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資金管理的風險及防範措施

2023-02-08 20:03:02 字數 849 閱讀 9778

作者:白峰

**:《現代企業文化·理論版》2023年第22期

中圖分類號:f840.323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674-1145(2017)11-000-01

摘要本文以國有企業資金管理風險為主題展開論述,重點對國有企業資金管理風險問題及其應對策略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國有企業資金風險防範

國有企業在推動我國經濟發展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完善國有企業管理工作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從企業自身發展角度來看,資金管理會涉及到企業經濟業務以及多個部門工作的開展,而資金管理風險的出現,必然會對企業的運營發展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所以,及時發現資金管理風險並科學防範,對於國有企業的運營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

一、國有企業資金管理風險問題分析

(一)資金風險意識淡薄

這一問題主要表現在國有企業高層管理者和會計人員的資金風險意識淡薄,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很多國有企業存在大筆投資的粗放行為和用錢的隨意性情況。這一問題出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國有企業具備相對充足的資金,企業高層管理者以及會計人員很少經歷資金缺乏的困境,對資金的合理控制觀念不強。其次,追責機制缺乏,即使企業所投入的資金收不到相應的投資回報,也不會因此明確追究某一人員的責任。

再者,很多高層管理者和會計人員不能正確對待企業的資產,認為資金屬於國家與己無關,很容易出現資金流失或無效益風險。

(二)資金使用缺乏有效監督

在國有企業的運營管理過程中,並沒有建立起完善的資金使用監督機制,存在資金使用唯領導意志的情況。雖然針對大筆資金的使用會進行職代會表決通過,但易流於形式,導致多筆大、中額度資金的呼叫由領導一人決定。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因企業領導資訊蒐集不完善而出現決策失誤,還可能因為企業領導出於私吞國有資產的心理而導致資金流失,進而引發國有企業資金風險。

國有企業財務風險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在市場經濟日益發展的情況下,市場競爭日趨白熱化,財務風險也因之愈顯複雜,對財務風險的有效防範和化解,已經成為提高國有企業綜合競爭力的關鍵所在。1 國有企業財務風險特徵 財務管理之所以存在著較大的風險,與企業經營的不確定性有著莫大干係。在財務活動的組織管理過程中,財務風險轉變為損失的機率很大,幾乎每一...

國有企業資金集中管理的利弊及解決方案

作者 朱豔 財經界 學術版 2014年第04期 摘要 資金集中管理主要是指集團企業通過建立統一賬戶的形式,對其子公司的資金排程 運作 結算等實施集中統一地管理,從而使集團企業能夠全面掌握 指導與監督各子公司的資金流向。國有企業資金集中管理對於提高資金配置效率,增強國有企業資本的造血功能具有重要意義。...

國有企業貨幣資金的內部控制

摘要隨著國有企業集團規模的擴大,資金管理中的問題愈加突出,企業內部貨幣資金的管控和合理高效的使用也出現了不容忽視的狀況,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當務之急是企業集團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建立完善的內部貨幣資金控制體系,明確控制資金管理的集權程度,最大限度實現內部貨幣資金的高效使用,以實現企業的戰略目標。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