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知識型員工流失的風險管理

2023-02-14 18:06:03 字數 1073 閱讀 4282

作者:鄭吉林

**:《中國集體經濟·上》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過程中,風險普遍存在。市場經濟是風險經濟。

我國企業在面臨眾多發展機遇的同時,也面臨著巨大的風險。風險管理這一新興的管理職能作為我國國有企業經營觀念的重大突破,在國企經營穩定、提高國有企業經營效益、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和意識到風險管理的重要性等方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文章從風險管理的涵義和風險管理的發展過程入手,闡述了知識型員工的概念、特點及對國企知識型員工流失進行風險管理的必要性。

通過對國有企業知識型員工流失的現狀及原因的分析,介紹了知識型員工的流失會對國有企業的運作、核心技術或商業機密的洩漏和國企聲望等方面產生風險,並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建立專門的員工流失風險管理部門、制定知識型員工流失的風險管理計畫和進行知識型員工流失的風險防範等措施。旨在提高國有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的風險管理能力,防止和減少知識型員工流失的風險損失,使我國國有企業有強大的人才保障,並立足於世界。

關鍵詞:國有企業;知識型員工;風險管理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外企不斷地進入中國,國有企業知識型員工流失現象日趨嚴重,如何減少國企知識型員工的流失,降低流失風險,成為我國國企管理者所要關注的一大課題。

一、風險管理的發展過程

風險的客觀存在及其造成損失的必然後果,使社會、企業和個人都要採取相應的手段和方法對風險進行控制和轉移,因此風險管理應運而生。所謂的風險管理是指對組織運營中要面臨的內部的、外部的可能危害組織利益的不確定性,採用各種方法進行**、分析與衡量,制定並執行相應的控制措施,以獲得組織利潤最大化。

我國在20世紀80年代以前對風險管理的研究幾乎是空白,隨著改革開放的興起與逐步深入,我國的理論界才逐步由「引進」風險管理思想轉變為自己綜合深入研究風險問題的諸多方面。風險管理在我國的研究與發展大致經歷了如下幾個階段:第一階段,1980-2023年,稱之為「引高階段」;第二階段,1983-2023年,稱之為「消化吸收階段」;第三階段,1986-2023年,稱之為「綜合深入階段」;第四階段,2023年到現在,稱之為「技術高速發展階段」。

從以上的研究趨勢可以看出,風險理論研究正向新的階段發展,但還缺乏系統性。我國對風險管理在實踐中的應用研究還不夠,對風險管理的基本內容作系統研究還不夠,有待於進一步發展。

國有企業知識型員工流失的風險管理

摘要 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過程中,風險普遍存在。市場經濟是風險經濟。我國企業在面臨眾多發展機遇的同時,也面臨著巨大的風險。風險管理這一新興的管理職能作為我國國有企業經營觀念的重大突破,在國企經營穩定 提高國有企業經營效益 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和意識到風險管理的重要性等方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我國國有企業知識型員工離職問題研究 5

6 研究結論及展望 6.1 研究結論 通過對問卷調查收集的資料進行分析,本文得出以下幾個方面的結論 問卷所涉及的影響我國國有企業知識型員工離職的因素均值均在 3.00之上,重要性評價較高。通過因子分析,得知我國國有企業知識型員工離職的影響因素可以用人際關係 工作期望 企業效益與發展前景 薪酬福利 工...

國有企業知識型員工薪酬福利滿意狀況調查

提要國有企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中流砥柱,知識型員工是國有企業最寶貴的人力資源,對企業發展起著十分關鍵的作用。薪酬福利是國有企業激勵知識型員工的主要手段,薪酬滿意度是知識型員工幸福感的重要指標。本文將我國經濟體系中舉足輕重的國有企業作為研究範圍,將知識型員工作為研究物件,選定具有代表性的某重點國有企業,...