領下,企業檔案管理工作進入全新發展階段,以資訊化為方向,發揮資訊科技的優勢,推動傳統紙質檔案管理模式向電子檔案管理趨勢發展,有效提公升檔案資源共享程度,檔案開發與利用效率顯著提高。關鍵詞 企業 檔案管理 資訊化建設 問題 對策 檔案是企業重要的...

國有企業貨幣資金的內部控制

摘要隨著國有企業集團規模的擴大,資金管理中的問題愈加突出,企業內部貨幣資金的管控和合理高效的使用也出現了不容忽視的狀況,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當務之急是企業集團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建立完善的內部貨幣資金控制體系,明確控制資金管理的集權程度,最大限度實現內部貨幣資金的高效使用,以實現企業的戰略目標。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